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包头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4 12:53: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包头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涵育志愿服务文化,打造优秀项目品牌,提升服务专业水平,优化嘉许回馈机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促进我市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为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包头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支撑。

  重点工作


  1.开展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扶持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创新性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品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深入社区、深入家庭、服务百姓、服务社会,传播公益正能量。


  2.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继续组织开展优秀志愿者、组织、项目和社区“四个优秀”评选、表彰、宣传活动,3月5日“学雷锋日”举办2018年包头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再行动宣言暨“四个优秀”典型表彰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全覆盖的志愿服务评选表彰制度,研究出台《包头市志愿者嘉许回馈管理办法》。


  3.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制作体现包头志愿服务特色的logo、徽章、吉祥物等文化产品,加强志愿服务标识的宣传推广。设计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海报,拍摄志愿服务宣传片,高频次多地点刊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不断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4.编撰包头市志愿服务蓝皮书。成立编撰小组,通过档案查阅、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深入访谈等方法,记录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历程,对志愿服务工作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对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整理,对发展过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对策建议,为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5.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工作。依托包头志愿服务学院、各类基层活动教育阵地,实施“请进来、走出去”培训计划,组织志愿者到高校、到先进地区参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举行志愿服务讲座,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亮点工作


  6.实施“绿立方”工程。以“绿动全城”为主题,结合“植树节”“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环保志愿者以政策宣讲、主题活动、普及知识等形式,积极参与山林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组织志愿者深入到街道小巷、社区楼院、公共场所等场所,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机关、企业、高校、社区开展“降能耗、降排放”“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等活动,大力倡导环保低碳、健康向上新风尚。


  7.全面推广“志愿包头网络服务综合平台”。对“志愿包头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平台”文化传播、供需对接、理论交流等重要作用,实现全市志愿服务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


  8.完成包头市志愿者联合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不断理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切实发挥联合会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规划、协调、指导积极作用,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各项工作。


  常规工作


  9.广泛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雷锋日、助残、中秋、端午等重要节庆节点,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以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采取“学业辅导”“代理家长”等形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组织助残志愿者以“阳光行动”为主题,开展就业培训、权益维护等助残活动;以技能培训、政策宣讲、情感关怀等,重点开展关爱农民工活动。


  10.深入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以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基层活动为载体,开展法律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依托文化活动场馆和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文艺培训、电影巡映、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组织广大科普志愿者,以社区、校园为重点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动员医疗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农村牧区,开展知识宣讲、健康义诊等服务活动。


  11.扎实推进“五个一千”工程。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凝聚志愿者力量,对固阳县、石拐区、达茂旗、土右旗贫困嘎查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五失青少年、残疾人、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多对一”深度帮扶。


  12.继续开展志愿者网络注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是全国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统一注册平台,要继续深入开展个人、团体注册工作,完善志愿者、志愿服务团体及项目活动信息,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包头市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