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锣鼓欢腾辞旧岁,传统文化进校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8 11:40:4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舞狮子、抢红包、送爱心文具……这可不是新春庙会,而是青岛市中小学开学场景,各学校花样百出,用新颖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送上祝福,引导孩子们制定新目标,开启积极向上、文明有礼的新学期模式。

  锣鼓欢腾辞旧岁,传统文化进校园

  “敲锣打鼓真热闹啊!”“舞狮表演好精彩啊!”伴随着小提琴独奏《新春乐》,青岛广饶路小学“弘扬文化续传统 文明迎接新学期”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精彩的舞狮表演,同学们自编自导的文明礼仪小剧场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喝彩。


  “狮子在我们中国人心目中是一种祥瑞神兽,舞狮代表着兴旺、吉祥、步步高升。”广饶路小学的老师表示,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其中也包含着美好的寓意。在新学期开启的第一天,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美好的祝愿送给每一位同学,同时也让大家领略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开学的第一天,在胶州市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市文化馆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们也用一场精彩的非遗表演为孩子们奉上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优美动听的胶州民歌、韵味醇厚的胶州八角鼓以及热烈欢腾的胶州吹打乐,震撼了全校师生,赢得阵阵掌声。通过精彩的非遗展演,同学们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风采,同时也激励他们在新的学期放飞梦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争做小小非遗传承者,让非遗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据了解,近年来,胶州市文化馆面向老、中、少人群,采取“非遗进校园”、“非遗大拜年”等采取多种活动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捐助爱心文具,新学期让爱继续传递


  2月26日上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由青岛团市委、市希望办、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联合开展的“爱心文具捐助行动”发放仪式在青岛吉林路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为青岛市新市民子女和困难家庭子女捐赠500套安全书包,每套价值200余元,里面配备10本安全防护图书,安全书包具有夜光,防漂浮,安全哨子等功能,安全图书是漫画配文字,更能吸引孩子们阅读,安全防护书包及图书的发放,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护意识,也让孩子们上学放学更加安全。市希望办已连续六年携手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开展“爱心文具捐助行动”,累计筹集款物60余万元,购置5500套爱心文具,资助青岛市困难家庭学生5500名。


  下一步,青岛市希望办将拓宽筹资渠道,加大与公益性基金会和社会团体的合作力度,不断整合社会资源,精心设计微公益项目,积极参与青春扶贫活动,倡导“人人可公益,民众齐参与”的理念,不断提升希望工程的品牌影响力。


  晒成果抢红包,新学期就要旺旺旺


  2月26日开学第一天,市北实验二小的孩子们一进校门就收到了新学期“旺福大红包”,全校师生快乐开启祝福满满的2018新学期。


  据了解,“旺福大红包”里装着一份“身体旺、精神旺、学习旺”的祝福和希望,还装了代表甜蜜生活的糖果。学校希望借着这份满满的祝福,在新春之际把好运气,好彩头,与全校老师的温暖一起送给孩子们。迟晓燕校长在开学典礼致辞中勉励全体师生把“身体旺、精神旺、学习旺”作为新学期的目标,用勤奋学习、积极锻炼,感恩快乐的学习生活,成为学识广博、举止优雅、气质高雅的人。


  开学典礼后,小朋友们便纷纷开启“花式秀成果”模式,依托学校“3+3”特色寒假实践作业,在寒假中,有的同学为新校创作了校歌、校徽等作品,有人与家人合创了海洋生态瓶,有人自制打卡机制,坚持每天进行的读书阅览、体育锻炼和游学旅行等等丰富生活,学校鼓励孩子们通过“视频秀、现场秀、作品秀”三种方式,围绕创意、感受等多角度,将自己的寒假收获进行精彩呈现。在交流展示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学礼仪树新风,争当文明小主人


  2月26日,青岛嘉峪关学校隆重举行了以“五福嘉童迎上合 我做文明小主人”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年味与文化味并存,传统与现代同步的开学典礼上,不仅有民间艺术家的现场表演,还有家长书写原创春联送师生;不仅有机器人峪峪与台下同学互动的“上合”知识问答,还有文明礼仪童谣展示。


  身着传统服装的“中国娃娃”还在校门口送出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提炼出的“爱国福、友善福、健康福、文明福、智慧福”五福……在感受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借助上合峰会在青岛举办的契机,由学校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发出倡议:做好青岛的宣传者、文明的传递者,迎接上合峰会,共绘美丽青岛。


  校长刘群也在新学期提出期望:期望同学们在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和守护下,找到一个更“真”的自己,一个更“善”的自己,一个更“美”的自己,竞相绽放属于每个人的精彩。(青岛文明网 李雅娟 章天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