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春节期间徐闻海安镇乌港村举行了第四届春节文体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3-1 11:04:3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春节期间,徐闻海安镇乌港村举行了第四届春节文体活动。跟往年不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特别是全村团圆年宴厉行节约,每桌统一是大盆菜,并且推行光盘行动,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

  乌港村是徐闻县打造文明乡风建设“五共”新格局的生动缩影。自2017年以来,该县以“创建生态文明城镇村”和“五城同创”为抓手,按照市委、县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初步构建起“共谋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文明乡风建设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让文明乡风在徐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教师之村”旧貌换新颜


  日前,记者在乌港村走访时看到,该村按照新农村建设总要求开展文明乡风建设工作,村庄道路两旁已种起了花草,电线杆上整齐地挂起了文明乡风建设宣传标语,闲置地已用篱笆围了起来,乌港湿地公园、日月塘、茂材广场、党建文化墙、光荣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场景构成了一道道靓丽风景。


  村委干部黄康宏告诉记者,乌港村不仅是新农村建设片区的中心,同时也是一条远近闻名的教师之村,常住人口400多人,教师占了50多人。在新农村建设中,这支教师队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把乌港村的新农村建设规划好,如环村大道、文化广场、文化楼、水塔以及村中各项配套设施的落实等,都牵涉到村民的实际利益,尤其是土地问题。“涉及土地问题,刚开始村干部也经历了一段烦恼期,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多亏了村中的这支教师队伍,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教师,他们耐心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或者是到亲戚家里动员。很快,村民无偿捐出了60亩土地,加快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黄康宏说,为了助推家乡新农村建设,乌港村的教师还专门成立微信群,定期回村搞卫生。村教师们制定《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并成立卫生保洁队伍,每天对村内卫生进行清扫和保洁,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此外,教师队伍还组织村中群众实地到曲界镇龙门村、角尾乡南极村、吴川市蛤岭村等示范点观摩学习,让全村群众都成为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的文体活动可谓丰富多彩。村部的三层小楼里,有健身房、书画室、阅览室……不少村民在这里练习书法、打乒乓球,旁边还建有小型儿童游乐场,孩子们在其中玩得正欢,欢笑声此起彼伏。


  “以前哪有这待遇,闲了就打牌、搓麻将。”村民叶王鄂感触很深,现在外出打工的很多,留守老人、儿童不少,但待在村子里也能乐在其中,“没事儿就到活动室下下象棋,健健身,日子过得很充实快乐。”


  “好人之村”人人争当好人


  叶奕锐,乌港村人,2014年获得第三届“湛江好人”称号,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2016年当选全国首届“诚信之星”。他20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将有限的收入用于扶孤、敬老、帮困、助学、奖学等爱心活动。在他的人生轨迹中,不但用诚信立起了私营业主诚信经营的榜样,更用持之以恒的爱心铸就了常人难以逾越的道德标杆。


  深入人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的是浓厚的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激发的是更多村民内心向善的力量。近年来,乌港村充分挖掘榜样力量,并通过建立先进典型激励机制,拓宽先进典型宣传渠道,发挥好人带动作用,建设“好人之村”。该村不断涌现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典型层出不穷。他们以自己的道德光芒,悄然改变着村庄的精神世界,在这块道德沃土上形成了“好人现象”。


  “好人之村”少不了志愿者这一靓丽风景。近年来,乌港村喊出“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口号,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孵化功能,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目前,该村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达到162人,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他们活跃在道德讲堂、社区服务、助学扶困、助残、探访老人、筹款赈灾等公益活动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变着这个村庄,也带动着更多的人为社会奉献力量。


  薛光是一名残疾人,为志愿者的行动所感染,他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团队,尽己所能义务给村庄种花种草,为村庄的建设添砖加瓦。2017年薛光获评该村最美志愿者。


  2017年11月,该村村民叶飞患病住院,因为家庭困难筹不起医疗费。村干部获知情况后,发动村民积极捐款,2天时间就筹得善款2万多元。后来由于一些原因,叶飞做了手术,又主动把钱退回给村民,一度被传为佳话。


  这几年,村子不仅面貌变化大,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新风新事更是不断涌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更是铆足了劲儿。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让村民的腰包更鼓,村庄的建设更靓,村风民风更文明。”黄康宏说。


  齐心协力浇灌文明花开


  “办理证件需要什么手续、怎样申请扶贫资金?这些问题我们都向群众作了解答,群众事务党员代办点就是群众的服务顾问。”乌港村成立的群众事务党员代办点,自2016年1月挂牌成立至今,不但为群众释疑解惑,还跑腿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办公点看到,代办点周围挂着代办事项及流程的宣传栏,代办事项具体明晰:党员服务类、农业服务、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社会事务、规划国土等。醒目处还贴上了党员代办点值班表。办公桌上存放着几本关于群众受理登记台账、群众反馈意见台账等。记者翻看了一下登记台账,既有关于户口服务证登记的,也有困难户救助金申请的,字迹工整,有条不紊。


  据了解,乌港村有7名党员,其中3名为村支部班子成员。“每位党员轮值一天,交班的值班党员要署名,签上时间,除了汇总当天完成的事务工作外,未完成的事务就继续跟进。”黄康宏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自然村的群众事务党员代办点,乌港村是走在徐闻县前列的,与行政村群众事务党员代办站相比较,其更接地气,服务更到位,效率更高,效果也更明显。


  在村部会议室,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包声宏正在给村民作孝道文化专题讲座。讲座上,包声宏以《孝行美德绕湛江》为主题,对孝的历史、意义、表现等孝道文化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类似的课程每月至少要讲一次,我们几个兼职老师每次都会琢磨着,怎么结合家风家训、历史故事等,把不好懂的政策道理说明白。”黄康宏介绍,去年村里开设了学习班,请专家及村退休教师、村干部一起给大家上课。“下一步等师资力量更强了,我们还要推出音乐课、健康课等,让课程内容更丰富。”


  徐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兰表示,举办道德讲堂,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县精神文明委正致力引导广大村民走上一条自建自管自治家园的道路。同时,要继续开展不同模式教育活动,巩固群众思想认识意识,提升群众的道德素质和为人品格,进一步引导更多人做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共建和谐文明社会。(湛江日报 记者 曹龙彬 通 讯 员 徐大荣 吴开宋)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