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11 17:03:5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 国家艺术基金2018“清华大学文创设计人才培养”圆满完成

  2018年12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厅国家艺术基金2018“清华大学文创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业专题展顺利开幕。标志着历时三个月,41位专业教师授课,30天集中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该项目是由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资助,由清华大学主办,美术学院和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承担实施,面向文博系统一线工作人员开设的艺术设计专题培训。本着“深入发掘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依托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优势,组织了了强大的师资力量,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高质量的完成了培训项目。

  在培训学员招募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和天津市文物局等单位的协助,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类博物馆90余份申请,经过两轮电话面试及资格审查,最终录取了30名学员。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本期培训目标定位精准,参训学员具有广泛代表性。30名学员来自于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河南、上海、湖北、湖南等不同地区,均工作于博物馆或文博机构一线岗位,既有专职策展的馆长、副馆长,也有主管文创开发的中层干部与资深设计人员。涉及的博物馆覆盖面广,既有历史类、艺术类、科学与技术类,也有综合类与特色专题类型博物馆;既有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园林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也有老电话博物馆、服装博物馆、古陶文明博物馆等民办博物馆,涵盖了大、中、小不同规模。学员们不同的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为课程实施提供了具有代表性的研讨资源,提升了教学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插图3经过项目组精心筹划,本期培训课程设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充实生动。整个培训围绕展陈策划、展陈设计、文创开发三个方向,采用“集中培训+课后实践”的模式,分三个阶段集,为学员们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

  本次培训师资力量强大,既有清华美院的资深教授、学科名师,也有来自中央美院、国家大剧院、台湾博物馆协会、传媒公司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精英。在2018年10月13日的开班仪式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金瑞国司长为培训班做了 “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发展与思考”的专题讲座,为学员们解读了国内博物馆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清华美院柳冠中先生的第一课:“从‘造物’转为‘谋事’的设计事理学”,给学员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方式,“大道至简,万变不离其宗”的哲学意义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讨论。随着课程的深入,郑曙旸、张夫也、苏丹、赵古山、邱松、陈岸瑛、张宝华、李德庚、范寅良、周艳阳、吴洪亮、王旭东等等……一批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为学员们分享了展览策划的意境、策展的流程与方法、展陈设计的见解、文创开发的路径、品牌经营的策略等内容。本期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港台两地的名师,分别在博物馆评量、传统色彩研究等方面分享了相关的研究成果。除了理论学习外,培训过程安排了多次博物馆实践,带着任务的参观、学习、讨论加深了学员们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历时三个月的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培训给博物馆一线的参训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听听他们的心声:

  

发掘馆藏文化资源,助力文博文创发展

  中心创意设计部总监白藕:此次培训学习收获颇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厚的学术专业水平、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周密的组织工作使我印象深刻。培训课程内容既有深入的学术理论研究,又顾及到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言之有物,知行合一,使我收获了大量具有实际意义的思路与想法,受益非浅,是一次非常圆满而成功的培训活动!

  首都博物馆唐宁:回首过去的三个月,短暂而艰辛。一边在单位繁忙地实施负责的展览,一边在清华美院充实地学习,紧张和愉悦的心情伴随着我的每一天。课堂里给我解惑了很多之前的工作中存疑但又没有深入研究的问题,课堂外结识了超有耐心、爱心的项目组老师们;还有一群能在后海散步、在白塔看景、在科技馆观影的博物馆同仁们。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聚。

  中国科学技术馆 陈明晖:作为科技馆文创品工作的负责人,这次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过程,对我而言是一个系统性的学习过程。既有宏观的设计思维、品牌管理等理论,又有微观的文创品开发的方法;围绕染织、纤维、版画、金属工艺等不同领域的深度体验,加深了对设计和文创产品的理解。在学习过程中,也深刻体验到了清华美院和艺术与科学中心对此次培训班的高度重视与责任感,严谨的组织和深厚的学术水平!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馆长 杨树:在繁忙的工作同时,能够在清华美院学习三个月,聆听了国内展览设计界、文创设计界诸多大咖的讲课,真是感觉精彩纷呈、受益匪浅!

  辛亥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 汪岚:三个月的课程紧张有序,既有请进来的大师课,又有走出去的实践课,让我们听到了行业内最前沿的创意理论和实践案例,也让我们深入到具有代表性的同行馆中进行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民族文化宫博物馆罗吉华:这是一次开启设计思维的训练,老师们的敬业、专业、创造,每天都在刷新我对设计的认知;这是一次提升艺术审美的课堂,老师们时时让我感知到对艺术追求锲而不舍和精益求精的执着;这是一个激励创新实践的平台,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提升了我思维的维度,需师法实践并融入实践!这会对我的一生都发生着重要影响的2018清华大学艺术.设计学术月!

  晋国博物馆馆员卢婧:本次培训既学习到了关于陈展设计与文创开发的系统知识,也认识了很多大咖级的老师及同学,一定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的新知识、新理论带回馆里,为文博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海科技馆高级工程师吉亚妮:这次培训对于从事博物馆展陈设计以及文创工作的人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它的意义和价值在于让博物馆专业工作者从业务出发,即进行思想理论上的拔高,又进行实务上的提升。

  中国古动物博物馆王晓龙:三十天集中学习的课程内容丰富,每一位老师对博物馆文创的独到见解都给了我新的启发,这让在工作中遇到瓶颈的我得到了突破。实践课程中同行间的深度交流更难能可贵,大家用自己的经验相互为对方指点,积极的为对方出谋划策,从实际出发解决了我工作中的许多问题。这三个阶段课程下来,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都深深的鼓舞了在文博系统中工作的我。

  最后,对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也祝愿所有为博物馆文化创意事业而奋斗的朋友们在新的阶段立足新的起点,深入发掘博物馆馆藏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努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