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腊月二十九——小除夕,有哪些风俗习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2-14 9:18: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在中国的民俗文化中,将除夕的前一天称为“小除夕”。由于中国农历有大小月之分,大月是三十日,小月只有二十九日。当腊月为小月时,腊月二十九为除夕,所以腊月二十九或二十八便被称为“小除夕”。在“小除夕”这一天,人们又很多风俗习惯。

  “祭祖”

  “小除夕”可以说是人们最忙碌的一天,在这一天,人们要将没有备齐的年货买齐,此外,人们还要准备祭品,在小除夕这一天“上坟请祖”。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孝道,这是尊老敬幼的传统美德,在重大节日时人们都会先对祖先祭祀一番。一来是表达对祖先的思念与感恩之情,二来是对祖先进行告慰。

  “二十九,蒸馒头”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在中国北方地区,人们会在腊月二十九这一天做各式各样的馒头,为春节期间准备主食,有寿桃造型、小动物造型还有舞狮造型等等。在二十九这一天蒸馒头取“蒸蒸日上”之意,“蒸”与“争”同音,同时也希望来年能更加争气!

  在其他地区也有在腊月二十九准备主食的习俗,不过不同地区所备主食均不相同。在南方地区,人们会准备年糕,取意“一年比一年高,步步高升”之意。在西北地区,人们会准备馓子在春节期间食用。

  土家族“调年会”

  土家族的春节提前汉族一天过,在土家族“小除夕”被叫做“调年会”,是土家族最重要的节日。相传在明朝嘉靖年间,土家族的先民随胡宗宪征讨倭寇,为了犒劳将士,便在腊月二十九那天提前过了年。将士们吃了丰盛的酒席,饱餐一顿,养精蓄锐。到除夕那天狠狠打击了倭寇,立下了“东南战功第一功”。

  此后,土家族百姓为了纪念先人和这次出征,便提前一天过年,习以为俗。土家族的天年会会持续几天甚至十几天,期间有丰富的活动,还有美味的吃食。

  腊月二十九是年终岁尾,人们将春节所需全部备齐,希望能过个安稳年。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让中国的年俗丰富多彩,期间皆表达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生活的美好向往。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