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新的时代,文艺创作如何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0 11:32: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新的时代,文艺创作如何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3月19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文艺创作座谈会,大家围绕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创作方向、重点项目、如何出精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几年,河南省立足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艺普及工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文艺人才培养工程、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五大工程”,推出了豫剧《焦裕禄》、话剧《红旗渠》、图书《生命册》《花儿与歌声》等一批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有力保障了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许渊冲自述》《朱元璋传》等5本豫版图书和3名豫籍作家的图书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占入围图书总数的近八分之一,盛况前所未有。

  如何保持这种良好的创作态势?在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看来,要重点抓好重大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创作,以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变化、人民群众崭新风貌为切入点推出一批重点作品。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也认为,要充分调动院团以及创作人员的积极性,注重现实题材创作,例如“南水北调”“扶贫攻坚”题材以及有河南地域文化特点的本土题材。同时,要对全省优势题材进行认真盘点、加强规划,并建档管理、督导落实。


  据悉,目前河南省规划了一批重点项目:豫剧《南水迢迢》《重上太行山》、曲剧《信仰》、话剧《兵团》、电影《甲骨文》、电视剧《花开时节》、歌曲《古村人家》、广播剧《抢占帕哈姆》、儿童剧《勇敢的鸡宝宝》等。


  按照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和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的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科学谋划、精准选题,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河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自觉性、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对文艺创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规划、项目、选题、作品一条龙推动、链条化打造,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狠抓文艺创作重点选题的规划引导,通过文艺作品讲好河南故事,展示好河南形象。同时,要推进人才建设、创新载体平台、落实扶持政策,为繁荣文艺创作提供有力保障。(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