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非遗文化植入校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0 14:01:0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一名76岁的老人,一群童心爆棚的孩子;老人7年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孩子在学习非遗的过程中找到了成就感。

  这名令人尊敬的老人就是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叶长友。在长达半世纪的剪纸创作生涯中,他致力为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生命力,让一颗颗热爱非遗的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

  非遗文化植入校园


  “同学们,上一节课布置的三个剪纸作品你们完成了吗?”


  “完成了!”说完,学生们从书包里拿出作品举在手中等待老师的“检阅”。


  此刻,也是叶长友最为欣慰的时候。他走下讲台,认真翻看着学生们的作品一一进行点评:“这个蝴蝶翅膀剪得太宽了,你看,比例是不是有点失调,整体没有美感了?”“小狗不好剪,你们才学了一个学期,你的进步已经很大了,继续加油!”


  检查完学生的作品,叶长友走上讲台,不到一分钟的工夫,一只单边蝴蝶呈现在黑板上。“想要学好剪纸,剪蝴蝶是基本功,在使用剪刀的过程粗细线条的练习能提高灵活度,也能掌握基本方法”,进行简单的讲解后,学生们认真地开始练习。


  在叶长友老先生的日常生活中,这一幕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从2011年开始,每个星期四的下午4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健康路小学的教室里,免费为学生教授剪纸技艺,让非遗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更愿意称呼他“叶爷爷”,这位倍感亲切的爷爷总是朴素无华,面带微笑地出现在教室里,手里的一个黑色手提袋里似乎装着他们渴望的宝贝。当某一个学生的作品得到表扬时,叶爷爷就会从手提袋里拿出一幅自己的作品作为奖励,从而引起孩子们嫉妒的尖叫:“我也要,我也要!”


  “你们剪得好,我一样会奖励,老师这里还有很多,希望你们都能拿到手”,得到这样的鼓励后,学生们都会暗下决心,认真练习,得到爷爷的认可。


  学生有了成就感


  健康路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张卜月学习剪纸的时间已经两年半了,内向腼腆的她在剪纸中找到了乐趣和成就感。每剪好一幅作品,她都会认真存放于自己的作品集中,如今已多达20幅。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自从学习剪纸后,每年春节,亲朋好友家中的窗花和福字用的都是她的作品。亲戚见到她总是夸个不停,父母对她也是刮目相看。


  对此,健康路小学副校长黄荣介绍,“从2017年开始,七里河区针对区属各中小学组织开展非遗项目的授课和培训,组织非遗传承人以“非遗传承人——教师——学生”和“非遗传承人——学生”的模式走进校园进行授课培训。作为一项长效活动,通过7年的坚持和发展,“非遗进校园”不仅有剪纸项目,还有兰州鼓子。为了坚定推广的方向,课堂上所用器具学校全部免费提供,学生只需利用课外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即可。事实证明,家长和学生学习非遗的热情非常之高,目前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品牌课堂。2016年,学校还被确定为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记者还了解到,每年开学后,学校的剪纸班都会到各个年级进行选拔,随着家长对非遗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剪纸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家长托人找到学校希望孩子学习剪纸。但是为了保证生源品质,每个班只收40名学生。


  叶老师7年公益路,到2018年,他培养的学生已经达到两百多名。对叶老师来说,让非遗文化植入童心,让校园成为非遗文化的培植之地,是他最大的收获。


  将本地非遗融入学校教育


  在近一年的发展过程中,非遗进校园以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将本地非遗融入学校教育,通过学生多角度的参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2017年,七里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演在西湖小学举办。兰州陶艺、兰州剪纸、石佛沟花儿演唱、木雕摊面、兰州刻葫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非遗物质文化的魅力。


  此外,皋兰县石洞小学已将学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鼓列为学生们的必修课,而有着“兰州鼓王”之称的皋兰65岁的魏永宏则被学校聘请为教练。他们和叶老师都有着一样的情怀。


  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工作人员表示,“非遗进校园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让一代又一代通过认知和学习体验到非遗文化的宝贵,理解中华文化精神底座的丰厚土壤,这是“非遗进校园”的深意所在。同时,深植于内心的认同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提升,为传承带来新的契机。”(兰州晚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