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跑步也能抢红包?真的!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7 16:48: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跑步也能抢红包?真的!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白云湖公园景区内、部分地铁站附近等区域,多了不少特别的“跑者”——他们戴着夜光LED“红棉侠”臂章,一边夜跑、一边巡逻。他们是被称为“红棉侠”的平安志愿者。志愿者跑到设定位置就能领红包,还可以赚积分兑换门票、流量、奖品等。

  目前,白云区已有400多名热心街坊加入“红棉侠”队伍,他们不乏来自机关单位、家综组织及高校院系学生等。2017年9月底,“侠义群防无毒白云——红棉防线工程”正式在白云区白云湖街道试点运行。据悉,该工程旨在通过科技手段,建立起红棉三道防线,保一方群众平安。

  领臂章变“红棉侠” 扫码巡防


  18时30分,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李慈霖从嘉禾望岗的家出发,骑行近20分钟来到白云湖公园,一如往常准备夜跑锻炼。他先在门岗处领取一个能在夜间闪现红蓝醒目灯光的LED发光“红棉侠臂章”,戴在右臂上后,扫“红棉侠签到”二维码报到,然后便一边开始环湖跑步,一边时刻留意着周边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他便寻求园内保安帮助。


  李慈霖正是白云区首批“红棉侠”成员之一。“当时在白云湖北门,看到号召争当‘红棉侠’的宣传标语,所以就用手机扫码注册了。”李慈霖表示,能在跑步的同时参与巡防工作,多了一份责任感,也让夜跑变得更有意义。夜跑中,他不仅时刻留意身边是否出现可疑人员,还时不时上前劝阻市民危险攀爬、随地吐痰、近水嬉戏等行为。


  白云湖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志愿者巡防的同时后台会记录巡防时间、巡防点途径、“红棉侠”人数等具体情况。


  跑步健了身 还能抢红包


  为了吸引更多热心街坊加入“红棉侠”行列,项目还引入了丰富合理的奖励机制。记者了解到,“红棉侠”领完任务后,“地图上会显示所有红包的具体位置,只要到达相应位置点击领取,就能获得1至5元不等的红包,每次任务最多能领取2个红包。”


  与此同时,后台还会根据“红棉侠”实际巡防情况给予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红包”、奖品、门票、流量等,也可以通过半年或一年的累计积分作为参与各类评选优秀辅助力量、优秀志愿者活动的参考依据。


  据悉,目前在白云湖作试点的“红棉防线工程”,未来将逐步扩大推广范围。如在白云区部分地铁站内也有“红棉侠”加入,今后他们除了执行车厢内的巡防任务外,还将履行在站外指引共享单车停放、劝诫乱摆卖小贩,在站内协助乘客购票、上下车,指引乘客进出站等志愿者服务。


  现场:“红棉侠”将窃贼抓了个现行


  2017年10月20日傍晚7时,“红棉侠”刘本英下班后与同事相约到白云湖夜跑。打开手机选择巡防任务后,便开始跑了起来,没跑多久,他就发现足球场对出路口处,一名30岁左右可疑男子正鬼鬼祟祟地靠近一名女子。原来,该女子刚打完电话正准备将手机放回的口袋里,可疑男子紧盯机会准备下手偷窃,没料想他的整个偷盗行为已被刘本英看在眼中。他立即通知同样参与巡防任务的“红棉侠”同事,联手将不法分子抓了个现行,并成功将其移送当地派出所。


  “红棉侠”知识小科普


  “红棉侠”是指“红棉防线”的参与者,参与对象以普通市民为主。市民只要关注“红棉防线”微信公众号,填写个人姓名、性别等基本信息,并上传身份证照片及头像,成功通过后台审核认证后,就能成为“红棉侠”一员。


  “红棉侠”们巧借日常上下班途中、晨练或晚间散步等空闲时间,以微信扫码签到形式领取巡防任务:从30分钟500米巡防至4小时40公里骑巡不等。而“红棉侠”们在巡防中主要起“警示、劝阻、协助”三大作用,即警示坏人坏事,劝阻矛盾吵架,协助警方维护治安,最终达到群防群治目的。


  据了解,目前注册的“红棉侠”志愿者已有400多人,涵盖了高校学生、社工志愿者、普通上班族、居民等。(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