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包头市乌兰小学以“雅行教育”为办学思想引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9 15:39: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教育部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中指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定位决定了校园文化的德育功能。

  包头市乌兰小学以“雅行教育”为办学思想引领学校特色文化建设,“雅,正也”(《尔雅疏》),雅在德育方面即指端正的道德品格和行为规范。“雅行教育”办学思想承载德育教育的使命,提出“尚雅”的办学理念,以“办高雅学校、塑儒雅教师、做文雅学生”为目标。“才蕴学富”的“文雅少年”即温文尔雅的少年,是对学生品格和道德的概述。具体可细分为雅思、雅言、雅行、雅量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是雅行教育中培养文雅学生的要求。

  【善雅思】环境文化创建融合雅行特色内容


  优良的育人环境是无声的语言,能够起到渗透和熏陶作用,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功效。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雅行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体现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学校重视育人环境建设,营造雅行空间,对已有教育资源进行了整体规划,多渠道全面构建雅行教育的崭新格局,以此作为雅行教育的载体与保障。


  校园文化处处洋溢雅文化气息。乌兰小学精心规划优雅校园,营造浓郁文化氛围,让德文化润泽校园。设计了“三横四纵三厅”的环境文化框架。一进学校,楼顶上两个显明的大字“尚雅”醒目地昭示着乌兰小学的办学理念。三条主楼道以“儒雅的气质”、“优雅的举止”、“博雅的学识”为主题配以高雅的图文并呈现名言警句。四条阳台走廊文化围绕礼仪、感恩、诚信、责任四大主题设计了意韵悠远的名人事迹,意在感染熏陶,润“情”无声。三个大厅则充分利用空间优势,创建雅的氛围,一楼大厅里不论是鱼缸里自由的小鱼,还是文化墙上的诗词国粹,还有绿意葱葱的花草都充分营造了高雅的艺术氛围。二楼和三楼大厅里同样充斥着雅的韵味,并将其开发成为阅读书屋,让学生随时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愉悦。


  班级文化班班营造雅文化氛围。如今的班级文化成了学生成长的航向标,每间教室门口均设置“雅行之星”群星榜,各班的班级名片更是彰显了本班的班级特色。班级口号是“聆听花开的声音”,后墙是“星星乐园”,“漂流书箱”漂出书香,教室墙裙中学生的佳画美文,教室内绿化角、读书角、卫生角都来自学生精心的设计与独创,富有浓浓的文化气息。绿化带上的温馨提示语,绿植的标签都由学生自己设计,爱护花草,爱我校园之情油然而生。


  橱窗文化时时展现雅文化成果。橱窗展示以“学校办学特色诠释”、“读书活动”、“教研活动、“德育活动”、“安全与健康教育”为主题,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学校教育工作的成果;过道中“儒雅教师”、“和雅班级”、“文明之星”三个版块,起到了良好的榜样育人作用。办公室文化也充满这浓浓的人文气息。功能室里,各项管理制度张挂整齐,落实到位。就连容易被人忽视的厕所里也呈现着学生作品,令人倍感温馨。这一切都让我们幸福地感受着雅校润物无声的境界。


  【正雅言】制度文化创建融合雅行特色项目


  我们常说言行要一致,雅行教育以养成教育为抓手,注重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教育,让学生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为科学、有序、稳妥地全面推进雅行教育,学校确立了“服务育人,注重养成,整体建构,全面推进”的工作方针,提出了“前瞻引领、分步实施、有序开展,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雅行教育三年规划”。构建了雅行教育的长效运行机制,制定并健全了《乌兰小学特色校建设三年规划》、《乌兰学生三字歌》、《乌兰小学雅行教育考核制度》、《乌兰小学文雅少年评选制度》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将乌兰小学“三字歌”创编成为雅行操,结合动作诵读三字歌谣,并利用升旗仪式这一契机每周温习一次,对这一制度的落实起到了进一步的强化作用。学校对雅行教育制度文化的创建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推动了学校雅行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建设。2016年初,雅行操还接受了中央文明办考察组的检阅,并在全国精神文明网站以头版大幅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加以宣传。


  【促雅行】活动文化创建融合雅行特色活动


  以阵地为突破 创设雅行岗位


  岗位对现代社会的人们非常重要,我们的口号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岗位”。以健全校级、班级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创设尽可能多的岗位让学生自主参与学校管理。如改进升旗仪式,组建国旗护卫班;在大队委中推行 “值班制”,一周报一次值勤情况,使大队委更直接、更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班级中建立值周班制度,让更多的学生在参与学校常规管理中,不仅监督管理好他人,更是对自我的一个教育、一种约束。建立红领巾广播站,为有创作热情的同学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班级建立小干部值日制度,轮流进行,确保每学期80%以上的学生都有当1~2次值日班长的机会。岗位由“自荐 (推荐)—上岗—考核—轮岗—展示”的程序进行,让每一个学生都知道“我会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要干什么?”各班根据学生的客观情况推荐最合适的人选到最适合的岗位,如:升旗护旗手、国旗下演讲员、校内秩序疏导员、上下楼梯安全员、环保小卫士、绿色小天使、雅行教育形象大使、勤俭之星、金话筒、路队长等岗位。可以说,学生参与校园岗位管理的过程,就是他们学会自我教育的过程。


  以“四节”为依托 提高雅行实效


  学校以重实践、养雅习,读经典、修雅行,勤引导、润雅德为途径,以校园四节(体育节、艺术节、足球节、读书节)为载体,让全体师生在这里享受体育、科技、艺术的盛宴。


  艺术节,精彩纷呈。六月一日,既是儿童节,也是学校的艺术节。画展、卡拉ok大赛、小主持人比赛、器乐大赛,还有班级联欢会,每个孩子都参与活动,用飞扬的歌声,用动人的舞蹈,用熟悉的旋律,用醉人的笑声演绎快乐的童年。


