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全国掀起全民诗词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5 13:38:0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全国掀起全民诗词热;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一系列有趣、有料的活动让龙袍亮起来、让建筑动起来、让瓷母时尚起来,还把原本古板的艺术品做得“萌萌哒”,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再有,一批90后艺术生将《琵琶行》改编成流行歌曲,引爆网络,获得网友纷纷点赞……它们,用奇妙的“打开方式”,将传统文化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人获得了全新的感观。

  欣赏之余,不禁引发深思,传统文化并不需要一味地固守,创新传播方式、挖掘深层内涵反而更易于接受,并能服务于当下人们的文化生活。延伸至章贡区当前正在打造的“江南宋城”文化品牌亦如此,如何依托刚刚萌芽的一些新传统文化形式,引导发展出更多更具本土特色的产品甚至产业?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寻。

  传:求木之长,固其根本


  在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里,“阳明书院”成为一处新的景点。


  这里是明代“阳明书院”旧址,占地2300平方米,有效房间面积1580平方米,是典型的三进式客家民居。学院内设仰德堂、良知堂、知行堂、传习堂、望德亭、“三纲八目”茶社、思归轩、阳明精舍(书院)、阳明手迹碑林、格竹园、阳明别苑等。目前,书院内涉及王阳明的各类藏书已有5000余册,未来还将继续收集充实有关书籍,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处公益读书场所、学术研究交流之地。


  赣州是一代圣贤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重要实践地,王阳明心学的主要形成地,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优势。而仿古复建的阳明书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知行合一”“格物致知”,用圣贤的思想影响当代,恩泽后代。


  赣州阳明书院院长王修权证实了阳明书院的复建初衷:建立一所纯粹的书院,为广大热衷阳明心学的人士提供一处研讨交流的场所,让传统文化和优秀思想得以传承与发展。


  “书院主要包括藏书、开展讲学活动和阳明心学文化学术交流三个部分。”王修权介绍说,讲学活动将面向企业家、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旨在传授阳明心学。自书院揭匾以来,已先后聘请8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在书院进行讲课,共举办9场活动。


  如果说阳明书院在传承传统文化上还是个新角色,那么汉服在赣州早已不是新鲜事。在古街巷、古城墙,常常能看见身穿汉服的年轻人,或拍照留影,或吟诵诗词,掀起了一阵“汉服热”。


  赣州汉民族传统文化协会(简称“汉服赣州”)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有常驻会员600多人,平均每年举办的活动有12场,参与活动的对象除协会内部成员外,还有一些热爱汉服、喜欢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及其家人、朋友。


  承:欲流之远,浚其泉源


  传统文化想要在现代社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确实需要动一番脑筋。


  以书院为平台,开展讲学活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具有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但是受参与者文化水平的限制,传统文化的传播限于阳明心学的研究者及其爱好者。据王修权介绍,来参加讲学活动的大多是文化层次较高并且对阳明心学颇有了解的人士,针对阳明心学的相关内容,各抒己见,以达到交流研讨的作用。而普通公众对阳明心学的认知还只是停留在王阳明的事迹简介中,没有上升到领悟阳明心学思想、精神的高度。


  王修权坦言,未来更多接地气的讲学活动,或许能让更多普通人加入进来。“虽然传统文化的传承受文化水平程度的影响,但能够让人们了解王阳明的理念并学以致用,便迈开了传承的第一步。”


  谈到如何传承出新,来自汉服赣州(协会)的何松也颇有感触。他提到由于对汉服的不了解,许多老百姓都将汉服误认为韩服或和服。其实,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又称为汉装、华服,不能与唐装、和服等混为一谈。


  为了推广汉服,同时推广古代服饰文化,汉服协会做了不少尝试和努力。何松说道:“汉服赣州(协会)的宗旨就是以汉服为载体,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我们在线上进行宣传、科普,在线下举办活动,是想让大家知道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承载着千年以来的服饰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光靠爱好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专业的学者著书立论,需要政府的支持,需要制作方完善制式,也需要商家的销售推广。”


  而在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里,一家名为“心正弓道馆”的射箭体验店将新模式与传统弓箭有机结合,吸引了很多人的到来。


  “心正弓道馆”的负责人沈小文是一名射箭爱好者。据他介绍,目前体验馆内共有23把传统弓箭,2条18米箭道,8条10米箭道,3条8.5米箭道,体验者可根据自身的水准自由选择。此外,馆内向体验者提供汉服,射箭的时候可选择身穿古代服饰,增强体验感。


  通过多渠道的宣传推广,馆内目前已注册200多名会员,体验者也逐渐从射箭这项运动中受益。当这项传统运动逐步得到大家的肯定时,沈小文心中满是欣喜。他表示日后将不断加强与其他城市传统弓馆的交流与联系,向更多专业老师讨教学习,提升办学水平,致力将“心正弓道馆”打造成宋城的一张文化名片,让传统得以传承。


  议:与人建立共生关系才能不断进化


  社交媒体的经营,绝不仅仅是“公关”。通过互联网,北京故宫博物院不仅赢回了面子,更重建了公共博物馆与公众的具体关联。环顾四周,一些博物馆给人的印象是陈列呆板,讲解套路化,缺乏互动,于是恶性循环,愈显门前冷落鞍马稀。加上服务意识欠缺、管理水平不足,使得那些博物馆脱离了跟公众生活的联系。


  一旦接通互联网,绑定了活生生的粉丝,就再难“目中无人”了。也正是从接通社交媒体、虚心面向公众的那一刻起,人们逐渐看到了故宫越来越凌厉的攻势:博物院开放面积比例从2012年的48%一跃为2016年的76%,接连推出了虚拟现实体验、数字化微信平台、“胤禛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等多款手机应用……多层次、多渠道地有效面向公众,人们发现,故宫找到了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相关专家表示,这个“正确打开方式”不只是与公众简单互动,而是让传统文化与公众的日常生活变“黏稠”。传统文化就像一个生命体,只有跟人建立了紧密的共生关系,才能不断进化。以章贡区主打的“江南宋城”文化品牌为例,辖区内300多处宋代遗迹,被誉为“宋城博物馆”,也迫切需要像故宫里的文物一样,和大家的生活建立起紧密的关系,赋予遗迹不一样的“面孔”。


  对于传统文化未来的发展,赣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师穆昭阳说道:“利用互联网找到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让传统文化以‘新姿态’走进日常生活。”(潘嘉雯 谢婷 刘寅超 赣南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