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让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只是宜丰推动移风易俗的缩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7 10:39:5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村民方键宴请亲朋好友11桌,每桌菜席300元,每户随礼不超过100元;彭新华义务清扫马路,彭余南自觉修复走廊风车;巡查5个自然村未发现赌博吸毒现象.....”3月25日,江西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炎岭村的“四会共治”公示栏前,村民们正在热议理事会公布的日常事项。

  让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只是宜丰推动移风易俗的缩影。近年来,宜丰县以深化“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突出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探索建立“三堂四会”模式,真正把农村新风正气立起来。

  “三堂”


  文化礼堂


  结合美丽乡村“四馆一园”(乡村文化展示馆、茶馆、民宿馆、农家乐和游园)建设,设立集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民俗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礼堂,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假日课堂


  对老祠堂、旧教学点和村办公楼改造升级,组织青少年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接受自护、党史、家风、道德、文体等教育实践。目前,全县创办“假日课堂”124所,未成年人意外伤亡、违法犯罪下降76%,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明显增多。


  讲习学堂


  根据农民群众需求,开设集宣讲、阅读、学习于一体的“乡村讲习堂”,定期邀请宣讲员、志愿者、草根民嘴等担任讲习员,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为学生、农民、妇女和老年人提供政策宣讲、道德教育、阅读体验、健康养生、种养技术等服务,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讲文明的新型农民,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四会”


  村民议事会


  由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商讨村中大小事务,将议定事宜提交村“两委”抓落实,把脉乡村发展。


  红白理事会


  由村组干部和老年协会组成,义务筹备婚丧嫁娶事宜,免费提供桌椅和鞭炮燃放车,全程督促控制规模、简化仪式,与农户签订“办酒不铺张”承诺书,推荐每桌不高于300元的“乡村菜单”。


  乡风评议会


  五老人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每月评议身边好人好事,发布道德评议“红黑榜”,评选党员示范户、传统技艺户、文明信用户等,批评教育不文明行为等行为。


  禁毒禁赌会


  由妇女主任和妇女组长组成,定期巡查黄赌毒行为,发现小赌及时劝导制止,大赌、吸毒则向公安机关举报。


  推行“三堂四会”两年来,该县建立“三堂”180多个、“四会”367个,评选各类先进典型450多个,村村建有文化长廊、户户挂有家规家训,农村不良风气、陈规陋习、邻里矛盾大幅减少,红白喜事费用户均下降35%,农民群众纷纷称赞:“好民风、好家风又回来了!”(江西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