  体育节,活力四射。每年九月,运动会是展示孩子们奋力拼搏的舞台。高年级“三人两足接力”班级团体赛,激动人心,让人难忘;低年级的“饮水思源”接力赛,趣味盎然,其乐融融。田径赛场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更是体现了学生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足球节,激情飞扬。每年十二月,学校都如期开展“快乐足球,健康成长”的足球节活动,孩子们自己设计宣传标语,自己设计足球游戏,开展班级足球联赛、足球技能大比武、点球大比拼等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收获了实践的喜悦。


  读书节,温润心间。每年四月,“崇文尚雅,书香怡情”读书节展示活动掀开孩子温馨记忆的另一页。孩子们用歌声,用舞蹈,用相声,用书画抒写自己的读书情怀。此外,每周一常规的班级风采展示,每月常规的德育主题等一系列活动都在孩子们童年的记忆中留下温馨的一页。


  以体验为途径 形成雅行素养


  在雅行教育过程中,经常开展规范言行主题教育,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交往实践等形式,采用定时和随机训练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利用班队会或晨间谈话时间,通过创设情景和扮演生活中的某一个角色,来学习某些场合的礼仪规范。随机训练则随时可以进行,或创设一定的情景,或带学生进行模拟实践,或就学生实际交往中的情况或问题,引导学生讨论、交流,并进行实践、改进。通过活动创设情景,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在自己实实在在的生活中体验,在角色扮演中感知、感悟、感触,成就雅行素养,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以家校为模式 拓展雅行渠道


  雅行教育是一项影响深远的事业,作为学校,它的教育影响力决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以内,而应该辐射一方,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日常工作中,学校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文明城市建设的有关精神为指导,以师生所在的社区为主体,以家长学校为重点,把雅行教育理念向家庭、社会进行拓展。一是让雅行走向家庭。例如,开展“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活动,即为父母长辈尽一份孝心,通过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写出自己的感受;以家庭小主人的身份接待一次亲戚朋友的来访,并记录下来;当一天家庭主管,感受当家理财的滋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跟父母上一天班,特别是下岗工人和自谋职业家庭的子女,让他们体会创业的艰辛。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使家庭在雅行教育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使学生在家庭生活中仍能做到雅言、雅行,避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脱离。二是让雅行走向社会。利用寒暑假特殊教育时段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使雅行教育真正走进社会,产生影响,形成辐射。


  【养雅量】课程文化创建融合雅行特色课程


  在雅行教育实施过程中,学校积极开发学校校本课程,以课堂实践培养学生的“雅量”即学生宽广的胸怀、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知错能改、有责任心。


  与经典诵读相结合。学校充分利用修身国学经典和现实的礼仪教育资源,通过在向师生、家长征集雅行诗文的基础上,开发了雅行教育课程----《国学》,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为学生传授雅行知识,引导学生诵读经典诗文,明道理,修雅行,从少年时代就系统地接受良好的礼仪规范的熏陶教育,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并能恰当的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每年十二月份,学校都开展“读经典 修雅行”诵读活动,以“创书香校园 做儒雅学子”为主题,通过诵读学经典,以读促行,以行促思,以思促化,引导学生明理修身,从经典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完善自我,提高文化程度。将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深入推进雅行教育。


  与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不断提升乌兰小学雅行教育办学特色的内涵,从小学德育和未成年人实际需要出发,推出《托起中国梦——乌兰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雅行读本》,读本在内容选取和编排上,在体现时代性、普遍性的基础上,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学校特色,以丰富的人文素养、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和时代楷模与身边榜样的力量,力求为孩子们呈现一部融活动性、生活性、人文性、实用性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读本采用故事、案例、图片、漫画等形式呈现基本价值追求,在轻松的文字中,生动的故事中,心与心的对话中引导学生理解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


  《托起中国梦》校本教材的开发旨在培养小学生爱国爱民族爱家乡的情感和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其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雅韵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将主流文化传播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


  与足球教育相结合。随着雅行教育的不断深入,学校还积极创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力求拓宽雅行教育领域,在不断研究育人渠道的过程中,挖掘雅行教育的内涵。


  乌兰小学在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的过程中,积极践行“体育特色、辐射带动、文化育人、健康生命”的理念,编写足球校本教材《快乐足球》,使学生由“球盲”逐渐看球、懂球、爱球。狠抓足球运动,培养学生足球兴趣,让足球不仅成为一项受人欢迎的运动,更要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创建学校足球办公室、建立健全足球队训练及足球课教学评价管理制度,构建训练、考核、反馈一体化的评价体系。建立成长档案,在课程设置上,各年级均开设足球课,形成“班班有球队,人人都参与”的良好局面。定期开展班级足球联赛、冠军挑战赛、足球技能大比武、足球夏令营等活动,将足球项目列为大课间的表演内容,办好每年一届的足球节,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通过队徽、队旗设计大赛,摄影、绘画、征文比赛等形式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使足球教育起到培养人、激励人、发展人的目的,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包头市乌兰小学特色校园文化的创建与雅行教育的有机结合,将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必将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和一个良性运作的教育体系,必将深深植入学生、家长、教师的心中,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亮点和特色。雅行教育的践行,势必将雅行之风渗透到每一位师生的思想与行为之中,并不断扩展其影响范围。(乌兰小学 牛国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