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故宫将在宫外建新展馆 拟落户前门或隆福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3 14:52:0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故宫将在宫外建新展馆 拟落户前门或隆福寺

  故宫文物有望常出宫见观众

  一座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正在北京东城区选址;一批珍贵文物也将通过数字化手段走到市民身边……1月22日,故宫博物院与东城区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东城区建设宫外新展馆。


  “故宫面临的困难是大量收藏在库房中的文物藏品没有足够的空间展示出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拥有186万件文物藏品,其中93.2%是珍贵文物,每一件都称得上“国宝”。尽管每年故宫开放面积都在扩大,但受到空间局限,每年只有大约1%的文物有露脸儿机会。


  未来,一大批故宫文物将在宫外亮相。此次故宫与东城区合作,包括打造一座故宫近现代文物博物馆。单霁翔说:“故宫收藏有大约六千件近现代文物,其中齐白石的作品就有400余幅,但这些文物鲜有机会展出。未来,宫外新馆将为这批文物提供固定的展出机会。”


  目前,新馆已进入选址阶段。东城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美术馆和隆福寺区域或前门地区都在考虑范围内,可以肯定的是,新馆与故宫的距离将在一至三公里范围内,便于布展。宫外新馆将尽量按需定制,满足故宫提出的面积、展陈条件等需求。


  除宫外展馆外,故宫和东城还将一起打造流动的展厅,一批珍贵文物将通过数字化等手段走进东城区的社区。届时,东城居民将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动态的“清明上河图”;或者穿上皇帝的朝服,跟“大臣”们聊天;也可以跟“御厨”学两道皇族爱吃的宫廷菜……


  故宫文创产品也将在宫外获得更好的展卖空间,通过专营店等方式逐步进驻王府井、前门等热点商业区。故宫大讲堂、冰窖餐厅、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紫禁书院、故宫书店等也将逐步出宫发展。双方的合作将带来多赢局面。故宫借合作发展博物馆文创产业,通过文化消费促进文化传播,助力博物馆履行社会教育职责。东城区则借力合作,盘活首都历史文化资源,找到构建“文化强区”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单霁翔说:“合作是全方面的,东城区有多大战略,我们就有多大能量。”(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