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探访非遗皖北沙书:书法艺术的指尖传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8 12:59:5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俊    收藏本页

王修雷展示传统的沙书技艺 张俊 摄

皖北沙书是一种独特的传统技艺表演,是用手撮捻细沙或石灰挥洒成字。近日,记者来到皖北沙书传承人王修雷的展台,探访这项濒临失传的手艺。

王修雷展示传统的沙书技艺 张俊 摄

沙书最初起源于宋代,宋代典籍《东京梦华录》中曾记载“其馀卖药,卖卦,沙书,地迷,奇巧百端”。在清朝末年,沙书传至皖北,并享誉一时。王修雷自幼喜欢书法,4岁开始练习,16岁那年,他开始向姥爷学习沙书技艺,至今已有20多年。

“最初的这种沙书就是只能把这个沙子写成字,但是很难把这个沙子写成书法的韵味。”王修雷说,他自己创新了几种笔法,以按的或者提的方式来写,韵味就出来了。

王修雷展示传统的沙书技艺 张俊 摄

据王修雷介绍,皖北沙书采用泉河面沙作主要原料,其沙绵柔,笔法流畅而均匀,用它写出的沙书外表细润,立体感强。在创作时,将事先准备好的绒布,按作品尺寸裁切,写好后,经过打胶,装裱,其作品可以保持百年不损。

“沙书难度肯定有,就是刚开始由书法转向沙书的时候,沙子的流量是很难控制的。”王修雷表示,在笔法上面,圆笔、方笔和点画这个东西都很难控制,特别是流量问题。

王修雷说,掌握皖北沙书并非易事,需要用到撮、捻、甩、顿、提、拔、顺七种手法,才可以把书法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目前,皖北沙书传承人越来越少,技艺濒临失传,他希望能够借助学校或者培训班,让更多的人学习沙书技艺并传承下去。

王修雷展示传统的沙书技艺 张俊 摄

“以前这个是在天桥摆地摊,就是传统艺人在表演之前先写几个字,招揽一下顾客观众。”王修雷表示,现在想把沙书传承下去,但过程确实很难,他希望能找到好的苗子或者有书法功底的孩子来继承这门技艺。(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