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八大主题”努力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 倡导文明新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2 10:27: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近日,铜陵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在2018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更好地符合现代过节方式,符合人际交往习惯,符合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努力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活动主题贴近实际 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弘扬时代新风

  以“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禁燃禁放、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生态保护、平安建设、扫雪除冰、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在全市上下形成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人景象。


  “八大主题”努力在志愿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 倡导文明新风


  一是开展禁燃禁放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单位要巩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成果,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领取岗位活动,各社区要合理安排组织好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重点做好小年、年三十、年初一等重点时间段巡查,把婚丧嫁娶、开工封顶、开业庆典、乔迁新居等重点人群作为巡查劝导重点对象,继续加大禁放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把志愿者参与禁放管控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楼栋,确定守护岗点、巡逻路线。所有志愿者均要佩戴“禁放”标识,按时到岗、守好片区,坚持做到每日巡查、严看硬守。


  二是开展助力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在铜陵火车站(铜官区文明委负责)、高铁铜陵北站(义安区文明委负责)、长途汽车站及旅游车站(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等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春运期间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铜陵火车站和高铁铜陵北站旅客自助售票网点,为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电脑购票和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为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便民利民和应急药品及其它相关服务。安排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重点路段、重要时段维护交通秩序,为文明安全有序出行提供帮助。


  三是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区、经开区文明委和市直各包保社区单位要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参加文化活动,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开展“和谐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他们通过微信等网络视频工具,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进行亲情互动。


  四是开展文化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广大文艺爱好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赠送春联年画。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爱心企业和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为困难群众送图书、送电视、送电脑,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依托社区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群众健身广场,组织群众开展传唱爱国歌曲、诵读经典、体育健身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组织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


  五是开展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组织环保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开展“美蓝天、美社区”活动,组织城乡居民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到车站、景区等地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


  六是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区、经开区文明委要组织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


  七是开展扫雪除冰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若强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关于市直部门协助做好包保责任路段强降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铜文明〔2018〕1号)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全力做好包保路段、社区防冻和扫雪除冰等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包保责任区域干净整洁有序。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响应联系单位和社区应急志愿服务号召,组织志愿者骨干参与集中行动。要广泛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帮助环卫工人清扫道路两侧路面积冰,方便行人出行。


  八是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组织农村中的广大党员、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和创业人士以身作则,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等行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强化文明旅游意识,引导游客既当旅游者,又当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实施文明餐桌志愿服务行动,围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更换一批文明餐桌提示牌和“不剩菜不剩饭”宣传海报,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引导人们尚俭戒奢。(铜陵市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