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党建+传统文化”焕发活力“非遗菜谱”让居民自己“点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7 14:40: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即将到来,第十七届古胥门元宵灯会将在3月2日上午举办。本次灯会虽然没有大型灯展,但是经过不断策划、打磨,加入了不少创新元素。除了苏灯制作、花色元宵比拼等传统项目,灯会还将《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苏州古城墙保护条例》的宣传与“走三桥”、猜灯谜相结合,让市民在体验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为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盘门片区将在成功探索“行动支部”工作法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内在活力,以“党建+文化”做亮“文化沧浪”品牌,元宵灯会则是“党建”与“文化”碰撞出的火花之一。

  “党建+传统文化”焕发活力“非遗菜谱”让居民自己“点单”


  家住道前社区的吴阿姨是一名手工艺爱好者,去年一年,她场场不落地参加“听说苏州”的活动,学会了剪纸、草编技艺,成为社区的“草根讲师”。刚刚过去的寒假,她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剪纸、草编,体验非遗文化。“听说苏州”,是去年盘门片区打造的党组织为民服务明星项目,结合盆景、剪纸、制扇、篆刻等20余项非遗手工技艺,让社区居民学习体验传统文化,一年举办了300多场。


  今年年初,承接该项目的社会组织“指尖秀非遗文化园”率先成立了行动支部,将吴文化和非遗传承作为行动方向,定制出了一套“非遗菜谱”,不同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喜欢的“菜式”。


  这套菜谱分为“水韵姑苏”“苏派工艺”“吴中风雅”“厚德于国”四大“菜系”。负责人熊国好老师告诉记者,水韵姑苏专注苏州水文化,是冷盘前菜;苏派工艺是各种非遗技艺体验,是让大家填饱肚子的硬菜;吴中风雅是具有姑苏特色的吴语、评弹、昆曲等,属于特色菜;厚德于国是国学基础课程,让大家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背后的精神内涵,是百吃不腻的家常菜。


  “菜谱”一推出,社区居民纷纷“点单”。“今年一定要学会剪纸,剪个小狗,给狗年添彩。”刚退休的王阿姨给自己的新年订了一个计划。


  “党建+红色文化”唱响主旋律 行动支部挖掘社区“红色基因”


  “古城道前护井队,行动支部放光辉,潼一社区谈体会,小鸟如何展翅飞,四十年的义务不间断,吉庆都夸张元全……”这段朗朗上口的快板词是盘门片区原创节目《幸福民生盘门歌》中的选段,词中的人物和故事都取材自社区真实事例,极富感染力。


  让社会正能量通过文化的力量宣扬出去,是盘门片区党建引领文化传承的“制胜一招”。新年刚开始,各个社区的行动支部已经行动起来,充分挖掘社区里的“红色基因”。目前,胥虹社区红色收藏馆行动支部正在筹备“流金岁月、不忘初心”党员老照片展,通过老照片的展出,提醒党员不忘入党初心,传承共产党员的精气神。东大街社区喜洋洋艺术团的成员们以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为原型,创作了《垃圾分类指导员》《说说好人张翠娥》等一批传递正能量的小品剧等。今年,盘门片区还将深入挖掘社区里的新人新事、好人好事,由文艺团队以此为题材创作节目,唱响时代主旋律,创新更多形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建+群众文化”满足新向往“微舞台” 实现老百姓的文艺梦想


  盘门片区(沧浪街道)下辖21个社区共有150余支草根团队,是社区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居民的“中坚力量”。以文艺团队为例,每年社区的各种民俗活动、文艺晚会中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然而,时间长了,一些居民对所在社区的文艺团队出现“审美疲劳”,文艺团队本身也希望突破区域限制,走上更大的舞台。


  在此基础上,群众文化“微舞台”正式诞生。由专业老师指导节目创新、队伍建设大力扶持,开展进社区、进街巷、进校园、进企业、进托老所“五进”文化惠民活动,不仅让居民、企业、共建单位享受到文艺盛宴,还搭建起大舞台,实现老百姓的文艺梦想。


  新的一年,更多的党建元素注入到“微舞台”的项目中,引导各个草根团队中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到大家的兴趣爱好上来,一时间“党建+国学”“党建+收藏”“党建+非遗”“党建+讲师团”等遍地开花。(苏州日报记者 朱雪芬 通讯员 饶珠)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