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精彩文化城市 > 正文
“3·15”,让我们一起看看武汉弘扬诚信文化有哪些实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15 15:03:4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打造地标 诚信文化入景入心

  说道武汉市诚信文化地标,不得不提古琴台。据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于该处偶遇钟子期,弹奏一曲《高山流水》,伯牙视子期为知音,并相约一年后重临此地。一年后伯牙依约回来,却得知子期已经病故,伯牙悲痛之余,从此不复鼓琴,史称伯牙绝弦。

  古琴台作为伯牙子期传说的物质载体,寄寓着知音文化诚信、友善的精神内涵。近年来,武汉市以诚信和友善为主题,在古琴台遗址附近建成主题公园,将历史典故和诚信文化完美结合,成为市民接受诚信教育的重要场所,入选武汉十大群众满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重塑汉正街历史街巷面貌,以古建筑见证繁华旧貌和诚信经营传统。武汉市正积极改造升级汉正街,弘扬商根文化中的诚信精神。清道光末年,汉正街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老字号。“叶开泰”“苏恒泰”“谦祥益”“汪玉霞”有口皆碑。这些老字号浸润着老汉口百年历史,更是诚信的代名词。


  还原汉正街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将聚集汉正街老字号店铺、酒肆茶楼、会馆、工艺作坊,建成蕴含浓郁汉味特色的老街区,让一条有故事的老街换新颜,成为武汉诚信文化地标,留下每一个驻足的脚步。


  礼遇模范 传承弘扬诚信美德


  武汉被誉为道德群星之城,江玉珍、江远斌、孙东林、邵桃荣等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武汉市民追捧的“德星”。


  邵桃荣是武汉市新洲区王龙村村民,她家两代三人一诺千金,36年接力照顾残疾邻居,诚信事迹感动全城。志愿者主动上门为邵桃荣一家拍摄全家福,武汉市新洲区文化馆根据邵家人的感人故事,精心创作、编排了小品《有你才是家》,节目登上新洲区春节联欢晚会、“新新洲、新风尚,文明乡风进农家”等活动的百姓舞台,让观众湿了眼眶。市民夏爱娇看完节目后深有感触地说,邵桃荣一家人践诺守信/孝老爱亲的事迹,弘扬了传统美德,传承了文明家风,让大家深受教育。


  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德又有“得”,武汉在全国率先探索城市荣誉制度,设立功勋市民、模范市民的荣誉称号。以诚实守信先进事迹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孙东林,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刘继平、易勤入选武汉市模范市民。他们代表新时代诚实守信的模范,广泛宣讲自身先进事迹,用核心价值观影响、感染更多市民。武汉市也为他们了建立个人档案信息库,其照片和先进事迹在武汉市民之家开辟专区进行长期展示。


  营造氛围 诚信宣传走到身边


  以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武汉市广泛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武汉市硚口区、汉阳区等各区先后举行以“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活动,提高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3·15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各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代表在签字墙上签下承诺,保证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其实在武汉,诚信宣传教育已形成常态。诚信文化走进校园,武汉工商学院举办“吃苦·宽容·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德育讲堂引学生共鸣。从“诚信超市”到“诚信考场”,再到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武汉市汉铁高中新疆班学生凝聚着强大的诚信“磁场”,影响身边每一个人。


  武汉市各行各业也积极以诚信经营,营造全市诚信文化氛围。以旅游行业来说,日前武汉市首次组建旅游质量监管“智库”,在全域旅游时代,建立统一的诚信经营考评体系。武汉市旅游委起草了武汉导游《诚信执业倡议书》,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执业倡议活动,导游们公开承诺并集体宣誓,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