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传统文化呈异彩,狗年春节年味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8 13:19:0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传统文化呈异彩,狗年春节年味浓。春节期间,合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没了鞭炮喧天的“硝烟味”,合肥人高高兴兴地走出了家门,在剧院、在区县、在校园,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

  剧 院

  听庐剧、看曲艺 让春节喜气洋洋


  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在安徽名人馆第八展厅徽黄艺苑里,丰富多彩的春节演出接连上演。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庐剧院的演职员给广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戏曲表演,让合肥的年味更加醇厚多彩。京剧、黄梅戏、庐剧、豫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经典唱段轮番登台,让观众大呼“过瘾”。


  春节假期,很多市民朋友选择游览安徽名人馆,合肥市庐剧院常年驻扎在此,在节假日为观众们带去一场场戏曲精品,动态展示传统戏曲,尤其是安徽的地方戏,让游客直观地了解传统文化、安徽文化。每年的春节是很多全国和海外游子归乡的假期,在这里让大家听到了乡音,找到了乡愁。一位外地归来的合肥人李女士说:“本来是想参观安徽名人馆,没想到还有戏曲表演,很惊喜也很喜欢,平时在外难得听到庐剧,今天回家过年还过了一把庐剧瘾,真是太兴奋了!”


  品味曲艺盛宴,共享新春贺礼;2月21日晚(正月初六),合肥大剧院音乐厅内喜气洋洋,由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曲艺团出演的“欢声笑语过大年”曲艺专场演出在这里如期上演。


  2月21日晚,合肥市曲艺团青年演员们带去的由快板、小品、相声、爆笑喜剧融为一体的曲艺“套餐”非常丰盛,全场笑声不断,观众脸上洋溢着笑容;演出结束时,很多观众乐呵呵地对台上演员的表演给予肯定,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本次曲艺演出是一场送给合肥市民的新春‘贺礼’,旨在让合肥市民在春节期间也能欣赏到曲艺文化大餐、增加节日气氛,也借此演出表达新春的美好祝愿。”合肥市曲艺团团长李翔感慨道。


  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新春“文化年货”送市民——合肥市庐剧大戏演出周为市民送上三台庐剧大戏《梁祝》(2月22、23日)、《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2月25日)、《李清照》(2月27日),不仅让市民们在春节假期享受文化大餐,增加过年的气息,同时也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风民俗。


  2月22日,年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合肥的大街小巷浓浓的年味仍在。当晚,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四季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2月的精彩演出——新版庐剧《梁祝》在安徽大剧院唱响,为合肥市民再度献上这场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大餐。


  2月22日晚,记者看到不少合肥市民都是组团前来观看这场大戏,上至白发老人,下到小朋友,将安徽大剧院演出大厅内坐得满满当当。家住包河区繁华大道的李先生特意带上了自己的父母,“我爸妈就喜欢听庐剧,以前公园有室外唱的,两个人站着都要听满全场。现在可以坐进安徽大剧院,票价又有惠民活动好便宜,正好正月里全家一起来看看,让爸妈过个戏瘾。”


  新版庐剧《梁祝》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合肥市倾力打造的首部庐剧大戏,是合肥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文化合肥”、提升合肥文化软实力的具体行动。今年1月5日,新版庐剧《梁祝》在安徽大剧院首演。之后陆续在肥西、长丰、瑶海、巢湖、庐江等多地演出,引发观剧潮。2月23日年初八,庐剧《梁祝》在安徽大剧院继续唱响,2月25日和27日,庐剧《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和《李清照》也相继登台,持续引发观剧狂潮。3月2日、3日,2018元宵庐剧金曲音乐会也将在合肥大剧院奉上精彩演出。


  作为“文化有礼、全民畅享”第四季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2月的精彩演出,庐剧大戏《梁祝》、《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和《李清照》及2018元宵庐剧金曲音乐会演出继续坚持惠民原则,票价定为50元、30元、20元三种,同时推出套票,同一场演出买两张送一张。


  区 县


  品民俗、赏非遗 让文化传承发扬


  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戏曲连台……春节期间,合肥市各个区县都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年味十足。


  咚咚锵、咚咚锵……2月4日,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在肥西县三河镇的古街上开始了。只见一红一黄两头狮子先后“蹿”上舞台,在引狮人的指引下,时而摇头摆尾、时而倒地翻滚、时而跳跃而起,动作灵活、惟妙惟肖,引来台下观众叫好声、鼓掌声不断。


