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双轮驱动,发展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30 15:53:3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7年,榆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和精准务实的工作原则,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深化理论学习、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三场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事业等六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为榆林加快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和文化条件。

  突出重点,抓住主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浓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榆林市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牵头制订了一系列工作方案,以“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榆林市级媒体开设了系列专栏、专题,对榆林市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全市上下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全市各主流媒体共刊发、转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稿件2800多篇,新媒体平台刊发、摘编十九大的宣传报道1300多条,阅读点击量1300万余次。


  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指导县市区组建宣讲团,市县联动,统一安排,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街道、进社区、进军营。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1400余场次,直接听众15.8万人次。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或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宣讲11场、开展互动交流22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工作


  榆林市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出台了《中共榆林市委中心组2017年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和《中共榆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拟定15个学习专题,确立12个承办部门和单位,向中心组成员发放学习辅导资料300余册,并统一印制了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本。


  截至目前,共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14次,邀请专家辅导学习6次,集体学习4次,研讨交流3次。


  结合榆林市委开展的“十大战略问题”研究,全面实施了榆林市2017年度社科专项资金规划项目。经过认真评审,共确定24个课题入围立项,进入项目的实施阶段。在社科普及方面,成功举办了“落实五新战略推动追赶超越”理论研讨会和社科理论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在理论宣讲方面,积极开展“群众讲故事、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党课”活动,与组织部联合开展了“讲好党建故事奋力追赶超越”暨理论宣讲和群众宣讲活动,开展宣讲28场次;各县市区建立脱贫攻坚宣讲团,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宣讲300余次;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并组建市委宣讲团,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80余场次;采取“点题宣讲、点师授课”的菜单式宣讲模式,精选10名理论专家,组织宣讲20余次;组织市委常委深入党建联系点,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21场次,并开展座谈交流互动11场次。


  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出台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用制度夯实了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提高了考核权重。


  加强对全市新闻媒体、社科管理机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出版物等的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新媒体平台,全年共开展8次专项巡查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严打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工作,破获了2起记者敲诈勒索案件,刑事拘留5人。


  突破难点,创新载体,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明确了2017年—2020年创建工作目标任务,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做好了制度和工作准备。组织开展模拟测评2次,对中心城市43个测评项目800多个实地考察点进行了模拟检查。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组织开展四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所有“黑名单”信息均录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1082人、88家单位或企业被列入“黑名单”,128人、15家企业被列入“红名单”,并在诚信榆林网进行公示。


  利用“道德讲堂”平台,开展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承办了陕西好人榜1—2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首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建立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长效工作机制,组建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团,在机关、企业、校园举办交流活动22场、道德讲堂500余场次,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道德氛围。全面推广志愿服务,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开展中省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宣传推广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了“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第五届“榆林好人”评选表彰活动。


  在全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提倡五反对”活动。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女,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八进校园”为载体,利用入学、入队、入团、成人等仪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深入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按季评选“最爱读书的榆林人”,开办了《文化榆林》专栏,录制了15期“最爱读书的榆林人”专题节目,举办群众“朗读者”和“最爱读书的榆林人”读书分享活动。


  双轮驱动,发展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


  在发展文艺事业上,我市圆满承办了省八艺节,榆林获得3个文华优秀剧目奖和7个群星奖;市委宣传部督导8县区124个示范点开展百县万村工程建设;全年共开展新春文艺慰问、送欢乐下基层、送戏下乡等12项文化惠民活动;组织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榆林站的节目录制工作,举办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节日——中秋”诗歌朗诵会、陕西省庆祝“沿黄公路”开通文艺汇演等文艺活动;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工程,推荐绥德县文化馆等6个单位申报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推荐6部作品申报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5部作品申报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推荐现代眉户剧《大漠红柳》等5个作品参评中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丝路欢歌》节目入围全省优秀文艺节目汇演;扶持了46个市文化精品项目,兑付奖补资金159.8万元。


  在推进文化产业方面,草拟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分解下达了2017年县区文化产业考核指标,制定了榆林市县区文化产业季度考核指标考核评分办法。截至10月底,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户,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连续两季度增长50%以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召开了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开发试运行“榆林市文化企业数据库平台”,组建了我市文旅产业项目库,向省委宣传部推荐了13个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全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与上海社科院签订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成立“国家高端智库榆林市文创发展研究基地”。与德必和姑苏集团签订了《2017—2020年德必携手姑苏·榆林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组团参加了厦洽会、敦煌文博会、陕西文化产业项目(深圳)推介会等招商会,在深圳推介会上与慢条斯理(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了文化产业引才引智项目,引进动漫人才、企业到榆林市发展动漫产业。(榆林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