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胡同上流人士”常小亮:我希望北京话能成为流行语的分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27 13:48:0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这样一个时代,网络占据每个人太多的时间,打字变成了比面对面说话更常用的表达方式,人们用相同的语言在沟通和交流。而有这么一个人,他把北京这座城市最有味道的语言,用网络流行的方式,介绍给每一个对北京话感兴趣的人。他就是微信公众号大V(ID:画家常小亮)、抖音新晋网红(ID:常小亮),有着“胡同上流人士”之称的常小亮。

  作为“北京话2018大考”的特邀顾问,我们近期采访到了常老师,跟他一起聊聊有关北京话的那些趣事。在采访开始之前,常小亮老师就用他饱含北京味儿的一连串快速、吞音的“尿尿尿尿”(你好)向记者问好,将记者带入了幽默的老北京气氛中,我们的采访也在欢声笑语中进入了正题。

  方言其实是很有潜力的,趣味性是其天然优势

  为什么想推广北京话?常老师说,作为胡同长大的孩子,他对北京的感情比较深,而北京话是整个北京比较重要的标识。在北京的文化被剧烈拆分的现在,他认为,北京话是相对来说更容易留下的一个东西。

  正是他对北京深厚的情感,促使了他开始做北京话视频,常老师说,「因为这几年我看这个胡同拆得挺厉害的,有时候看着心里也挺不舒服的」。文化的消逝和更迭,成为了他创作的契机。

  「这是时代发展下不可避免的事儿,」他说,「我能留下来的也是这些我觉得更容易传播、更容易被大家知道的这些。北京话是其中一件事,也许有别的北京文化方面的,都可以。」

  不仅是北京胡同、北京话在渐渐消失,各地的方言都面临着难题。常老师提到最近流行的「好嗨哟」以及前段时间的「真好」,在网上,大家说就知道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流行,也是网络对语言环境的冲击。但只有网络用语、网上的「梗」能流行吗?常老师说:「其实每个地方它都有自己可以流行的语言,关键是这个事得有人去做。」

  在全球化以及城市化加快的时代里,方言在沟通效率层面有其天然的局限性,像在语言河流里越来越多被拍到岸边的浪花。记者问到常老师对于这一现象的看法,常老师的回答颇有对方言的自信。

  在他看来,方言很有意思,因为方言是一个地方文化的精髓,通过方言可以体现一个地方的人的特质和性格。方言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他举例道:「比如说我前一阵儿说的那个吞音——‘胸是炒鸡蛋(西红柿炒鸡蛋)’,特别有意思。它最终也流行起来了。方言其实很有潜力的!」

  不仅仅是常老师自己的视频作品,常老师还提到几年前流行过电影《让子弹飞》的「川普」版。四川方言的趣味,让许多观众觉得这一版本甚至比普通话版更好。方言的趣味性是天然的优势。

  被问到保护方言的意义,常老师回答道:「因为方言并不只是一种语言,它甚至代表一种文化。」

  他以北京「大栅栏」为例,「栅栏」单独念是没有问题,在「大栅栏」这个地名里却不这么读。那么它为什么要异读呢?这样一个北京话词的背后,就是北京本地的文化。「其实方言不止是方言,它的背后有很多。」

  说到这,常老师说:「我觉得所谓‘保护’说得有点太重了。」

  他是希望能把北京话变成一个适合网络的东西,变成一种流行语。

  常老师补充道:「或者说不是那种经久不衰的,哪怕是流行一阵儿,或者说是它成为流行语的一个分支,我觉着这就挺满足的了。因为你想让别人知道你的东西,你得先让别人觉得这个好玩。让它有一个流行基因。其实它本身就有一个流行基因,你得让大家看见。」

  传统文化的网络创作:旧元素新组合

  常小亮平时发布的北京话相关视频都非常有趣,也挑起年轻人的兴趣,在谈到灵感来源时,,他自谦地回答:「灵感,说白了这些话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话,因为我前身是做广告创意嘛,做文案的,我只是用我的这个创意的方法,我觉得哪种方法更合适,我就把它表现出来。」

  「因为你要是说,你拿本书,拿手枪指着人家说你给我学北京话,人家肯定不乐意,但你要是潜移默化的用创意手段让人家去了解到,人家还是挺想了解的。」

  

  作为高人气的自媒体博主,常老师对网络上的年轻人们十分了解,在被问及如何把握年轻人的「嗨点」,让其对方言文化产生兴趣时,常老师耐心地向记者讲解他的「创意手段」。

  常老师说,创意最基础的就是「旧元素新组合」。北京的某句话是旧元素,网络流行是另一个旧元素,把这两个旧元素结合在一起,就是新组合。他坚信,创意的东西会深受大家的喜欢。

  被问到自己做过的「爆款」,常老师认真回忆,提起了自己讲「吞音」的视频,他认为这个视频是他比较满意的一个。

  

   「因为其实我传播的东西都有两个要求,一个是有用,一个是有趣,但是这个比重怎么分很重要。」

  他所提到的「吞音」,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胸是炒鸡蛋」的视频,就满足了各占一半比重的要求。有用的东西是吞音的读法和吞音的原因,而有趣的东西是它的成果。吞音相较于别的北京话,更容易学。同时吞音用文字表现出来,虽然不是本义的字,却能看出来是那么读,就很有它的趣味在其中。

  常老师在视频中,曾幽默地自称「胡同上流人士」,记者对此印象深刻也十分好奇,便向常老师提问:是否真有这么一个群体?

  常老师听后笑道:「其实就是调侃。我觉着北京人就特别善于自嘲。」

  他说当时这么说的出发点在于,北京人都有这种自嘲风格,觉得「我自己一个人待着怎么都好,虽然日子过得穷吧,但穷有穷的好」。而现在一看又有了一些别的意思,他提到之前的一个文章,说北京人都有五套房,而这个「胡同上流人士」的称呼就有点像对那件事情的嘲讽——「对,我们上流社会,我们都有五套房!」

  说完常老师又赶紧澄清道:「其实就是开个玩笑。」

  互联网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要阵地

  互联网和年轻人是让汉语换发新面貌的两大因素,二者催生出了许多有趣的网络词、表情包以及更多的表达方式。那么互联网对方言的推广,是否也有这样的积极意义呢?

  近期,知名互联网品牌搜狗输入法和传统企业北冰洋联合推出了一个北京话2018大考,引起了诸多北京话爱好者的关注,记者问到常老师对这件事的看法,常老师赞赏道:「首先我觉着就是推广北京文化,搜狗和北冰洋这事儿,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很少有企业会关注这块,关注这块本身就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播,特别棒!」

  对于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常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网络化的东西和传统的品牌合作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传统品牌网络化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和互联网品牌合作,或者说找到结合的一个点。

  常老师还提到他和搜狗输入法合作的表情包,作为互联网对方言推广的举例。这也是一种全新、有趣的表达方式。常小亮北京话独家动画表情包即将上线搜狗输入法,值得关注。

  

  「我打出一个什么字,直接出一表情包,这表情包就是北京话,这就是特好一形式。我是非常赞同这种事儿的。」他说。

  被问到和搜狗输入法的合作方言推广的想象空间,常老师现场「脑洞大开」,表现了他的无限创意:「比如说北京话说‘不知道’写的是‘不儿道’,它输入法打出来带儿化音挺好玩的。那你可能针对台湾用户,‘不知道’就写出来‘不造’。反正我觉得这种,因为都是语言嘛,还是有很多种可能性的。」

  常小亮老师的北京情怀会通过他的视频不端传播、延续下去,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机构、个体关注到方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这种传承,也会有更多有趣新颖的形式去传达给大家。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