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巢湖市苏湾镇开展第四届司集民歌汇演活动 国家级非遗魅力无限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3 11:49: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活动发展能衡量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高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的文化队伍等都在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近年来,巢湖市注重文化惠民,积极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工作。

  巢湖市苏湾镇开展第四届司集民歌汇演活动 国家级非遗魅力无限大

  苏湾(司集)是文化之乡、民歌之乡,在做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同时,发掘弘扬优秀民间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直也是巢湖市的关注点所在。11月30日晚巢湖市在苏湾镇司集社区文化广场盛大举办第四届司集民歌文艺汇。巢湖民歌国家级传承人李家莲、巢湖著名歌手鲁昌光等亲临现场献唱民歌,用动人的歌声为大家带来欢声笑语,送上美好祝福,共同度过这个激动人心的夜晚。


  司集民歌 名扬天下


  1955年,民歌《姑嫂对花》就被农民歌手胡吉英、刘宏英唱到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6年,巢湖民歌首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作为巢湖民歌重要组成部分——司集民歌,贡献巨大。


  奋进新时代 放歌新农村


  本届民歌汇演共分四个篇章:序曲+踏歌+放歌+飞歌,不仅有经典的民歌传唱曲目,更有与时代紧密结合的民歌新曲,不仅有形式多样的民歌表演唱,更有精彩绝伦的配乐诗朗诵、舞蹈等,现场可谓是热闹非凡。


  序曲。序曲民歌《欢迎你到苏湾来》拉开了整场的民歌表演帷幕。踏歌。民歌联唱表演《一支秧歌一趟秧》、《姑嫂对花》、《刘姐姐》,歌伴舞《山枣子红了》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风格、灵活的形式、多变的手法、生动的语言、优美的旋律现场掌声不断。由巢湖著名歌手鲁昌光带来的男声独唱《秧歌越唱心越甜》和《小小水车八尺长》更是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歌乡情怀。


  放歌。八百里的湖,八百里的歌八百里的歌中,有八百里的画,黄山中学为我们带来大合唱《巢湖好》唱出了对巢湖的热爱。歌舞串烧《看场》、《卖花姐》、《牧牛山歌》、《丫头调》和《十条手巾》,歌伴舞《新打的小船亮光光》承载着大量历史文化记忆,展现了劳动人民的创作才华。作为司集民歌,表现形式之一的“门歌”,《红色广场赞》表演独具地域特征和创造性令人流连忘返。


  飞歌。嗓音清亮,音色清澈甜美,自然质朴巢湖民歌国家级传承人李家莲为大家带来了《秧歌》《车水号子》、《姑嫂对花》和《摇娃歌》等经典曲目,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


  情歌对唱《巢湖情歌》,大型歌舞《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当晚独具风情的视听盛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