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江苏好人陈淼坤邀请姑苏区100余位环卫工人进店团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6 11:18:4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几百幅春联福字、一桌桌热气腾腾的苏式韵味年夜饭,和环卫工的欢声笑语交相辉映,营造出充满爱意的“苏州年”。2月5日晚在清华酒楼内,江苏好人陈淼坤邀请姑苏区100余位环卫工人进店团聚,提前向辛勤工作的“城市美容师”们送上问候。

  从手剥虾仁、清蒸野白鱼到如意糕,品尝着苏式年夜饭,环卫工们喜气洋洋。请环卫工人进店吃年夜饭已是第22个年头,据清华酒楼总经理陈淼坤介绍,1996年,他得知环卫女工范盘金丈夫在清扫马路时被车撞伤,家中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决定资助她女儿读书。看到环卫工群体的辛苦,陈淼坤萌发了请环卫工进店吃年夜饭的念头,这件好事一做就是22个年头。每年到清华酒楼吃年夜饭,也成了环卫工的固定“节目”。

  “这两天垃圾日清运量比平时多10吨多”,据南门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介绍,这100余位在城市清洁一线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主要从事马路清洁、垃圾清运、粪便清洁转运等,外来务工人员占三分之二。从腊八开始,垃圾清扫进入过年高峰,春节大多数环卫工要坚持工作,不能回家过年。


  “已经有10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据今年56岁的黎少海介绍,老家在河南信阳,来苏州做环卫工已有16年了,他负责南门一带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凌晨2点半起清运垃圾,运一趟垃圾一般需要40多分钟,有时要达到一个半小时。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清运一天也不能停”,提前吃着充满爱意的年夜饭,这位朴实的环卫工表示要“把活干好”。


  22年来,每年在清华酒楼团聚,不少环卫工和陈淼坤成了“自家人”,举杯共祝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其乐融融。“已在苏州安家落户”,据今年45岁的孙荣华介绍,她老家在安徽马鞍山,来苏州做环卫工已有10年。“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清扫马路”,过年前随着不少市民“大扫除”,她的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二成左右。“前几年春节烟花爆竹垃圾多”,从去年开始她春节工作量比原来轻松不少。“每年来吃年夜饭,特别开心”,据她介绍,在苏州买了房,儿子也在苏州读大专,今年春节她和在苏州的公公婆婆、亲戚好几家,准备轮着“串门”吃年夜饭,开开心心过个“苏州年”。


  “回报社会是应尽责任”,据陈淼坤介绍,为了确保环卫工吃好年夜饭,店内2个月前就着手安排“专场”,“回头”其他生意,并专门召集大厨设计菜单,精心准备端出充满苏式韵味的“年夜饭”。2月5日下午3时许,清华酒楼和苏州知青文化研究会联手,请来7位知青书法家,撰写300副春联、300个福字,为环卫工送上新年祝福。陈淼坤还为环卫工人的孩子准备了“压岁红包”。(苏州日报记者 尤薇)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