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实施全方位宣传 打造“南京好人365”品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16 11:22: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新风正气。这样的群体人数越多、规模越大,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善”的能量,正所谓“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照亮一个角落,一群人的正能量就能温暖一座城市”。近年来,南京市共产生148位市以上道德模范个人和群体、121位中国好人、93位江苏好人、10位江苏最美人物、131位感动南京人物、1300位南京好市民。

  实施全方位宣传 打造“南京好人365”品牌

  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开设“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故事,在全国各地引发学习热潮。2015年3月5日,南京市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对“好人365”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南京实际和特色,启动了以“学习身边榜样、践行核心价值”为主旨的“南京好人365”工作平台,每天推出一位“南京好人”,全媒体讲述好人故事。同时,不断健全推荐、评选、宣传、关爱、管理等机制,完善好人文化建设工作体系,让城市天天都有好人涌现、让民众天天都有榜样可学、让社会天天都在传播好人文化,形成了“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开展活动推广,夯实品牌基础


  只有调动社会力量和民众广泛参与,品牌打造才有生命力和可持续性。除了通过热线电话、网络和邮箱等多种手段发动市民群众参加每月10位南京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外,南京市还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吸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积极融入,为“南京好人365”品牌形成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1.举办“南京好人节”。2015年9月20日,南京市以第十三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以推广“南京好人365”为重点,举办“南京好人节”,在全市11个区同步组织开展了“金陵好人颂”文艺演出、“好人说,说好人”现场交流会、“南京好人”志愿服务、“关爱好人在行动”等30多项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南京好人365”的宣传推广中来,大力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氛围。


  2.组织“南京好人365”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把“南京好人365”工作室搬进学校、社会和工地等,在好人工作的现场开展访谈,与好人亲属、同事互动,丰富好人事迹,体验好人道德力量。鼓励35位“南京好人365”上榜人物建立“道德模范工作室”“好人工作室”,激励道德典型进一步发挥特长、服务群众,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奉献社会。


  3.打造“南京好人林”。2017年3月11日,南京市文明办、南京市绿委办、南京好人基金会特邀一批好人家庭代表,共同种下南京市首批“南京好人林”。共有南京好市民、感动南京年度人物等好人家庭代表6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所种植的树木上,挂上了写有好人心愿、姓名的专属名牌。栽树成林后,南京市文明办为南京首片“南京好人林”授牌。南京也将持续打造好人名片,让“南京好人林”成为传播南京好人文化、展示城市形象的“好人地标”。


  4.加强理论引导。南京文明办多次组织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社科院和南京市委党校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对“南京好人365”与南京好人文化进行研究和探讨,提出了具体思路和发展对策,形成了《伦理视域中的“南京好人”》《道德模范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现象的历史观照与现实思考》等理论成果,并在《南京市委党校学报》等上专题刊发,有力地促进了“南京好人365”的品牌建设。


  6.开展南京好人推荐评议。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市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从2015年5月起,南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南京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每月评出10名。网友可根据页面刊播的“南京好人”候选人名单及事迹,扫描右侧二维码,关注“文明南京”微信公众帐号并进行投票。投票时间为每月10日至15日,投票结果将作为能否入选“南京好人榜”的重要参考。


  二.加强社会传播,提升品牌影响


  不论是“南京好人365”工作室成立、“南京好人”库建立、关爱“南京好人”基金会筹建,还是《“南京好人”关爱与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书写文明南京——中国好人微博集锦》图书首发,每一项举措开展实施,我们都组织各级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让社会了解“南京好人365”的成长进步。与此同时,南京市还借助各种载体,打造专门阵地,做好社会宣传,展示品牌形象。


  1.设置媒体栏目宣传。我们在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京电视台、南京电台、南京文明网等媒体设立“南京好人365”专栏,在南京文明网开设“南京好人365”专题网页,不间断地开展好人事迹宣传。广大市民看、听好人故事,议论好人精神,接受好人思想;利用微博这一新兴技术平台,打造南京“中国好人”微博群,搭建一个让先进典型说道德、议道德、传道德的网上空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道德主流在网络空间传播,以此带动更多的人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通过多种方式把好人文化渗透社会方方面面,大力增强“南京好人365”的魅力和社会知名度。


