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文明健康过大年,香山成为节日欢乐的福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3 11:00:3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登高又祈福

  大年初一,暖阳高照。香山公园彩旗招展,大红灯笼迎风飘舞,这么好的天气特别适合登高健身祈福迎新。一大早,贾先生带着爸妈来到香山,准备徒步登上香炉峰顶登高祈福,贾先生说,因为从小住在香山脚下,所以每年初一来这里,已经成了习惯,以前小时候是爸妈带着他,现在他长大了,带着爸妈来,路还是一样的路,心境不一样了。“没什么大愿望,就是希望爸妈身体健健康康。”

  “您过年好!”刚进大门,就看见香山的工作人员佩戴着文明游园的绶带,面带微笑向来园的每位游客拜年,送上温馨祝福。走福门,登福台,互送新年祝福,节日的香山,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祥和。像贾先生一样,选择初一到香山登高祈福的人还真不少。据香山公园管理处统计,大年初一,截至中午12:00,入园游客量达到3300人,游客分布以本市游客举家登山健身,新年祈福为主,到香山登高远眺京城美景,感受“园汁园味”的香山节日氛围。游客较为集中的区域为碧云寺、香炉峰、香山寺、双清别墅等处,看展览、健身、迎新祈福,文明健康过大年,香山成为节日欢乐的福地。


  初一一大早,丰台的李小姐开车一路到香山,畅通无阻。李小姐说,今年是第一次来这里登高祈福,前几天和同事聊天,她说家里人有到香山祈福的习惯。李小姐听完,觉得还挺好,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锻炼,这大年初一登高祈福,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为来年求个好兆头,也算是一举两得。除了祈福,李小姐还在皇家礼物旗舰店买了织锦红包、香山特色冰箱贴,特别可爱的“瑞狗纳福”挂件,她一下买了好几个。


  走在香山公园里,很多游客手中都拿着“福”字和亲朋好友拍照留念,“福”字满园游。原来,游客手中的“福”字有的是在东门领到的,有的是在北门领到的,还有的是在碧云寺领到的。一位游客说:“这算是个小惊喜,纳福迎新,好彩头。”香山工作人员介绍:“您可别小看这个‘福’字,可有讲究了。据史料记载,这个‘福’字是乾隆五十二年,也就是1787年,乾隆皇帝在香山静宜园御笔所书。”


  新春游园会


  这个春节对于汪慧一家来说,累并快乐着。大年二十九,刚刚放假的汪慧收拾好东西,和老公带着孩子赶回老家过年,汪慧说,嫁到北京,一直在北京工作,由于工作性质,每到放假,都是她最忙的时候,所以很少回老家。婆婆很体谅她,这个春节,让她和老公孩子一起回娘家过年。


  大年三十,一早从婆家出发,一路归心似箭,开了6个小时,终于到家,吃年夜饭、放鞭炮,汪慧说:“着实感受了一把老家过年的味道。”大年初一吃过午饭,汪慧一家准备回北京,路上,汪慧的女儿璇宝就做了一份春节出游计划。璇宝说,要去庙会,要去鸟巢,要去南锣鼓巷,还要去爬长城。“难得有个假期,一定要满足孩子的愿望。”


  大年初二,第一站:庙会。汪慧家住上庄,所以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凤凰岭新春游园会。汪慧说,全家吃完午饭就直接开车过来,时间短,最主要是热闹。“这不还没到门口,远远就能望见一片红红的灯笼,还有热热闹闹的人群,一下子就来了精神。”过“五福”门、击鼓祈福、祈福墙上写祝福、猜灯谜送福袋……汪慧一家感受着传统新年的气氛。


  在凤凰岭公园里,到处可见卡通生肖狗狗,它们作为“小导游”为游客贴心引路,璇宝最喜欢的就是以“汪汪队立大功”动画为题材,特别定制的动画人物雕塑区,璇宝说,这里面的小狗狗她都喜欢,像毛毛、阿奇、灰灰,她让妈妈拍了很多和它们的合影。除了沿途各种卡通造型,璇宝还喜欢这里的美食,棉花糖、臭豆腐、千层土豆片都是她的最爱,汪慧说,这里的美食不仅种类多,价格也比较亲民,吃起来还挺舒心。


  对于再小一点的孩子,趣味游艺区让他们玩得不亦乐乎。马先生说,他从网上抢了几张免费的门票,带着老婆孩子来这里,一开始还担心孩子小,没有什么可玩的,来到这里发现担心多余了,这里有旋转木马、欢乐岛、抓娃娃,尤其是套圈,孩子喜欢得不得了,套了不少奖品回去,大丰收。


