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惠州多措并举推进文明理念 文明旅游渗入旅游各个环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15 13:23:3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和游客旅游文明素质,倡导文明出行,弘扬文明旅游新风,惠州市近年来坚持齐抓共管,切实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各种新媒体,提升文明旅游活动工作实效,多措施多方式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确保文明旅游。

  同时,通过着力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将文明理念不断渗入旅游的各个环节,强化旅游从业者和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惠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旅游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为惠州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增姿添彩。

  把文明旅游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2017年,惠州市旅游局制定《惠州市旅游局2017年文明旅游工作方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努力把惠州建设成为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为总体目标,把文明旅游作为事关国家和民族形象、事关国家软实力、事关公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来抓。


  “我局结合旅游行业实际,将发展旅游业与文明旅游紧密结合,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旅游环境,形成市旅游局与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各旅游企业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的良好局面,使文明旅游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落实,并取得一定成效。”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介绍,惠州市旅游局牵头联合文明、公安、交通、园林等部门以及惠城、惠阳、大亚湾、仲恺四个区,到机场、车站、出入境口岸、公园、景区等多个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文明旅游及创文相关指标的督导落实,印制派发400多份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和5万份文明旅游小册子,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


  此外,对惠州市近120多家旅游企业对照创文要求和任务分解逐一检查落实,进行创文工作督导,并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在市民和游客中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活动,在2017年文明创建工作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宣传文明旅游打出组合拳


  “利用各种媒体,提升文明旅游活动工作实效。”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借助《惠州日报》、《东江时报》、惠州文明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文明旅游。同时,充分利用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网站,定期制作文明旅游信息,旅游出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旅游安全知识讲座等。


  惠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最美惠州,2017年累计发布“文明旅游”宣传内容5000余条,点击和转发数量超过50万。惠州旅游微信公众号在中国旅游报公布的全国旅游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最高获得全国第2位,长期保持在全省前5位。


  并且,该局向旅游企业发出《惠州市旅游局关于加大“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宣传力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旅游企业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各旅游企业利用网站、LED电子显示屏或宣传海报、宣传栏等载体,定期刊播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十大文明用语”、“惠州市文明旅游宣传口号”等,广泛宣传文明旅游,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以机场、车站、公园、街头、风景区、星级宾馆等为阵地,各旅游企业充分运用LED显示屏、内部刊物和宣传资料等,刊登、播放、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旅游用语,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浓烈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据统计,一年来,惠州市共制作了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画300多张,车身公益广告800多块,LED显示屏、电视显示屏共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约55万余次。


  重点查处恶性竞争和虚假宣传


  为切实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市旅游局组织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和市直旅游企业参加省旅游局每月一次举办的全省视频会议,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市旅游局也每季度一次组织旅游企业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学习《旅游法》、《旅行社条例》,《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特别是,市旅游局还举办了2期共80人的导游人员培训班,要求导游人员熟练掌握文明旅游相关知识,在旅游行程中当好文明旅游的宣传员和监督员。2017年,组织旅游从业人员600多人次学习和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旅游从业人员熟悉了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处理各项经营业务。


  与此同时,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旅行社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惠州每月定期完成对惠州市各旅行社的规范检查,对旅游饭店、旅行社、导游员实行动态管理。并整顿规范旅行社行业,积极查处以承包、挂靠或变相承包、挂靠方式非法转让经营权或部分经营权行为。重点查处旅行社“零团费”和“负团费”的恶性竞争行为,以及重点查处以虚假广告及旅游信息、欺骗性旅游合同招徕游客、降低服务质量标准等违规经营行为。


  惠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下来,惠州将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根据国家、省旅游局开展“利剑行动-1”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该局拟联合公安、工商、交通、质监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规范导游执业,打击“黑店”、“黑车”、“黑导”、“黑社”,严厉打击强迫、诱导消费,营造优良的旅游市场环境。


  强化出境游客行前教育和行中引导


  在加强文明旅游工作方面,出境游是重点工作之一。公民出境的主体是游客,而导游、领队人员是文明旅游的引导员和监督员,惠州市旅游局要求全市出境游组团社要把教育引导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出境游客身上,坚持做到文明旅游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紧扣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


  去年,市旅游局召开了全市旅行社和出境旅游工作会议,要求各旅行社要着力加强导游和领队等服务人员文明旅游履职意识的教育和培训,强化出境旅游游客人群的行前教育和行中引导,以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为核心。并且,该局印发《惠州市旅游局关于落实旅游团队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的通知》,统一制作《惠州市旅游团队出团前说明会记录表》,要求各出境组团社开好行前说明会,做好行前培训,填写好说明会记录表,提醒游客遵守前往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民俗习惯,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此外,市旅游局还编印《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5000份,发放到各出境组团社,由各出境社发到每位出境游客手上。旅游行程全程把好各个关口,导游和领队人员切实起到业务工作和文明督导“一岗双责”的作用。


  志愿者宣传文明旅游理念


  春节期间,惠州旅游部门推出“中国梦·新春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每天组织多名文明旅游志愿者在西湖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树立文明礼貌新风尚。


  文明旅游志愿者在节假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活动已常态化。据介绍,2017年春节、五一、国庆黄金周期间,西湖景区每天的游客都超10万人。为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和协助景区维持游览秩序,市旅游局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惠州西湖景区、红花湖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帮助景区疏导人流、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劝导攀爬雕像的游客、在景区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等,有的志愿者还随身携带小药箱,为有需要的市民和游客提供服务。


  在文明旅游志愿者的影响下,其他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者和一些市民也纷纷加入到志愿活动中,西湖景区在各大黄金周都有超过30名的志愿者活跃在西湖或罗浮山等风景名胜区,引导市民和游客有序参观游览,不乱扔垃圾,不损坏花草树木,不大声喧哗,为景区营造文明有序环境起到积极作用。文明旅游志愿者绿马甲的身影形成了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好评。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目前,惠州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基本形成了 “文明引导处处有,危急救护特应时”的格局。罗浮山、南昆山、巽寮、海龟湾等地,经常有一些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或单位组织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前往开展环境清洁、旅游引导等,逢节假日,还会有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如罗浮山就有来自博罗县的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种环境清洁、文明旅游的志愿服务。而在沿海地区,还有一些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海边游玩安全引导、下海游泳安全劝导、应急救护等志愿服务。


  让市民和游客共享创建成果


  在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市县旅游、文明等部门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前往罗浮山、西湖等景区,开展景区志愿服务,劝导游客莫在景区抽烟,指导游客游览线路等,提升了惠州旅游形象,受到众多游客好评。


  “通过倡导文明旅游,提升市民和游客文明意识,提升城市居民综合素质,形成惠民之州独特城市气质,让市民和游客共享创建成果。”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联合有关部门对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企业在其经营场所内充分利用各类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展架滚动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十大文明语”、“惠州市文明旅游宣传口号”等宣传标语。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黄金周七天,惠州市累计接待总人数500.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53%。各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费不断刷新,部分景区接待和旅游消费创历史新高。春节长假期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有序运行。


  此外,惠州市旅游局在春节黄金周前后通过惠州旅游微信公众号、旅游官网及各大媒体发布旅游温馨提示,包括文明旅游、旅游安全等信息,引导市民和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并将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全市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咨询活动,向市民和游客派发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为市民咨询和解答旅游法规,引导市民理性消费。(东江时报 记者刘建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