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书画书法 > 正文
军旅书法大家赵春英联袂翁传锦书画专场闪靓世界遗产论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7 11:05:1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日前,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在福州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志农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引人瞩目的是,本届论坛的文化博览会上,著名军旅博士书法家赵春英与徐悲鸿再传弟子、中国油墨画创始人翁传锦,这两位艺术大家珠联璧合,以书佐画,以画达意,开创了以《军马》为主题的书画创作先河,得到广大业内人士和参会人员的高度赞许,其联袂创作的作品荣获了本届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金狮奖”金奖。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作为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的赵春英,笔名卉宁,满族正白旗,黑龙江绥化人,国家二级俄语翻译,解放军报《国防参考》期刊特约撰稿人,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部长将军画院特聘高级教授,宁波桃源书画院杭州分院高级美术师,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会员,世界华商大会指定书法家。许多人对军旅女书法家赵春英的印象,“这是一位素朴中有典雅,柔美中透智慧的女子,不仅平和热情、勤快周到,而且谦虚实在”。“中国书画不仅仅是一幅幅单纯的图画与文字的结合,更是作者思想、情感的流露,是其内心世界的展现,其所追求的是一种意境美。”赵春英如是说。宋代的黄庭坚曾云:“观之入神”,书画作品的神采、精神是意境美的具体体现,而书法则更是独到与韵味十足。

  本次获奖的两幅作品《军魂》和《远方路》,均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给人以深刻的精神气象与冲击力。“军魂”二字气势恢宏,苍劲有力,放旷达远,充分表现了军人听党指挥,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战斗作风。“远方路”中扬蹄奋进的战马,除高超的技法表现外,重在气势和力度的驾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马蹄声醉,路在脚下,只有坚定的信念,持之以恒的毅力,才能到达目标彼岸。

  对于书法家和画家而言,要“古意新风”式发展。书法和绘画艺术作为一种“无声之音”,能启发人的灵感,在古意中有新风,动中求静、静中有变是符合艺术发展的主流趋势。一般来讲,女性书法家多追求清新秀美的风格,以雄浑大气而名于天下者比较罕见,而赵春英却做到了这一点。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说,“赵春英的书法作品书风纯正,大气厚重,具有军人气质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说,“在书海中泛舟,有搏击,也有欢乐。那是认识和进取的搏击,那是创造和超越的欢乐”。

  另据了解,本届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中央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宣传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助推我国世界遗产的传承保护建言献策。此次论坛相关人士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开展海内外合作,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世界遗产资源共建共享;将我们积累的中国经验与中国理念,通过各种形式分享给世界同行,推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

  本次赵春英与翁传锦这两位艺术家的联袂创作,在深入挖掘中国世界遗产厚重的人文精神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层面,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