  这支舞狮队来自肥西县上派镇灯塔社区,当地的舞狮表演已流传了三四百年。表演一般需要16人至20人,包括舞狮人、引狮人、乐队等,狮子为红黄两色,红色象征红红火火,黄色代表吉祥如意。多年来,灯塔舞狮经历了单狮、双狮、四狮的发展壮大过程。现在每逢重大节庆,舞狮队会出四狮表演,十分热闹喜庆。


  灯塔舞狮还有一项绝技——“蜻蜓点水”。现场叠放32张桌子,最高一层摆放一张桌子、一条长凳,高度达三四层楼,狮子爬至最高层表演“玩四方”。“蜻蜓点水”,就取自狮子悬在半空表演高难动作,犹如蜻蜓在水面上的轻盈之态。由于表演精湛、历史悠久,灯塔舞狮现已被列入肥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到春节就进入了表演旺季,我们舞狮队也忙活起来了。”舞狮队负责人张明好说,“这几年,当地政府对咱们非遗表演支持力度很大,展示机会逐年增多,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欢迎。下一步,我想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和了解舞狮,带他们玩狮子,把我们灯塔舞狮发扬光大,将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据了解,春节期间三河古镇景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三河第十七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讴歌新时代,宣传十九大”文艺宣传活动于2月19日至3月2日在万年台广场演出12场。演出以“闹花船”、“河蚌舞”、“舞龙”、“玩狮子”、“迎亲”等三河地区独具特色的民俗展演为主;新编庐剧小戏《十字路口》、音乐快板《再创祖国新辉煌》、器乐合奏《印象三河》等原创节目也悉数亮相。老街上也进行热闹的舞狮、河蚌舞等巡游表演,景区内还有剪纸、鹅毛扇等非遗展示,为三河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氛围,让游客直观地感受最传统的民间艺术。


  春节期间,庐阳区城隍庙“逛庙会唱大戏”文艺系列演出也好戏连台,2月19日至2月23日(正月初四到正月初八)、2月25至2月28(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三),活动期间安排“南北荟萃”——庐阳区综合场,“乡音乡韵”庐剧专场,“黄梅飘香”黄梅戏专场,“好戏连台”豫剧、葫芦丝专场,“梨园风采”京剧专场,“南腔北调”庐剧、黄梅戏专场,“丝琴管竹”民乐专场,越剧专场,综艺专场等9场演出,让群众过足戏瘾。


  2月25日(正月初十)下午,由合肥市文化馆票友京剧团奉献的“经典国粹”京剧专场,吸引了大批戏迷。


  市文化馆精心准备了现代京剧、传统京剧、折子戏、彩唱及清唱等节目,《拾玉镯》、《天女散花》、《红色娘子军》、《打虎上山》、《沙家浜》等经典唱段及传统剧目,让戏迷朋友过足了戏瘾。


  台上演员们唱得有板有眼,台下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字正腔圆、韵味十足的演唱博得现场观众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校 园


  打灯笼、猜灯谜 让开学年味十足


  没出十五都是年,还没过完年就开学了,这可乐坏了孩子们。瞧,一场场传统校园文化活动正在等着大家呢,合肥市各个学校别出心裁,用打灯笼、猜灯谜、过年俗等传统文化方式迎接狗年开学,孩子和家长们都连夸好“得味儿”。


  2月25日开学报到第一天,合肥市琥珀小学为师生们送上了传统文化大餐——第二届“琥娃闹新春”猜灯谜活动。


  学校操场上、教室门口的走廊上,搭起了“校园灯谜街”,挂满了学生们在假期亲手制作的各式灯笼,灯谜随风飘扬,色彩缤纷,把整个校园点缀得格外喜庆热闹。学生们穿梭在花灯下猜灯谜,在趣味中感受传统文化。


  在开学第一天开展猜灯谜活动,这也是琥珀小学的一项传统。不仅将传统习俗和节日的气氛延续到了校园里,同时也是琥珀小学创新型寒假作业的一次完美落实和展现,灯展扮靓校园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月25日,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学校报到,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欢迎礼”。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八只小狗”了——低年级的孩子们穿着可爱的“狗狗服”,手举“勇、善、美、劳、忠、猛、勤、义”字牌,随着音乐起舞,憨态可掬。


  “没出十五都是‘年’。用这种方式迎接狗年开学,非常有意义,希望这场特殊的开学礼能让孩子们熟悉年俗。”现场,当孩子们舞起自己编排的“狗狗舞”时,不少家长点赞,并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最美瞬间。


  2月26日上午,合肥市稻香村小学举办了一次别具一格的开学典礼。孩子们头戴亲手制作的十二生肖头饰,齐刷刷地聚集在校园的操场上,一同迎接新学期。


  据了解,学校在开学典礼上举办年俗体验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习俗,让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合肥晚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