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图书推荐--读书频道 > 正文
陈鲁豫新书《偶遇》在京首发 窦文涛现场助阵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8 13:4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陈鲁豫新书《偶遇》首发式6日在首都图书馆举办,同是主持人的窦文涛现场助阵,与鲁豫展开对谈。两位好友在台上如聊天般轻松自如地插科打诨,又将“电视人的不安”“自我认知”“人生的意义”“宿命论”等严肃话题娓娓道来,让现场听众颇有受益。

温暖读者之外自己也被治愈

《偶遇》是鲁豫时隔十五年后推出的最新作品集。十五年前的《心相约》,曾创下销售百万的佳绩。《偶遇》从多个层面展示了这个时代的爱、忧伤与困惑,在书中,鲁豫一改主持人发问的样貌,成为一个与年轻人热切交流的回答者,用一颗赤诚之心,一颗对世界对生命对爱情的初心,来回应这个时代。

新书打破了鲁豫对自己的两个承诺:不再出书和不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鲁豫说,这本书与其说是劝慰他人,不如说是自我疗愈。“从中,我能重温两年里我的成长和挣扎。我为自己也为所有不妥协的人感到骄傲。”曾经的鲁豫,面对外界的误解时,总是选择封闭自己,不发声,默默忍受。公众人物在舆论面前其实也有弱势的一面。但近年来的鲁豫,在与读者的交流中,越来越打开自己,释放自己,变得越来越勇敢和率性。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温暖和陪伴了读者,自己也被治愈,也成长了许多,变得更勇敢了。“现在我遇到无礼的事,我会勇敢地怼回去。”

情感是每个人任何时间段上都避不开的一个问题。鲁豫说,站在今天去看他们的问题,发现当年的自己也都经历过。“我跟大家聊,包括这本书,并不是去解决什么问题,人有的时候就是需要跟别人说,需要有人听,这可能本身就是最大的意义了。”她说:“其实,哪有什么解决方案,谁的人生不是一堆麻烦?所有麻烦、痛苦,除了死等时间给出答案,哪有其他的办法呢?那些来信不过是絮絮叨叨地说,我的回信也不过是絮絮叨叨的陪伴,相互取暖而已。”

书中精选的六十九封信件往复,所涉及的问题,大多是年轻人最关注、最普遍、最困惑的问题。我们该如何看待自我、如何面对成长中的挫折与烦恼;是该在老家安稳一生,还是要到大城市辛苦谋生;在爱情中是要找一个我爱的人,还是找一个爱我的人;要不要找一个“潜力股”、要不要找有经验的、要不要为了安定而结婚……还有“剩女”“直男”“出轨”“同性恋”等等,几乎覆盖了大多数年轻人在情感中面临的难题。

好友对谈:电视人的不安是害怕影响别人

在首发式现场,陈鲁豫和窦文涛这对相识22年的老友,将各自的生活状态、感悟集中讲述,互相启发又金句叠出。同是电视人,两人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光鲜和自信,而是充满不安。鲁豫承认自我认知感低,害怕自己的观点改变了别人。“我感动你、陪伴你都行,我如果改变你,或者你的人生因为我的某句话、某本书被改变,我会特别特别害怕。”

窦文涛则坦言“自卑”,怕自己在节目中传达的观点和信息影响到别人。“我不知道自己说的哪句对哪句错,很多观点我自己也随着时间不断在进行修订,将未经确定的观点传递给观众,是让我非常不安的。”

窦文涛又说,人如何实现平衡?可能是自圆其说、自我催眠,编织一个系统支撑人生的意义。对此,鲁豫不认同,她问:“为什么要自圆其说?自圆其说是给别人看的。于我而言,不问意义,只去经历,不问为什么,时间过去终会告诉你。” 鲁豫还称自己是坚定的宿命论者,发生的终究要发生,所有的“坑”都不可避免。

鲁豫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利按自己的时间表生活,不应该被贴标签。“我不是一个性别意识强的人,但外界确实对女艺人苛刻。希望社会允许一个女人以她的方式成长,呈现出她愿意有的样貌,而不是每个年龄段的女人就必须有那个年龄段该有的样子。”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