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3 15:19:26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网    收藏本页

12月1日上午9时许,“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发布会暨衢州市援川东西部协作交流对接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行。本次发布会,通过衢州市援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现场签约,浙川两地非遗文化现场展演等,促进双方在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地友谊,进一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引向纵深,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05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第5次到衢州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衢州历史悠久,是南孔圣地,孔子文化值得很好挖掘、大力弘扬,这一‘子’要重重地落下去。” 今年年初,经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提议,市委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明确为城市品牌,正式纳入市委发展战略体系。围绕城市品牌,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衢州有礼”,是衢州独特的城市精神和价值主张。“礼”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色。礼者,人道之极也。在南孔文化、千年儒风的沐浴下,衢州民风淳朴、社会和谐。“衢州有礼”弥漫在空气中、浸透在灵魂里、体现在细微处。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在发布会上表示,衢州的礼,是自然之礼。在儒家思想影响下,衢州人民历来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衢州的礼,是人文之礼。纯朴、包容、好客、友善、感恩、尊重,已经成为衢州民风的特有标签。衢州的礼,也是治理之礼。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正在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和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衢州是一座可以释放心灵的城市。在衢州,有两样东西最为珍贵,一个是绿,满眼都是绿,所以容易产生“绿疲劳”。二是有奇高的负氧离子,山区负氧离子含量超过 1.2 万个/立方厘米,即使城区也达到827个/立方厘米,人很容易“醉氧”。这就是山水衢州。

衢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活力新城。衢州是钱塘江的源头,衢江将衢州城区一分为二。东侧是古城,江南儒城·水亭门是衢州古城的核心景区,包含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和古城墙遗址公园两个部分,历史遗迹众多,文化传承丰富。至今仍然保存着 6 座古城门、2000 多米的古城墙和比较完整的护城河水系。西区新城按照“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和建设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谋划建设快乐运动小镇、医养小镇、文创文旅小镇、高铁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群落。信安湖喷泉涌动着衢州的活力,礼贤桥则如一条斑斓彩带,串连起衢州的过去和未来。

本次发布会有三大亮点:

1、东西部协作战略成果展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截止11月中旬,衢州市36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指标都已全部超额完成。其中,这其中包括引导20多家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超4亿元,带动了大批贫困人口就业并帮助开展就业培训,吸纳帮扶三市五县大批贫困人口到东部地区就业。衢州市表示会继续调动各方力量,打赢扶贫协作项目攻坚战,向两地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衢州市援川扶贫协作项目现场签约。通过引导经济主体介入,6家衢州本地企业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乐山市沐川县,绵阳市平武县、北川县以及甘孜州雅江县在再生资源、运动旅游、农业旅游、景区合作项目上进行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超70亿元,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协作城市的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的可持续性。

3、展非遗古韵、品悠然茶香。此次发布会通过品开化茶香贯穿,两个衢州非遗表演以及川剧变脸、吐火等四川特色民俗展演,展示两地悠久的历史文化。《龙腾欢悦闹花台》演出,湖镇滚花龙,2012年入选浙江省“非遗”名录,舞蹈动作的丰富多彩,给人以吉庆吉祥之感。西安高腔,于明末清初形成,约有400余年的历史,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表演的乡土气息浓厚,基本上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古南戏的风貌。

当前,衢州正在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通过此次成都发布会,“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已响彻川蜀大地,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