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以建设现代农业为方向 实现农业全面升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6 11:42:00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鄂州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建设生态新鄂州的定位,以“生态引领”为总揽,紧扣“生态发展”奋斗目标,清廉干净、务实重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2018年,鄂州市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踏石留印的作风、抓铁有痕的劲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补发展之短,扬乡村之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生态鄂州新篇章。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谱写生态鄂州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做示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要求,立足乡情农情,紧紧围绕生态定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全域乡村旅游,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对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痕迹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全过程督查,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力争各项事业在全区走在前列。

  以建设现代农业为方向 实现农业全面升级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农业品牌。将紧紧围绕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为目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依托各大农业公司的龙头产业优势,搭建农产品有机种植循环模式,打响“西洋畈”“普团”系列产品品牌,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落实惠农政策,优化特色农业结构。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相关惠农补贴,推进农业科技示范贴息贷款,引导调整、优化现有农业产品结构,适应市场优质化、多样化的需求,提高农业的品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引导企业转型,促进现代农业升级。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科技自主创新,支持城际生态颐养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推进水利建设,夯实农业基础设施。2018年计划新增(改造)高标准农田6000亩,完成拾湖港、薛家沟等3条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垱网湖水生态还湖还湿项目建设。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完成渠道清淤及硬化,维修重点抗旱排涝泵站,对重点圩堤、港道进行改造升级,按照“田成块、路相连、水相通、渠成网、排得出、灌得进”的高标准,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 实现农村全面进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集镇功能。鄂州市蒲团乡积极做好省级“生态小镇”申报工作,提高集镇现代化水平。筹资完成集镇至9个行政村主干道路的“亮化、洁化、绿化、美化”工程。推进集镇文化体育中心工程(二期)建设,新建环湾硬化道路15公里,继续实施“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成段蒲路(大庙至郭垱段)建设,完成500t/d集镇污水处理厂及200人以上村湾的污水处理站建设。继续加大农村低电压农网改造力度。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乡村面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10个示范村湾,今年完成市级美丽乡村石竹社区建设工程,再争取1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湾建设项目,引领整体村容面貌改善,提品味、上档次。强力推进“厕所革命”。

  依托绿色乡村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把自然环境和生产优势相结合,创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继续发展蒲团有机莲业,以科技增产,以品牌增收;继续打造横山社区赏荷观光带,以投入促发展。抢抓垱网湖水生态还湖还湿项目生态修复机遇,辐射荷花节带动效应,引导发展集观光、旅游、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旅游业。

  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动力 实现农民全面发展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帮扶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措施,确保2018年圆满完成各项脱贫目标。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强化教育设施硬件改造升级,2018年完成小港幼儿园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健全校车运行管理制度,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强化民生保障工作。不断深化“兜底保障网”,提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低保等政策覆盖面。

  丰富群众文娱生活。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推进乡风文明进步,做实“小蒲小团”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全面推行“一村一律师”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一感两度两率”。推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查工作,全面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

  以推进“三乡工程”为抓手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将以推进“三乡工程”为抓手,吸引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下乡,激活农村资源,变农村资源为创富资本,变乡村为创业乐园,变农民为合作股东,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努力建立城乡联动、部门协调的推进机制。加强多渠道宣传推介,强化农村环境建设,以科学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使“三乡”主体下得来、留得住、可创业。把推进“三乡工程”与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全域乡村旅游等紧密结合。积极引导“三乡”主体创新创业,鼓励“三乡”主体与村集体、农民开展股份、租赁、流转等合作发展,按有利于解决农村生产力、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要求,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鄂州日报 吕志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