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焦作市怀川地名中的犬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2 10:30:3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今年是农历戊戌狗年,都说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无数义犬的故事感人至深。地名是地域文化的载体,焦作市一些地名的原名就和狗有关,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记忆。但因“狗”字读着不雅,焦作市这些含“狗”字的地名如今都改了名字。然而,那些和狗有关的故事和传说,依然在当地居民口中流传,不少老人仍然使用过去含有“狗”字的地名。

  昨日从市史志办、市民政局地名办了解到与狗有关的地名至少有4处。

  南敬、北敬、灵泉陂的村名均和狗有关。

  两个村名和义犬有关

  中站区府城街道南敬村是一个和义犬有关的地名。现在,一些老年人仍叫它“狗村”,这缘于一个黄犬救主的感人传说。

  在翻阅市民政局地名办提供的《焦作地名考》一书,其中有对南敬村村名由来的介绍。

  在崇尚饮酒放诞、洒脱不羁的晋朝,有一个进京赶考的人叫杨生,临考前喝了些酒,醉后卧在荒野的枯草中。也许是天干物燥,他附近的荒草被野火烧着了。眼看火就要烧到杨生,跟随杨生的黄犬挺身而出。为了救主人,它用两爪拼命刨地,它刨啊刨,终于刨出了泉水,泉水如注,很快将野火浇灭。杨生得救了,黄犬却因疲劳过度而死。后来,杨生榜上有名,后来当了高官。在金榜题名后,杨生将黄犬埋葬在那眼泉水旁,并树碑立传,将此泉称为“狗泉”,所在的小村庄就被叫作“狗村”。

  因为“狗”字不雅,南敬村后来屡屡改名,明代之前为苟村,清代叫小武村,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南敬村。

  南敬村东南约5公里的地方,是示范区李万街道灵泉陂村。去年春天,这里漂亮的油菜花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刷屏。其实,灵泉陂原来叫狗泉陂。

  据市史志办副调研员王明喜介绍,这个村名的来源和南敬村一样,也和义犬救主有关。该村的灵泉原来就叫狗泉,后来又改为苟泉。别看名字不雅,这里的风光是极好的。明朝才子王玉铉曾作诗赞美这里的风光:“未识陂中境,今过濮上居。泉幽得月朗,树密入风疏。款款深林里,萧萧清夜余。惠庄相得意,不觉我非鱼。”

  后来,村民因觉得狗泉陂这个村名不雅,便改为灵泉陂。

  西金城村曾名射犬聚

  北敬村原名北狗村

  中站区府城街道北敬村,经常被周围村庄的人称为“北狗村”。这可不是对该村村民的侮辱,原来,该村确实曾经叫“北狗村”。

  据《焦作地名考》一书介绍,该村村名和村里的王彦章墓有关。

  王彦章是五代时人,以骁勇善战闻名。他每战必用两条铁枪,一条挂马上,一条手中持,冲锋陷阵,无人能敌,人称“王铁枪”。《新五代史》载:“彦章为人骁勇有力,能跣足履棘行百步。持一铁枪,骑而驰突,奋疾如飞,而他人莫能举也,军中号‘王铁枪’。”因为王彦章效忠后梁的创立者朱温,被称为朱温的“狗”。有一个说法,凡和王彦章有关的地方,必定有一个村庄叫“狗村”或“苟村”。在北敬村东北方,就有王彦章墓。清朝道光年间,修武县令冯继照为写县志,将“狗村”改为“敬村”。所以,北敬村被周边村庄的人叫“北狗村”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在古代,很多名将被比喻为狗,并不是贬义,而是褒奖他的忠勇,是对其能力的充分肯定。比如,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称萧何以外的功臣为“功狗”,成吉思汗手下4名非常勇猛善战的将领被称为“四狗”,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手下3员名将徐达、常遇春、胡大海被称为“龙、虎、狗”。

  这些含“苟”字的村名和狗无关

  鉴于“狗村”“狗泉”曾改名为“苟村”“苟泉”,我市含“苟”字的村名都和狗有关吗?

  昨日从市民政局地名办查询到,目前,含“苟”字的村名有沁阳市王召乡东苟庄、苟庄屯和崇义镇西苟庄。

  据市民政局地名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村名含“苟”字的村庄,过去都是敬姓人氏的聚居地,村名也带“敬”字。后来,部分敬姓人因避祸改成苟姓,这些村名也跟着改了。

  据东苟庄党支部书记杨怀伟介绍,因为“苟”和“狗”谐音,经常有人调侃该村村民:“你们叫东苟庄,村里的狗一定不少吧?”听到这样的调侃,该村村民也不生气。在他们眼中,狗代表着忠诚。

  如今,在西苟庄及孟州的一些地方,还有姓苟的村民。他们对自己的姓氏很尊重,不少人每年都会去祖先的坟地祭拜。

  但也有个别苟姓人士因为常被人起外号要求改姓。据市公安局户籍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孟州个别姓苟的人士就提出改姓要求,希望改姓敬,公安部门为他们更改了户口簿和身份证上的姓氏。

  据博爱县对地名文化深有研究的魏美智介绍,博爱县金城乡西金城村曾叫射犬聚。在古代,这里的居民曾以打狗为生,所以把这里叫射犬聚。后来,在这里还发生过两场战役,分别和刘秀、曹操有关。目前,西金城遗址上还能找到射犬聚这个名字。

  十二生肖入村名,焦作市还有不少

  其实,不但是“狗”字入村名,其他生肖入村名的村庄在我市也有很多。

  “牛”字入村名的有:武陟县小董乡卧牛庄村、博爱县月山镇牛磨村。

  “马”字入村名的有:马村区演马街道亮马村、修武县五里源乡马坊村。

  “龙”字入村名的有:修武县五里源乡卧龙岗村、沁阳市西向镇龙泉村。

  “虎”字入村名的有:修武县西村乡虎路峪村、沁阳市西向镇虎子村。

  “羊”字入村名的有:温县祥云镇王羊店村。

  “鼠”字入村名的有:武陟县嘉应观乡黄鼠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