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热点新闻 > 正文
因名字难写而出名的陕西“网红”biangbiang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9 11:30:0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中华汉字博大精深,有一个字光是笔画就有57画,这个字就是biang,因为结构复杂,电脑竟然打不出这个字来。“Biang”字被誉为最难写的汉字。

  

  Biang字是个臆造汉字,是一个口语化的象声词,出自于陕西汉中的一种风味小吃—biangbiang面,因为制作过程中有biang、biang的声音而得名。得益于biang字的声名赫赫,许多人对biangbiang面是未品其香,先闻其名。

  Biangbiang面与陕西传统的裤带面是“同门”。为什么叫裤带面呢?是因为这种面擀的厚切的宽像裤腰带一样,除了擀出来切成裤带状的还有抻成裤带状的面条。裤带面与biangbiang面的做法相同,却也有一定区别。biangbiang面没有裤带面宽,比裤带面厚,正宗的biangbiang面一根面条宽度可达二三寸,长度则在1米上下,厚度厚时与硬币差不多,薄时却如同蝉翼。现在很多实体店里面,为了节约时间成本,通常是以裤带面替代biangbiang面。

  这种面制作方法简单,将面煮好后。用酱油、醋、味精、花椒等佐料调入面汤,淋上烧热的植物油即成。辣子是biangbiang面的最佳伴侣。陕西早就有“面条像裤带”、“辣子是主菜”的说法,biangbiang面是老陕西人果腹的最佳美食,既美味又实惠。

  

  Biangbiang面有一个有趣的历史传说。一位怀才不遇愤、贫困潦倒的秀才来到咸阳,他路过一家面馆时,听见里面“biang——biang——”之声不绝于耳,一时饥肠辘辘,不由得踱步进去,见到美味的油泼辣子面,秀才顷刻间就吃了个净光,不过吃完后才发现自己忘了早已身无分文。由于该店虽叫biangbiang面,不过古往今来都没有这biang字,秀才与店家商议为老板写出biangbiang二字以抵饭钱。这位秀才满腹经纶,十年寒窗却不得功名,如今沦落到欠人饭钱的下场,一怒之下,秀才笔走龙蛇,一挥而就写出了biang字,边写边而歌道:“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一个字,写尽了山川地理,世态炎凉。秀才写罢掷笔,满堂喝彩。从此,“biangbiang面”名震关中。

  Biangbiang面明明可以靠美味征服众人,却偏偏因为名字而走红。Biangbiang面不仅是陕西一种老幼皆宜的传统小吃,更是陕西饮食的文化代表,一根面条长一米,一根面条足够一顿饭,面似其人,biangbiang面里融入了陕西人豪迈气概。(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