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根植华夏浸润传统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7 14:12:4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月26日是全市中小学新学期的第一天。过完快乐的寒假,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第一天会遇到哪些新鲜事?开学典礼上,老师对学生们提出了哪些殷切希望?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苏城的部分中小学,记录下了热闹的开学第一天。

  根植华夏浸润传统文化

  开学首日,虎丘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体验了一场精心准备的“年味开学礼”。数十个孩子分工合作,与老师家长一起做灯笼、猜灯谜、做汤圆、提灯走三桥,把中国传统习俗根植幼儿心田。


  新学期第一天,三元实验小学将属狗的孩子们集结在一起,组成了三元旺旺送福队。他们头戴自制的生肖小狗头饰齐聚操场,把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闪光点凝练成一个主题,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全体三元娃。


  星海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也刮起了浓浓的传统文化风:十二生肖贺新春、传统文化“星”传承、师生集体合唱《三字经》,同学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


  新学期,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学校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精神家园。开学典礼上,剑湖德善学堂”正式启动,剑湖学“子们身着汉服,满怀虔诚地向孔子像行正规揖礼,表达对圣贤的敬仰和怀念。


  3000名学生同时跳起生肖操、诵读狗年生肖宣言。苏州工业园区方洲小学在开学首日用这种健康向上又充满童趣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除了生肖操,方洲小学昆曲社团的吴昆仪、林筱喆同学展示的昆曲表演也赢得大家一片赞誉。


  “学传统文化,做当代智者”。开学第一天,星澄学校的师生在开学典礼上“吟诗作对展才华、起舞贺岁享欢乐”,相声、舞蹈中融入诗词、生肖,体现文化品位,更是传承经典、与时俱进。


  放眼世界拓宽国际视野


  2月26日上午,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全体师生齐聚操场,同学们将寒假里制作的“旺旺箱”集中到学校操场上,摆成了巨大的“福”字,用特殊的形式开启了新学年。高年级探究国际年味的同学们制作的“旺旺箱”尤其夺人眼球,在他们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世界各地多姿多彩的国际年味儿。


  新学期,迎来开学的还有苏州外国语学校首届OC班的23名同学。不过,他们的开学地点在美国盐湖城。OC班项目是苏州外国语学校和美国盐湖城多个高中官方合作,为苏外学子专属打造的国际交流学习平台。开学首日,盐湖城正是夜晚,孩子们为当日过生日的蒲文稷同学举办了一场生日派对,同时庆祝新学期、新生活的到来。派对的主人公蒲同学说:“感谢小伙伴们的陪伴,让我们未来几年一起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书山有路压岁红包喜变身


  开学第一天,金阊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掀起了读书的新热潮。狗年吉祥物“旺福”闪亮登场后,操场上六个大大的“旺”字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眼球。仔细看看,六个“旺”字竟是用一本本图书拼成的。原来,“苏州图书馆金阊实小分馆”正式开馆。这可是苏州大市范围内首个在小学设立的苏州图书馆分馆。


  为了让压岁钱变得更有意义,学校倡议家长们在新年里用“压岁图书”代替压岁钱,让压岁红包喜变身,给孩子们送了一本书籍。2月26日,孩子们又将这本书籍带到了学校,写上祝福,贴上红包,分享承载着满满祝福的压岁书籍。


  追逐梦想向名人和榜样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学首日,金阊新城实验小学校举行了以“学英雄 习楷模 争创新时代名人班”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结合上学期开展的第三任江苏省“周恩来班”传承活动,省“周恩来班”班长发起倡议:鼓励学生学习英雄事迹,传承名人精神,各班级创建名人班。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奋斗拼搏,与梦想同行”成为开学“主题词。优秀班主任代表余润禾老师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表达了新一代教师继承传统、勇于开拓的决心。她以特级教师于永正的故事为例,号召老师们用美好的德行及与人有益的言辞展现大气的境界,开阔的胸襟,宽广的格局。


  新学期孕育新希望。在星湾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曲虹和几位副校长随机抽取6名学生宣读了自己在新学年的学习成长心愿。“希望新年家人身体健康,自己学业有成,老师工作顺利!”“在新的一年,好好学习,努力做到有始有终。”一句句满怀信心的宣言引来全校师生阵阵掌声。


  脚踏实地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了,安全千万不能忘。善耕实验小学校在开学首日邀请辖区民警施正平走进校园,为全校师生上“开学安全第一课”。施警官列举了大量实例,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


  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在开学典礼上请来了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中队长、景城学校少年警校校外辅导员周玖麟警官,并邀请他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为进一步提高师生们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打下了基础。


  新学期第一天,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该校邀请清华大学博士后于宁为学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心有梦想,春暖花开”的讲座。于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成长经历,围绕“梦想、方法、坚持、压力”四个关键词,让孩子们明白了如何一步步接近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姑苏晚报记者 张利刚 崔阳阳 宋洁婷 金然)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