  2.借助社会阵地宣传。我们设计了“南京好人365”LOGO,印制在笔记本、宣传材料、文化杯等物品上,打造“南京好人365”的品牌外观识别形象。在户外电子大屏和楼宇电视、地铁动视等载体上,不间断推送反映“南京好人365”主题的公益广告。在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建设南京“市民楷模馆”和“美德车站”,发布20位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名言名句。


  3.运用文艺手法宣传。我们邀请第11届“南京好市民”吕战平担任团长,73位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具有艺术特长的普通市民,组成“好人艺术团”,设立说唱、合唱、舞蹈、戏曲等四支队伍,以各类别好人为素材,到各个社区、敬老院进行巡演,演好人说好人。同时,我们定期举办“好人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基层巡讲”等活动,将道德模范的精神、事迹以节目的形式艺术化地展示出来;通过广场文化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好人好事编成小故事、小节目,艺术化的阐释好人形象,使“南京好人365”家喻户晓,更大范围地放大“好人效应”。


  三.运用媒介技术,放大品牌效应


  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随时随地进行好人事迹的传播和互动交流,形成“城市天天都有好人涌现、民众天天都有榜样可学、社会天天都在传播好人文化”的良好社会效应。


  1.推进APP上线。我们将每个“南京好人”的事迹、音频、视频等素材,设计制作成“南京好人365”专门网页,在“我的南京”“在南京”“我们家”和“喜马拉雅”等重点APP上推送。许多单位从APP上获得“南京好人”信息后,纷纷邀请“南京好人”参加重要活动。2016年1月1日,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开通仪式邀请了“南京好人365”访谈嘉宾、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学涛和江苏好人宋明明作为市民代表和市委领导一同剪彩。2016年1月2日,大报恩寺经过多年的建设向市民开放,隆重邀请参加过“南京好人365”访谈的魏铭一家参加开放活动。


  2.开展微博微信互动。通过“文明南京”微信公众账号、“中国好人微博群”的网上互动宣传阵地,每天同步播出“南京好人365”故事,吸引更多的人去阅读学习好人事迹。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主动点评转发,到目前共转发微博、微信20万余条;“南京好人365”网上接力互助好人活动期间,南京市第一医院在“南京好人365”网页上看到了求助信息后,主动联系了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吴风军,免费为他做了断指功能恢复手术。


  3.出版多媒体书籍。在“南京好人365”平台运行一周年之际,我们还把每天刊播的好人事迹汇集成多媒体书籍《南京好人①》,让广大群众百姓不仅可以阅读文字,而且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听好人事迹广播,看宣传好人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南京好人365”实现了更便捷、更有效、更立体地传播。


  1.南京1.4万市民获“诚信卡”


  2016年11月,12位“诚实守信好市民”代表南京1.4万名好市民获颁“市民诚信卡”。持“市民诚信卡”乘地铁、公交可享5折优惠。目前,首批纳入南京“诚实守信好市民”范围的1.4万人主要包括四类“好人”,具体为:各级劳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志愿者;慈善捐赠人士;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等。


  2.关爱好人系列活动


  近年,为给好人精神上的嘉许嘉奖、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南京市在每年的南京好人节系列活动期间,不断推出多项南京好人关爱活动,内容包括已经打造的南京好人林、开通的关爱好人网络平台、开办的好人课堂、好人摄影征集(展)、好人能量站、安排好人疗养、组织好人美丽乡村游、送好人福利包、安排好人看文艺演出、建设好人爱心车队等。南京市开通的线上“好人能量站”网络平台,各类好人可在此平台上发布心愿,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单位认领,帮助好人实现心愿。线下,南京市还组织好人能量站企业,为好人提供实实在在的福利,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运用社会各界力量关爱好人,共同建设“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点亮人生”的南京好人文化。


  突出价值导向,实现好人好报


  我们的城市,需要“善”的行为引导。好人受尊崇,才会被效仿。只有让“好人有好报”,才能激发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愿意做好事、敢于做好事、勤于做好事。近年来,南京市已作出有益的探索,不仅出台了《南京市道德典型关爱和管理暂行办法》,而且筹建南京关爱好人基金会,初步构建起规范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的制度体系,为南京市民树立了道德建设的行为导向。关爱道德典型,弘扬美德新风。对道德典型和凡人善举,不断进行荣誉激励,让他们有地位、受尊重;同时也进行关爱帮扶,让他们享优待、得实惠,尤其是对工作、生活上遇到困难的道德典型,给予必要的帮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全社会营造“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扬好德”的浓厚氛围。(南京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