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节水护水知识互动受市民欢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3 14:49:3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节水知识有奖问答、手绘节水主题画卷、市“河小青”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授旗……3月22日上午,惠州市区江北水北社区热闹非凡,惠州市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活动在这里启动,众多市民前来参与互动、学习爱水护水知识。在场市民纷纷表示,要自觉树立惜水、护水意识和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从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每一滴水做起,助力惠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据悉,本次活动由惠州市水务局、惠州市文明局、团市委主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惠州市水务集团支持,今日惠州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活动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普及节水用水基本常识,增强市民依法用水和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动员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参与水治理。

  节水护水知识互动受市民欢迎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最宝贵的资源。保护好水资源就是保护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当天上午10时,活动在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解说词中拉开帷幕。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节水护水知识互动最受市民特别是小朋友欢迎。


  “惠州城区的自来水来自哪里?”“东江。”“我国节水标志是由什么组成?”“水滴、人手和地球。”面对工作人员接连抛出的问题,市民李亚菲对答如流。“以前我家一个月至少要用10吨水,现在6吨都用不了。”李亚菲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提出了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新要求,自己也通过报纸、网络学习了很多节水知识,并动员家人加入节水、爱水的行列。


  作为“节水达人”,李亚菲还向记者分享了许多节水妙招,如洗碗时将水流调到最小,洗衣服的水可以留下来擦地板;淘米水用来浸泡蔬菜,不仅环保还可以去除农药残留;洗澡时水龙头不要一直开着……“水是生命之源,可别小瞧这些细节,天天坚持就能节约不少水,我们的城市也将变得越来越环保、越来越美丽。”李亚菲说。


  手绘主题画卷号召市民节约用水


  大树伸出神奇的“手臂”,转化着雨水;巨大的“水龙头”下,万物生长,人们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清澈的溪水里,小鱼小虾无忧无虑地游着……现场展示“童眼看水”儿童画比赛作品是当天活动亮点之一,小朋友们画的一幅幅极具创意、充满童真和童趣的作品,把观众带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世界。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全社会爱水护水意识,共同保护水资源,3月初,市水务局联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在今日惠州网推出“爱水护水,共建大美惠州”摄影书法比赛和“童眼看水”儿童画比赛,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共收集到239幅儿童画作品、63幅书法作品及132幅摄影作品。


  今年8岁的林晓璐获得了“童眼看水”儿童画比赛一等奖,她的作品是《一滴水的视野》,画内惠州西湖水光潋滟、荷花盛开,小桥、流水、长亭美景一览无遗。“如果没有水,世界将会没有花草树木,没有丰收的果实,人类也无法生存。我想通过这幅作品,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林晓璐说。


  来自惠州学院的20多名志愿者,在活动现场长达10米的画布上手绘节水主题画卷。“惠州水资源丰富,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大,江河湖库水环境保护压力也越来越大。”该校学生范嘉隆告诉记者,他们将惠州东江、西枝江、西湖的美景在画中展示,并签名号召市民行动起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共同保护惠州市美丽的江河湖库生态环境。


  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志愿行动


  “东江、西枝江等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惠州儿女,倡议青少年保护母亲河,助力河长制,做惜水爱水的倡导者……”活动中,惠州市“河小青”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并向全市青少年发出“保护母亲河”的倡议。


  记者获悉,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组织动员惠州市青少年在河湖环境保护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市委、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市河长办、惠州市教育局,共同开展2018年“保护母亲河,助力河长制”专项志愿行动。


  “我们倡议青少年做惜水爱水的倡导者、巡河护河的参与者、节水护水的推动者。”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行动将倡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少用塑料袋、慎用洗涤剂,购买环保产品,绿色消费;不在河边扔垃圾,不在河岸堆垃圾和废物,保护水生生物和野生动植物;树立节约用水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一水多用“理念,提高用水效率,让节约、保护水资源成为社会新风尚。


  据悉,接下来,惠州市“保护母亲河”工作将延伸至县区和乡镇。市“河小青”志愿服务总队将常态化开展护河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水务部门的指导下,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强化河湖管理保护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惠州日报 记者杨 熠)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