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书画艺术家推荐 > 正文
张道广——书画界焦点人物献礼两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4 16:35:38    www.citure.net  来源:    收藏本页

张道广

书中国精神,绘时代新风,树文化自信,铸民族辉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历经五千年传承发展的书画艺术将在新的历史时期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值此两会隆重召开之际,众多著名书画艺术家纷纷献礼,相信他们的高尚德操与精湛技艺,一定会为两会献上一份厚礼,并为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张道广先生是江苏沭阳人,他从农民招聘为合同制民警,通过招考考入公安行列,从基层民警干起,历任乡镇派出所所长、县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省公安文联会员等职。现兼任《中华英才》、《中国潮》杂志特约记者。在中央、省、市有关新闻媒体上发表作品1000余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新闻一等奖和三等奖,他在公安工作中先后几十次受到表彰奖励和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

自小酷爱书法,先习“二王”,后临隶书。观张道广先生笔墨,无不展现出其豪放个性和真挚情感,他把对人生的真实深刻之感悟融化在艺术观念中,书逸兴之豪迈,写自己之主张,故笔随心运,一气呵成。其书作笔运酣畅遒劲,气势流动,收纵有度,使字形筋骨劲健,神气外露而精气内含,故其表俊秀美丽,其内刚劲骨硬,形似梅枝松干,状如翠竹拔节,气韵生动,风神潇洒;他用墨娴熟,给人以“洒脱、飘逸、厚重、深邃”的感受。融浓、淡、干、湿挥洒于快、慢、动、静之中。从笔法、章法、布局来看疏密得体,浓淡相容,黑白互守,虚实相生,形体多变,跳腾凌跃,又形中无常,法中不拘,清净纯澈,不躁不郁。通篇恢弘大气,不但典雅清正,且雄浑洒脱、飘逸俊秀,不仅给人以美感而且给人以力量,且真正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

2009年,张道广先生撰著出版青少年读物《成长》书籍,已出版在全国发行。他提出很多目前亟待解决的关于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问题,并也给出诸多建议。这是他作为一个人民公仆为社会事业的建言献策,希望所有人都能关注、关心并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解决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问题当中。

多年来,张道广以一分赤诚真挚之心投入到书法创作中,书法给予他的亦是一份对性灵的滋养,让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最终都能心平气和地解决,随遇而安地度过。比起所谓风生水起,金银满堂的生活,一份平静,一生平安恐怕才是人们最终追求的心灵境界和生命质量。张道广平时的工作压力不算小,比起一些激烈的竞技性运动,他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待在家里,摆弄他的笔墨纸砚,让这种安静的运动来为自己消除疲劳,发现和内省。“我到现在仍然是几乎每天都要碰一碰文房这些东西,这让我内心是充实的,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还有享不尽的快乐和情趣,让我的内心得到涵养。”张道广悠悠地说:“对于笔墨之事,是‘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的修炼,不是去追求成名成家的功利心。在我的观念里就四点,练好基本功,悟出人生路,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中国人就应该写好中国字,这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我二十多年毛笔没离手,先是在工作中用,后来就开始好好琢磨这门艺术。我希望我们的青少年朋友能继续把这种象征我们民族文化特色的符号记住,并让他流传下去,代代相承。”

张道广的书法作品中,总会传达一种灵透而飘逸的韵致,既看出承古的深厚功底,亦彰显出自我逸格的“张氏书风”。尤其是他在书法中自由变换的笔法和墨色,从大处着眼,整体的布局美观;从小处琢磨,点画笔法非常优美;字里行间硬直而刚,软曲而柔,丰腴端稳,他的作品追求枯湿、浓淡、正斜、粗细、方圆、曲直、断连、虚实变化,讲究“和而不同、违而不犯”,可谓阖其气以求精,涵其韵以通神,禀赋天地灵气,富有很强的韵律感,似一阵清风拂过,清凉舒爽,顿有身临其境的惬意。这让张道广先生在2017年5月参加“翰墨融情写军魂”——书画名家祝贺建军90周年作品展时颇受好评;11月18日受邀参加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展出书法作品,深受广大企业界朋友的关注和支持;11月16日书法作品在“首届中国国际名人书画大赛”中荣获优秀奖,颁发证书和奖杯;12月被中企报盟信息科学研究院和企业家日报社评为“当代书画艺术创新典范人物”并颁发荣誉铜牌!

对于书法家张道广来讲,虽已积淀下深厚的艺术功底,但对于他的艺术生涯而言,路才刚刚开始。他低调,沉稳的性格让其在书法事业的追求道路上稳扎稳打,亦步亦趋,他非常谦逊地说道:“我现在还谈不上有自己的风格,只是在努力地多学多练。在这个圈子里,和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也去投名师访高友,尽力完善技法,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境界。”

对民族文化之传承和弘扬,张道广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艺术家。其谦谨好学,孜孜不倦求索于书研之道路的执着,定会使他的书艺成就在未来绽放得更加灿烂辉煌!观者关注之,更期待之!

《创造新作为 建功新时代》规格:34x138cm

《创造新作为 建功新时代》规格:34x138cm

《厚德载福》规格:34x138cm

《厚德载福》规格:34x138cm

《精气神》规格:34x138cm

《精气神》规格:34x138cm

《静》规格:68x138cm

《静》规格:68x138cm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