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新广州人”学礼仪 中国好人讲风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7 14:48: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广大街坊市民切身感受新春文化气息,让尚未返乡过年的“新广州人”提前感受广府年味的新春佳节,近日,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主办,越秀区来穗局承办的“新春文化”主题月实践活动暨羊城街坊学堂活动在越秀公园举行。活动现场除了有醉狮表演、传统汉服展示、少数民族歌舞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之外,还有“财神爷”现场派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是封,邀你逛“花街”、写春联、拿福字、看花灯、品年味小吃,熟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浓厚的传统春节氛围。

  女子狮队齐恭贺 求吉纳福送街坊

  每逢喜庆佳节,广州有舞龙醒狮的风俗,寓意吉祥如意、求吉纳福。在2006年5月,舞龙醒狮经国务院批准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中。为了让广大街坊市民以及新广州人提前感受花城广州、美丽越秀的新春佳节气息,越秀区瑶台小学的学生舞狮队首先为大家送去2018年春节的第一声祝福。别看他们身板小小,却活灵活现地展现了狮子走、跑、醉酒等气势,引得众多街坊现场欢呼喝彩,其中不乏有女生的出色表演,打破了“男生才学舞狮”的固有印象。


  越秀区瑶台小学注重“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育人工程的开展,在民乐教育、龙狮传承方面硕果累累,舞狮是其中一项特色活动。“广州好人”、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表示,希望能够以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为载体,鼓励学生们,尤其是来穗人员的子女能够积极学习广府的宗祠文化和习俗,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学习和生活。


  “新广州人”学礼仪 中国好人讲风尚


  作为“礼仪之邦”的大国,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活动现场,主办方特别邀请了3组来穗家庭一起上台学习传统节日的礼仪文化。与此同时,“书写文明”——越秀区美协艺术家志愿队的书法家志愿者们在台下与来穗家庭的孩子们共同挥墨泼毫,书写“福”字,给街坊送去诚挚的新春祝福。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来穗人员共同享受新春的祝福,书法家们还现场即席挥毫送福、送挥春,让街坊市民提前沾喜气,祈福新年红红火火。


  除了现场学文明礼仪,为展现的多元广府文化,现场还有传统汉服的歌舞表演以及少数民族舞蹈等吸睛表演,为市民奉上新春文化盛宴。中国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崔同碧,更来到活动现场为街坊们介绍另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艺龙舟说唱”,将新时代的文明风尚与之融合,鼓励更多年轻人能够将粤剧等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传承。


  来穗小朋友小霖称,只要和爸妈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会很高兴。为了解决来穗人员春节返乡“一票难求”的问题,近日越秀区来穗局和越秀区团委开展“京心为你 让爱回家”公益返乡活动。本次公益返乡活动计划投入共7条线路,包括1条爱心铁路专列及6趟爱心大巴,乘车时间为2月7日及2月8日,并借着这次越秀区“新春文化”主题月的活动,希望来穗人员能够其带着广州的温暖,顺利回家,快乐过年。


  品味地道“年味” 体验广府风情


  作为广府文化源地的越秀区,不仅传承了许多传统的拜年习俗,还有很多新年饮食文化。为了制造新春的欢乐气氛,在舞台的两侧还特别设置了许多传统“年味”制作的摊位,邀请点心达人和市民们一起动手制作酥角、蛋散、牛耳朵等极具“年味”小吃,还有糖画、中国结、剪窗花等新春年俗的摊位,让更多的市民一起品味地道的“年味”,体验广府的风情。参加活动的市民还可以在“桔树”愿望墙上写上自己的祝福,预示新年大吉大利,美梦成真。


  最令人惊喜的是,两位“财神爷”现场给街坊派发装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利是封,现场的街坊不仅可以逛广府传统年味摊位,还可以提前拿到红利是,参加抽奖拿新年礼物,体验浓厚的春节氛围。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拉开带有“越”、“秀”、“旺”、“德”、“福”五字的利是封,寓意新的一年越秀wonderful,也祝街坊市民新的一年瑞犬迎新、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大吉大利、福星高照。


  广州过年逛花街 花城看花赏花灯


  过年三件事:行花街、赏花灯、庆团圆。对广州市民来说,逛花市首选有百年花市美誉的西湖花市。越秀西湖迎春花市将于2018年2月13日至2月16日在西湖路、教育路举行。今年越秀花市更首次开启线上花市模式,让市民能够提前逛花市,采购年货,体验别样的广府风情,感受广州的温度。


  当然,春节游灯会更是不少市民过年的必备节目。作为广州最大的花灯展,越秀花灯从2013年起在越秀公园已连续举办了6年。2018越秀花灯继续将新春灯展与花卉展示相结合,四大灯景区共展出大型花灯50组,大型亮化30组,环境气氛灯近百万盏,花景17处。今年越秀花灯展期为2月8日至3月11日,规模更大灯组数量更多,门票全票30元/张,春节假日期间(即2018年2月15日至2月21日)对单次购买全票的游客实行20%的优惠。


  据悉,本次灯会全部采用绿色环保光源,包括将废旧香水瓶创新利用的大世界吉尼斯灯组“灯耀五洲”、长度超百米的水面帆船灯组“扬帆起航”、绘有中国地图的联合国70周年纪念宝尊“锦绣中华”等。以花为媒、以灯为介,以花会友、以灯迎客,本次灯会用巧夺天工的设计、精湛绝伦的工艺、缤纷炫目的光彩,带给市民一场视觉盛宴。(广州市文明办 越秀区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