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王婆卖瓜”典故中,“销售小能手”王婆竟然是条汉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1 14:09:3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这个典故我们很熟悉。说的是一种推销和自我宣传。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婆”不是一位老婆婆,王婆是一条汉子,纯爷们!

  王婆出生于宋代,原名叫王坡,因为他说话总是絮絮叨叨,做事也是婆婆妈妈、拖泥带水,一点都不爽快,所以大家干脆给他起了个外号“王婆”。

  王婆老家在西域(现在的新疆、甘肃一带),他靠种胡瓜为生,胡瓜即是现在的哈密瓜。王婆本想老老实实的做一个瓜农,但是天不遂人愿。宋朝边境经常发生战乱,王婆只得远走他乡,躲到开封乡下,种瓜是王婆的看家本领,王婆所幸在此地种起了胡瓜。

  但是当时中原人并不识得胡瓜,尽管胡瓜又甜又大,可是销路却不好。情急之下,王婆急中生智,向来往的行人一个劲地夸自己的瓜怎么好吃,并且把瓜剖开让大家尝。当人们品尝了王婆的胡瓜后,觉得瓜甜如蜜,于是王婆的胡瓜名声大震,来买瓜的人越来越多。

  

  有一天,神宗皇帝出宫巡视,来到集市上,看到一个摊位上挤满了人,便询问左右:“何事喧闹?”左右回禀道:“启奏皇上,是个卖胡瓜的引来众人买瓜。”

  神宗走上前一看,王婆手舞足蹈,嘴里不停的夸赞自己的瓜如何好吃。神宗品尝了王婆的瓜后,果然是甘甜无比,连连称赞。于是问到“你这瓜既然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吆喝不停呢?”王婆说:“这瓜是西域品种,中原人不识,不叫就没有人买了。”

  皇上听了感慨道:“做买卖还是当夸则夸,像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有何不好?”至此,“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这句歇后语就被流传开来。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本来是指一种销售模式的突破与改变,是对好产品的自我宣传。不过在传承的过程中,语句的感情色彩发生了改变,现代汉语中“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含贬义色彩,有不谦虚的意思。(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