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广州成为2007至2017年间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27 13:54:3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广州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最新发布的《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显示,就旅游业收入对GDP的直接贡献而言,广州成为2007至2017年间全球旅游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广州旅游业总收入从2007年的798.1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14.21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4.72%。

  前三季度,广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1.44亿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业总收入2447.45亿元,同比增长10.52%。作为国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广州旅游的影响力和市场比重越来越大,广州城市形象也随着旅游业发展而向全世界进一步传播和提升。

  广州旅游强劲发展趋势得以保持延续,除了政府政策支持和得天独厚的优良市场环境外,还与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大力推动文明旅游和优质旅游发展有着重要关系。广州市旅游部门贯彻落实文旅部、广东省文旅厅以及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文明旅游的有关指示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旅游工作,着重在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十九大精神、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提升行业文明旅游形象等方面加强和提升,取得较好的成效。


  到广州旅游 游客感受到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


  在公交站场,乘客自觉有序排队等候上车;在公园景区,游客欢声笑语的同时也自觉将音量降低,以免影响公园安静环境;在酒店食肆,食客自觉禁止吸烟,饭后剩菜剩饭还会打包带走……广州市民日常的这些良好习惯,早已经被国内外游客津津乐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已经成为这座旅游名城的暖心之处和迷人所在。


  “在广州旅游,感受到的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旅游设施齐全,文明秩序良好。”来自长沙的游客刘小姐说,现在每逢黄金周,他们一家都会选择来广州度假游玩,一来是交通方便距离近,二来是广州的城市环境良好,度假很舒适。如今在刘小姐的“号召”下,她越来越多的朋友也会一起来广州游玩度假,“很多人来了第一次后,还计划着下一次继续来。”


  “国家正在大力提升‘中国优质旅游’的品牌魅力,文明的游客素养也正是优质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驴妈妈旅游网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应剑峰说,良好的旅游文明秩序是一座城市长年积累的,这也为城市建立良好口碑打下坚实基础。驴妈妈旅游网针对其平台上品质游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位列优质旅游消费的国内十大目的地前列位置。


  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优质旅游是更加安全的旅游、更加文明的旅游、更加便利的旅游、更加快乐的旅游,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广州市旅游局局长刘瑜梅表示,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环境秩序等方面为抓手,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旅游的理念融入贯穿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她表示,广州市旅游部门认真落实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开展的“文明广州”“全面讲礼仪”“我们的节日”“粤生活 粤美丽”“新春文化”“爱护环境”等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并督促旅游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提高广州市旅游行业人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正是广州不断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树立良好的旅游者形象,并且以此作为旅游部门和旅游业界高度重视的课题,不断提升旅游文明素养和游客文明旅游自觉性,取得了明显成效。”应剑峰说。


  广州游客出外 传播广州文明旅游新风


  在之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千名中国友好使者访问柬埔寨之际,广东省旅游局举办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逾百名广东游客共赴中柬建交60周年的千人盛会,传递来自中国广东的友好与期盼,传播广东文明旅游新风,展示广东良好的旅游形象。同时,在暑假出游旺季来临前,以本次活动为开端,加深对新时代文明旅游宣传工作,营造文明旅游新风。


  一位参加出发“中柬建交60周年礼遇团”的广州游客陈女士,提前2周报名该团,当时在签订合同时,内容除了有行程信息、注意事项外,还有一份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以及一份需要签字承诺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陈女士表示,文明旅游是每位市民、游客应尽的义务,作为“中柬建交60周年”旅游使者中的一员,她要用自身行为文明旅游做好表率,展现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游客所应有的素质和风范。


  广之旅副总裁赵文志表示,旅行社是直接面对游客的服务和引导窗口,也要积极推动文明旅游,从行前、行中做好倡导、提醒工作,重视提高游客的文明素质、与游客共同营造和谐旅程。比如在报名时,广之旅将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承诺书纳入旅游合同签订中,游客签订承诺在出游过程中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等。在出团前,广之旅提醒游客要认真参加说明会,因为旅行社将旅游目的地的文明要求、民风习俗及相关法律法规介绍清楚,尽可能避免游客因文化、民俗差异问题而出现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在出游中,广之旅导游利用每天出发前5-10分钟时间,与游客一起学习用当地语言来讲日常文明礼貌用语,以轻松有趣的形式来增长礼仪常识。


  在暑假出游旺季,广之旅也将增加印发相关《文明出游倡导书》《文明出行小手册》等宣传资料,向游客告知派发,加强传达文明出行的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吸引游客名列全国前茅,广州游客凭借文明素质高、消费能力强,成为国内众多旅游城市争抢的客源目标地。在携程网最新公布的一项国内游客吸引力排行榜上,广州名列全国城市最受欢迎度的前列。记者看到,最近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多个省市旅游部门都争相来到广州举行旅游形象展示,向广州游客展示旅游资源,希望争抢广州客源。其中,在近日的拉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冬季旅游巡回推介会上,相关负责人对广州游客称赞说,广东省和广州市一直是拉萨的主要客源地,广州游客旅游素质高、消费力强,一直是很重要的贵宾。“得益于出行更加便利,近年来前来拉萨的广州客人持续增长。”该负责人说,为了争取广州客人前往拉萨,更是广发邀请,这次更是派出庞大队伍,广州市主要景区派员到场,载歌载舞,欢迎广州客人前往。


  重视文明旅游建设 着力提升广州文明旅游形象


  当前,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建设,着力提升广州文明旅游形象。


  广州正大力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据介绍,广州市旅游部门以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5·19中国旅游日”、国内外推介会、展览会等为载体,发出文明旅游倡议,开展宣传活动;指导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利用宣传栏、LED屏、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全方位、多渠道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开展“旅游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在景区厕所挂放宣传画、标语口号、温馨提示等公益海报;划拨9万元印制安全文明旅游宣传折页16万册、海报1万张发放给各旅游企业;划拨20万经费在广州乐峰广场、北京路步行街开展“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专题宣传活动,采取培训班、户外宣传活动等形式,让宣传活动走进社区、走入人群;划拨21万多元在广州电视台黄金时段、48万元在地铁13条线的视频投放安全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在广州市200多个点(分布在酒店、景区、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机场、码头和汽车客运站)约300台电子触摸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图片,形成网上网下立体宣传声势,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


  采取各种举措 提升行业文明旅游形象


  2018年,广州市旅游局会同广州市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广州市2018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结合新形势,对广州市文明旅游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市旅游局采取各种措施,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一是开展A级景区评定和复核,组织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抓好景区特色化、规范化、品质化建设,促进旅游环境优化。


  二是在星级酒店开展以“不剩饭不剩菜”为主题的文明餐桌活动,通过主动提醒、吃完有奖、打包送礼、拒绝酒驾等方式,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和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


  三是8月份始拟会同广州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文明旅游 导游先行”系列活动,组织约500人分批进行线上线下文明旅游宣讲培训、导游有奖知识问答和景区宣传活动等,将文明旅游作为导游领队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会同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行“红名单”制度,评选公示诚信旅行社112家,树立正确的行风导向。


  五是继续贯彻落实文旅部印发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警示宣传,让游客知晓,并督促旅行社建立游客出游文明信用记录,发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和引导。


  六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制定并实施《广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目前,广州市A级景区厕所数量已达到453座,广州市新建、改造第三卫生间50座,配套建设母婴室35间。在布局、规模、标准和管理模式上走在了广东省和全国前列。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