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游戏不只具有娱乐属性,还有强大的社交属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8 13:18:3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寒假期间,相信不少人会将玩网游作为休闲放松的重点选择。适度游戏未尝不可,但有的孩子会沉迷于游戏中不能自拔,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如何防沉迷成了让不少家长忧心的问题。长期以来,不少人将防沉迷的希望都寄托于技术手段,但现实是防沉迷系统上线十多年来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这不仅是因为系统本身并不完善,也在于游戏瘾的形成本身就是多种元素导致的,只依赖于单一的方式很难形成有效的控制。

  游戏不只具有娱乐属性,还有强大的社交属性。特别是手游的兴起,让玩游戏变得更加便利化和具有广泛性,不少人讨论的话题都围绕着游戏展开,这让不玩游戏的人因难以融入其中而产生孤立感。青少年正处于情感发育的塑造期,特别渴望与他人交往,在交往中获得认同,从而增强生活的自信,这就促使不少青少年会投入游戏的怀抱。

  因为社交属性的存在,要让孩子完全远离网游并不现实,如果强行隔离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防沉迷是要通过引导和约束,为孩子在游戏与正常生活间划出合理的界限。这需要依靠防沉迷系统的技术手段,但不能仅仅依赖于此,家长的合理引导更显得重要。不少家长并没有认识到自身在防沉迷中可以发挥的作用,要么对孩子的行为不管不顾,要么只会进行强硬干涉,容易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家长需要扮演更加积极的作用。首先要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在与孩子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共同为游戏时限进行合理划定并督促执行;其次要引导孩子参与其它积极健康的活动来分散注意力,在假期里可以多为孩子安排集体活动,多陪孩子进行有益的阅读;还需要尽到“第一位”的责任,将游戏作为与孩子交流的桥梁,在与孩子共同游戏的过程中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帮助孩子在心理上健康成长。


  为孩子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需要政府、家庭、企业、学校、社会多方协作、齐抓共管,才能真正防范孩子沉迷网游,让他们在合理适度的游戏中健康成长与进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