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文化 > 正文
万年历日历:春分至,春意浓,春季养生有大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1 10:15: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此时昼夜平分,花红柳绿,莺啼燕舞,万物生机盎然。春分是早寒与温暖的分界,她像一位仙子,带着暖暖的春风,带着生命的气息,从南向北,款款而来,带来一路的芬芳。

  

  春分三候

  《微读节气》一书中有“春分三候”之说。

  玄鸟至:春分之日,“玄鸟至”,“玄鸟”即“似曾相识燕归来”的燕子,它春分而来,秋分而去。

  雷乃发生:春分后五日,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也是春分后出地发声,秋分后入地无声。

  始电:再五日,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落花知多少了。

  

  春分民俗

  吃春菜

  “春菜”,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为“春碧蒿”,与鱼片“滚汤”,名“春汤”。“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春牛

  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

  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是玩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

  粘雀子嘴

  家家吃汤元,还煮些不包心的汤元,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以防雀子来破坏庄稼。

  放风筝

  春分当天放风筝,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大者有2米高,小的二三尺。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不知不觉中,春天已过去了一半,春分到了,春风正暖,春色渐深,春意更浓。

  

  春分养生小贴士:

  食物要阴阳互补:

  食物分寒、温、热、凉、平五种属性,在制作食物的时候要注意搭配达到阴阳互补的目的。

  注意养肝: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甘味食物能补肝益肾,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而酒会伤肝,春季更不宜饮酒。泡点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

  多吃时令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春分可以尝鲜的蔬菜有荠菜、豆芽、韭菜、春笋等。

  

  春分时节,天气虽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稍不注意,很容易着凉感冒。“春捂秋冻”中的“春捂”,就是提醒大家在春天不要过早脱下厚衣服。

  而“春困、秋乏、夏打盹”中的“春困”,是指春天气候回暖,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万年历日历温馨提示大家:要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同时也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促进或改善机体血液循环。

  春分一到,雨霁风光,岸柳青青,莺飞草长,燕子北归,小麦拔节,油菜花香。那么,就从今天起,让我们收拾心情,让万年历日历继续陪伴大家,不负春光,为梦想努力加油!

  ​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