  赏花过新年


  不知不觉,赏花过新年成了春节新习俗,这对于爱花之人来说再好不过了。麻薇喜欢各种花,周末除了逛花卉市场,还参加了小型花艺班,不管是家里,还是办公室,桌子上都会摆上最新鲜、最美丽的花朵。麻薇说,生活需要鲜花,有鲜花的日子,就是五彩斑斓的日子,看花朵绽放,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大年初三,麻薇到姥姥家拜完年,带着妈妈一起来到植物园,因为她看见朋友在朋友圈里发卧佛寺的蜡梅开了。火红的灯笼、高挂的“福”字,把植物园装点得格外喜庆。卧佛寺里也热闹,麻薇对妈妈说,这里可是赏蜡梅的好地方呢!春节期间寺内的蜡梅陆续进入观赏期,不时散发出阵阵花香。麻薇和妈妈在花下合影留念,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在微风中摇曳,仿佛缀满枝头的繁星。


  除了蜡梅,热带雨林展室中,一株名为“中国无忧花”的植物于近日惊喜绽放。据说,只要坐在无忧花树下,任何人都会忘记所有的烦恼,无忧无愁。春节期间,植物园的“无忧花”为游客们送上“无忧万福”的美好祝愿。


  “踏雪寻梅”似乎有雪才能寻梅,然而这个冬天北京并没有皑皑白雪,但梅花已经如约而至。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温室里幽香扑鼻,姿态各异,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罗先生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最喜欢拍的就是梅花。自从知道鹫峰的梅花开了,隔几天就会来一趟。“每次来都会有新收获,说这里是赏梅圣地,一点也不为过。”据园内工作人员介绍,梅花温室面积约1200平方米,主要栽植不能在北京露地越冬的梅花品种,经过近十年的引进和培育,目前梅园温室内已成功植栽了包含3个种系、8个种群、32个品种的300余株梅花,主要有以真梅系为主,包括绿萼、江梅、宫粉、朱砂、玉蝶等等。


  “两梅迎新”是颐和园的传统活动之一,春节期间,颐和园举办了第七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展览共展出梅花、蜡梅树桩盆景及其他植物共100余盆,十余个品种。造型包含:枯干式、临水式、悬崖式、斜干式、垂枝式、一本多干式、附石式等多种形式,部分梅桩树龄已在百年以上。梅花大部分为杏梅系,按颜色分为宫粉、红色、白色、粉红色。红梅、白梅、粉梅似点点繁星,雅致的花香使得春天的气息扑面而至。


  穿越时空过皇家年


  这个春节,栾菲没有回老家,而是留在北京过年。栾菲说,每年春节都是回家过,路途远,回程车票也难买,费时费力。今年,早早计划好,把爸妈接到北京过年,感受一下北京过年的气氛和老家有什么不同,吃什么、喝什么、玩什么,栾菲已经列好清单,准备带父母仔细体验。


  大年初五,栾菲准备带父母到圆明园感受这“万园之园”的皇家气氛。吃过午饭,趁着暖融融的太阳,栾菲带着父母出门了,坐地铁,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了。大红灯笼、卡通Q版皇家人物、龙旗到处都是皇家元素。栾非的妈妈说:“走进圆明园,就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尤其是看到穿着皇家衣服的人们。”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为了让游客感受到圆明园的传统文化魅力和皇家氛围,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9:00—16:00,圆明园皇家巡游队伍在园内主游览路线行进,巡游队伍由32人组成,共分为4组,同时派发新年小礼物与游客互动,与游客同游、同乐,共度新春。这些士兵可不是演员,而是圆明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巡游的同时具备巡逻和服务游客的作用。


  看完巡游,栾菲带着父母吃了一些老北京特色小吃后来到了正觉寺。这里正在展出“三山五园”冰雪文化暨冰上运动发展史展览,游客可以通过看展了解中国古代冰雪运动与近现代冬季运动的传承与发展。栾菲妈妈说:“今天过得很充实,感受了皇家文化、看了文化展览,还吃到了美食,是愉快的一天。”天不知不觉也渐渐暗了下来,正觉寺亮起了夜景景观灯,在美丽的灯光下,栾菲和父母,静静地欣赏月色下的圆明园夜景,感受这座皇家园林的古韵魅力。(海淀报记者潘雪)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