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把图书馆“搬”回家 让阅读走进家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0 14:26:4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书是文明盛开的花朵,是智慧积淀的果实。阅读是创造财富的精神摇篮,是储备能量的重要方式。打开书籍,如与一位阅历丰富的沧桑老人沟通心灵;翻开书页,如打开靓丽的窗户让雨露滋润心房;品味字里行间,五味人生涤荡着柳暗花明的心魂。

  为推进全民阅读,渝北区图书馆创新提出“家庭图书馆”这一理念,旨在依托公共图书馆资源,通过家庭图书馆的形式带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和社区居民开展阅读,从而组建起“图书馆+家庭”的体系,积极助推全民阅读。渝北家庭图书馆建设从2013年正式启动至今,已经建成了家庭图书馆100个。

  当图书馆“搬”回家以后,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一起来听听这些家庭和家庭图书馆的故事。


  点的成长 看到孩子不一样的改变


  “我们家应该算是最早一批加入家庭图书馆的成员了,这几年,随着这个阅读的大家庭不断壮大,我们的孩子也收获了成长。”说话的是2014年加入家庭图书馆的陈林。


  陈林告诉记者,2014年的一个周末,他带着孩子陈佳億前往渝北区图书馆借书,偶然间在图书馆门口看到了招募家庭图书馆的通知。


  “宝宝,我们也加入这个好不好?”“这个是什么呀,好玩吗?”


  “好玩呀,加入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了……”


  “那个时候,她还是很腼腆的,所以一听说要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一起表演节目,还是有些害羞。”陈林坦言,自己的女儿一直都比较好学,从小学了不少才艺,但是因为性格比较内向,一直不善于展示。原本,陈林是想通过参加家庭图书馆,让孩子能够静下心来看书,但后来发现,通过参加家庭图书馆的活动,还可以改变孩子的性格。


  家里有了这么多书,一家人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减少了,花在书籍上的时间更多了。孩子在书里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扩展了视野,潜移默化中对性格也有一定的影响。此外,区图书馆还经常组织家庭图书馆成员开展活动,促进相互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越来越外向。


  “一开始,娃儿还是比较内向,参加活动也比较被动。但是现在,一听说要参加活动,高兴得很。”对孩子这几年的成长,陈林十分欣慰。


  陈林告诉记者,每年新春,家庭图书馆都会举办一个会员的联谊会。会上,每个家庭都会表演节目。以前,为了鼓励孩子上台展示自我,都是陈林为孩子想节目,然后一家人一起上台表演。可现在,都是孩子主动邀请班里的同学,一起排练节目,然后上台表演。“他们几个小伙伴有时候唱歌,有时候诗朗诵,有时候弹琴,热闹得很。”陈林说,“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孩子在阅读中提升,在活动中展现自我。”


  面的带动 孩子成了阅读推广大使


  “我们家孩子一直喜欢看书,现在已经成为了学校的阅读之星,带动班里的孩子和她一起看书。”谈及加入家庭图书馆后的改变,2017年加入家庭图书馆的吴虹湄这样说。


  吴虹湄告诉记者,受家庭影响,自己的孩子周子淇从小就喜欢阅读,一个星期平均要看8本书,科学、自然、历史、地理、童话,只要是书,她都爱看。为了鼓励孩子爱看书的行为,每个月,吴虹湄都会在购书网站上给孩子购买一些书籍,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但即便这样,还是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


  2017年7月,吴虹湄通过渝北区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得知了招募家庭图书馆的信息,于是就报名了。加入到家庭图书馆以后,吴虹湄可以借阅的书籍数量增多,借阅的时间也更长了。


  “妈妈,我们同学都问我在哪里借到了这么多有意思的书,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些书拿到班上跟大家一起看啊?”2017年10月的一个周末,周子淇突然向吴虹湄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


  “当然可以啊!”孩子懂得分享,吴虹湄十分欣慰,她赶紧和学校联系,询问是否可以把图书带到班里让孩子们借阅。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周子淇所在的金鹏实验小学的认可。随后,吴虹湄把38本书籍带到了周子淇的班上,班主任还专门开了一个关于读书的主题班会。


  “经过这次活动后,孩子就成为了班上的阅读推广大使,自己有什么喜欢看的书,就会推荐给其他同学。”吴虹湄表示,以前,孩子都是自己在家看书,自从成了阅读推广大使后,她便经常邀请其他孩子到自己家里来看书,交流心得体会。“这样做可以更好地把我们家里的书籍和图书馆的书籍都利用起来了,我觉得很好。”吴虹湄说。


  爱的辐射 带动邻居孩子一起阅读


  3月10日,恰逢周末。家住木耳镇公租房小区的颜燕驱车来到了渝北区图书馆借阅书籍。


  凭借家庭图书馆的借阅卡,颜燕一共借阅了38本图书,这其中有童话故事、绘本、科普等。“这都是给孩子们准备的。”拿着手中的书,颜燕告诉记者。


  原来,颜燕所在的社区附近没有图书馆,如果每次都去图书馆看书,孩子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为此,颜燕便想办法,到处为孩子们找书看。在一次和朋友的交谈中,颜燕得知了家庭图书馆的事情,便通过微信提交了申请并获得同意。


  至此,每个月,颜燕都会自己开车去区图书馆借一批书回来,然后利用周末,邀请住在附近的孩子们去她家里看书。“一开始,很多家长都不放心,还跟着来看,后来觉得我们的形式很不错,就很放心地让孩子自己来了。”颜燕表示,现在每个周末都会有十多个孩子到家里来看书,她的家也成为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


  而为了让书籍更加符合孩子们的口味,每次,借书前颜燕都会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自己也会在网上查阅畅销的书籍,然后去图书馆借阅。借回来后,颜燕会在微信群、QQ群里发出邀请,邀请孩子们来看书。根据报名的人数,颜燕会确定参加的人员名单和具体的时间。“每个星期,和孩子们一起在阅读中度过,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颜燕表示,春节期间有两个星期没有开展阅读活动,孩子们还专门打电话来询问,这让她觉得自己这项行动很有意义。(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 编辑 陈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