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浙江历史文化名村—沙溪村,尽显畲族风情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9 16:37:4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沙溪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名村,是浙江省畲族最集聚的地区。这里山清水秀,文化古朴,风情浓郁,至今还保存和延续传统生产生活习俗,置身于此,仿佛进入桃花源记般的仙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不同于一般的村落,沙溪村文化氛围浓郁。茶余饭后的村民们,不打麻将不打扑克,而是自发地聚拢在家和活动室,自导自演起节目来,能歌善舞的村民们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太极剑队、保健操队等等,整个村子其乐融融,充彻着欢乐的笑声。

  沙溪村是浙江省畲族最集聚的地区,畲族,原是我国南方游耕民族,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畲族在拓荒殖土的同时,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沙溪村畲民至今都还保留并传承着先祖们来此开山辟荒时所特有的浓郁畲家民风民俗。

  畲族爱唱山歌,每每逢佳节喜庆之日,歌声飞扬,即使在山间田野劳动,探亲访友迎宾之时,也常常以歌对话。

  来到沙溪,不能错过的当属观看畲族的婚俗了。从“女方拦路”到”“搽乌脸”、“接代”等婚俗,每道婚礼程序都富含其文化内蕴。在畲族婚俗的陪嫁中,要以谷、豆、花生等种子陪嫁,沙溪人称之为“带种出嫁”,寓意新娘嫁到夫家后,能像这些种子一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喜欢美食的朋友们有福了,沙溪有非常多的当地特色美食。有自制的腊肉、腌味以及自家养的鸡、鸭、山羊等,也有山珍野味和农户自产的农家蔬菜。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畲家的“麻糍”,这是畲民春节必做必吃的特色,此外,还有畲族特有的乌饭。

  苍海沧田,任历史如何演变,沙溪村依旧保持着它的古香古色,畲族文化传承于此。说不完的是故事,尝不尽的是美食,品不完的是文化……(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