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数据造假让文化失去本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8 13:17:0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正如人民日报所指出的那样,时下文化领域的数据造假已经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甚至已经变成了业内名正言顺的“数字创意”行为,并且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比如说,图书发行量造假、读者覆盖面造假、网络剧的点击量造假、电视剧或综艺节目的收视率造假、电影的票房造假……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种现象实在有必要引起警觉。

  一般来讲,文化领域的数据造假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凭空捏造数据,因为完全是无中生有,也就无法考证,只要能忽悠公众,让公众信以为真就行;另一种方式是付出真金白银,让一些专门机构为网络剧刷量或自己掏钱补贴票房,这样依靠人工强行催生的数据也是假数据。虽然这两种数据造假的方式不同,但是所营造出的假繁荣对文化领域所产生的危害却是一致的。

  数据造假让文化失去本真。不论是影视剧还是书报刊,都属于精神文化产品,都是传递真善美的载体。如果说,精神文化产品自身质量过硬,获得了口碑和市场的双丰收,这当然是一件喜事。但是为了商业利益,用数据造假的方式去糊弄舆论,满足资本贪婪的胃口,再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也会丢失应有的光泽。精神文化产品需要用内在品质鼓舞人、激励人、熏陶人,数据造假的行为不仅丑陋,也让文化失去了本真。


  数据造假是一种文化不自信的表现。从表面看,数据造假是为了达到对自己有利的某种目的,比如让读者、让观众满意、让上市公司的股东满意。但是,造假的实质说到底就是一种欺骗。就文化领域的数据造假现象而言,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对我们的作品和文化不够自信。否则,何须用造假来取胜。


  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讲,数据可以反映某一行业或某一领域的发展水平或真实状况,但是前提是数据必须真实有效。如果我们单看数据本身,整个文化领域可谓形势一片大好,前景十分灿烂。但是,如果用力挤去这些假数据所包含的水分,便会发现,需要努力改进和奋斗的地方还有许多。文化领域的假数据可以给某些机构、某些个人带来收益,但是损害的却是中华文化的健康肌体,虚胖的假数据也根本不会带来文化的真繁荣。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