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教育 > 正文
丰富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多角度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4 13:04: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今年,苏州市吴中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以“好美吴中·礼树少年”为主题,聚焦立“德”、塑“美”、践“礼”、育“心”,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寒假即将到来,吴中区坚持价值引领,汇聚多方力量,净化成长环境,多角度多渠道地为未成年人准备了内容充实、缤纷多彩的假期活动。

  寒假期间,全区将从社区、学校、区镇三个层面,以点带面齐发力,精心筹划了多项精品活动,内容涵盖环保实践、文化陶冶、科普教育、法制宣传和志愿活动等方面,大大丰富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多角度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社区服务家庭常态化


  2017年暑假,吴中区通过开展“美德”系列活动,形成了未成年人争做典型、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今年寒假,吴中区将继续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化未成年人“德育”工作,通过盘活区内德育资源,潜移默化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社区层面,吴中区依托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将开展多项净化环境、服务社会的未成年人活动。


  吴中高新区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目标定位,依托美蠡雅社区、天华社区,计划在2018年开设常态化公益晚托班280场次,预计服务未成年人3000人次。同时,依托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吴中高新区在今年寒暑假期间计划推出“说吴语、读吴诗、讲吴事”“焙出快乐童年”“猜灯谜亲子活动”“百米画卷-我的中国梦”“我运动我快乐”等专场活动34场次,实现活动常态化。


  郭巷街道依托各个社区将开展“学郭巷历史 做崇德少年”未成年人系列活动,通过“听”“看”“寻”等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参观郭巷展示馆,用眼睛去寻找郭巷的文化底蕴。通过了解郭巷历史的专家、学者、老教师、老干部的巡讲,开展绘画、摄影比赛等,萌发青少年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横泾街道以“奉献你我 爱心传递”的泾之情志愿者服务精神,将在寒假期间开展弱势青少年“暖心”行动,组织街道未成年人开展弱势青少年寻访活动,以结对的形式帮扶辖区内弱势青少年群体,传递社会正能量。


  城南街道将以“慢慢写字 好好生活——中国书法”为主题,邀请苏州书法家协会大家为孩子们教授书法课程,让青少年们在浮动的城市节奏中,找到中国文化自信,寻回慢苏州的诗情画意。


  校园社团活动特色化


  2017年,吴中区整合未成年人教育资源,努力汇聚社会教育力量,推进社会实践体验站与学校结对研发未成年人活动课程,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培育全面发展的圆梦接班人。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全区将丰富“缤纷冬日”品牌活动内容,精心筹划了多项精品活动,内容涵盖文化陶冶、科普教育、法制宣传等方面,多角度多样化点亮花样青春。


  吴中区各中小学校培养特色社团,联合政府力量,开展系列针对未成年人德智体多面提升的课程活动。各中小学根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促进其身心健康。


  胥口实验小学以“弘扬国球文化,点燃乒博精神”为主线,大力发展乒乓特色文化教育,并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制定了“必选乒乓球+自选项目”的“体育菜单”,供学生自主选择。长桥中心小学将策划开展“点亮我的星座”——寻星大“盟”动活动,包含八大行星知多少、太阳黑子排排坐、聊聊小行星那些事、探秘天文台等内容,丰富青少年们的天文常识,感知宇宙浩瀚。


  吴中区发挥未成年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开展安全、法治知识学习,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区司法局将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依托区法宣中心这一普法平台,在场馆内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包括看法治微电影、举办“小小律师”法律沙龙、“做一天交警”等法治体验活动。吴中公安分局将依托吴中少年警校,于假期组织未成年人走进吴江消防训练教育馆和常熟捷达消防设备公司现场,让青少年们实地了解消防安全隐患的种类、消防应急逃生方法、初期火灾扑灭技巧、消防设备功能等,提高未成年人整体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区镇联动突出规模化


  2017年,吴中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在引导学生立心铸魄、加强师德建设、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共建平安清朗美丽校园上下工夫,由内而外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在寒假期间,吴中区加强区镇联动,进一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依托分布于全区的20个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和7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吴中区联动媒体、社会机构,开展假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甪直镇以“好美吴中·礼树少年——我的社会实践”为主题,将组织青少年们前往叶圣陶纪念馆开展叶圣陶先生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各学校开展生生农场活动,学习农作物生长知识;组织青少年们前往水八仙科普馆开展水八仙科普知识3000问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植物常识。


  光福镇将在寒假期间深入挖掘梅花节、开捕节、桂花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依托香雪海景区、太湖渔港村市民广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广泛开展未成年人节日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认同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同时将开展非遗文化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走进中国工艺文化城,与工艺大师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光福核雕、玉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依托七彩阳光志愿服务计划于寒假期间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小义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镇、村、社区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和公益宣传,有针对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暖心行动,有针对困境儿童的社会妈妈关爱和资助行动等。


  金庭镇将在假期组织开展“环保公益行”活动,在镇主要景区开展“保护碧水蓝天共建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倡导游客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并开展“大美金庭人人爱护”主题活动,组织青少年对登山步道、森林公园、环岛公路驿站等区域开展白色垃圾清理行动,培育青少年养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姑苏晚报记者 范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