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保护文物,留住城市的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5 13:57:0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北票市曾因煤而起、因煤而兴、因煤而转,百年沧桑写满这个城市的历史巨变。尽管如今的北票市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平坦宽阔,现代都市的气息愈加明显,但埋植于城市历史的庞大文化根系注定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发展灵魂。

  “忘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党中央对全国各地注重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的一个基本遵循。

  对北票人来说,“乡愁”的背后是对传统的记忆,是对情感的依恋,是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城市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神气度。


  历史不曾忘记,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政府颁发四张准予建矿开采的“龙票”,使北票有了今天的得名,如今这张龙票的放大照片高悬于该市博物馆内,成为全市深厚文化积淀的佐证之一;民国六年(1917年),英国人摩勒受京奉铁路局派遣来到北票煤矿公司任技师长,如今北票城市里依然矗立的欧式矿井,早已成为北票历经百年风雨的见证。流年已逝,物是人非,如今的北票正坚定地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向新兴产业为龙头的现代化都市迈进。尽管矿务局和煤矿的辉煌已成为过去,但其历史文化信息从未中断,这种世代传承的精神基因,是勤劳务实、豁达包容、忠勇刚毅、奉献担当的煤城人文精神。


  再把时间坐标推向更远,北票是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是古代颛顼帝故城遗址所在,历史名相冯素弗墓地坐落于此,这里也走出中国近代蒙古族文学史、思想史、蒙汉文化关系史上的伟大作家、思想家和杰出先锋尹湛纳希……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是北票市不可或缺的底蕴,是这个城市生存发展的根。


  北票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只有将城市融入大自然、接续传承,既有现代元素,又有历史文脉的城镇化,才是高水平的城镇化。基于此,北票市保护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的系列规划和举措先后出台。


  推进博物馆对外交流展览。每年的5月18日,北票市积极举办“博物馆日”。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的北票市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馆内先进的管理理念、丰富的展示内容、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让广大市民大开眼界、收获颇丰。目前,北票市博物馆已成为弘扬当地厚重历史文化、展示城市形象和旅游文化的新窗口。


  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北票精神,讲好北票故事,启动矿山文化遗产保护开发项目。目前,北票市正积极争取将日伪时期死难矿工纪念馆列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文保单位,并以台吉矿、三宝矿等矿山工业遗址为核心,打造一个集工业记忆、游览观光、极限运动、商务休闲、探险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工业遗产旅游城市。今年8月份,作为北票市招商引资的重大成果,嘉兴温州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北票。该项目位于北票农产品加工园区,占地面积1500亩,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从地下挖掘出距今100多年前的矿井砖,这是北票煤文化发展的重要见证,北票市决定将遗迹妥善保护起来,该举措得到了广泛好评。这只是北票市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北票市落实属地责任,提高文物保护单位物防、技防水平。加大珍贵古迹、古树、古建筑保护力度,编辑出版《北票古树古建筑图录》和《北票文物图集》。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继续开展非遗普查,对非遗线索和项目进行整理、归档和抢救性、数字化保护。新建北票非遗展馆,申报一批朝阳市级、省级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


  保护与建设结合,传承与发展同步。北票市正以扎实的举措,为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做出更加完美的答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