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七彩阳光在我心 艺术文化伴成长——史家七条小学主题旗前讲话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9 15:26: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8年1月8日,同学们迎来了新年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同时它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的升旗仪式,主题为——《成长》,来自各班的同学代表参加了这次升旗仪式,汇报了在艺术活动中“观复之行”取得的收获。

  观复分享——《喵星人说爱你》陆游的《赠猫》、陈崇光的《题猫蝶图》,齐白石的绘画《猫和蝶》,让我们看到了从古至今,人们对猫咪的喜爱。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猫蝶”与“耄耋”(耄耋是指八九十岁)谐音,表达了人们祝愿老人长寿的美好心愿。随着猫进入中国,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也融入了不断发展的中国文化当中。


  古代家具中也有猫的影子,一件紫檀直棱架格柜,又名“气死猫”,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直说有趣。


  同学们纷纷感叹,小小猫咪身上竟然引申出这么多中国传统文化,更加深了对猫的喜爱。


  在观复博物馆里,那群由博物馆的叔叔阿姨们收养来的观复猫,可爱、活泼。但同学们想到的是,还有更多更多的猫咪无家可归,这样严寒的冬天是野猫最难熬的日子。呼吁同学们,爱护小动物,尽微薄之力帮助它们。一些猫粮、一些清水、一个大纸箱,也许就能帮助那些可爱的猫咪迎来温暖的春天!


  观复分享——《古代兵器小知识》


  兵器文化不仅仅是一个战争文化,而更是整个文明史的一部分。同学们发现很多成语都跟兵器有关!例如:刀光剑影、剑胆琴心、枪林弹雨、单项匹马……


  同学们自豪地告诉大家,世界上最早的火器部队是我们中国的,明朝时京城的禁卫军“神机营”,是全军配备火器的特殊部队,开启了世界大规模使用火器的先河!


  同学们介绍了一扇独特的窗户,那上面雕刻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的家训,时刻提醒着孩子们该如何做好每一天的事。


  古人讲究从细节培养生活习惯,有了这些习惯,身体和精神就能保持基本的健康。而他们就把这些寄语、家训雕刻在家中门窗上,既是装饰又是警醒。


  孩子们说,好的生活习惯,好的读书习惯,是我们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是自古就有的。老师、父母告诉我的那些话,是蕴含着我们中国千百年来人们的智慧的。我们就在平日里这一点一滴、一字一句中慢慢成长。


  观复分享——《做个理财小能手》


  你能用“贾”组几个词语吗?你知道什么是“锱铢必较”,什么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三个问题一下子引起同学们的好奇。


  六年级大哥哥大姐姐特意为同学们找到《此地无银三百两》动画小视频,帮助弟弟妹妹们了解其中含义。


  钱币的演变、养老银牌的来历中也蕴含中国的科技、历史发展和文化的传承。


  五年级陈晓月参观了观复博物馆有感而发,创作并演绎快板《观复行》,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快板学习过程中的苦与乐。


  每一项艺术技艺的学习都需要千锤百炼、刻苦坚持,我校小小钢琴家赵伟伯分享了他在钢琴学习之路上的不易与坚持、快乐与决心。


  我们在学习,我们在成长。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世界没有完美,但努力可以接近完美!


  同学们一起演唱《成长》。是啊,稚嫩的翅膀在一天天成长,一定会飞到那更远的地方!


  同学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活动中体验,学会了责任和担当,主动探索,提升了艺术修养。再小的坚持也是一种力量——小小观复之旅,引领校园文化新征程!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