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揭晓,常熟首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2 14:39: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7年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揭晓,常熟首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1日,常熟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推进大会,共同为“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揭牌。

  这一时刻,标志着一座城市对文明的不懈追求,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如今的常熟,农贸市场还路于民,解决百姓的生活痛点;“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前见文明,成为市民自觉的行为准则;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老旧小区“老树发新芽”,绿色新风成时尚……


  文明新风正汇聚成一股向上的正能量,悄然滋润着城市生活的每个细节。


  “常熟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打造‘精致城市’的主要抓手,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同时,使常熟成为一座有温度的文明之城。”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说。


  精细管理全民共建


  拓宽文明之路


  “现在,‘礼让斑马线’逐渐成为了有车一族的自觉行动。”常熟市公安局警官顾学峰告诉记者,这是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开展以来的一个显著变化。


  城市斑马线前最能见文明、见温度。从2017年7月开始,常熟交警全警上路,并辅以义警,在市区75个主要路口的早晚高峰设置固定岗点,开展常态化礼让文明执法与劝导活动。通过新增严管路段、新添违停抓拍设备、设立“文明交通曝光台”等精细化管理措施,督促、规范市民文明出行,如今,“礼行”成为绝大多数常熟市民的选择。


  2017年12月20日中午,市民刘阿姨通过手机“民情直通车”客户端,发布了一条海虞北路美城商圈公共自行车站点有一个锁车桩损坏导致无法还车的信息。


  当天傍晚,常熟市城管局回复,损坏的锁车桩已得到修复。刘阿姨使用的“民情直通车”客户端是常熟市便民服务中心开发的一款手机App系统。


  为让广大市民共建共享文明成果,2016年8月30日,常熟启动了“城市啄木鸟行动”,只需打开手机并登录“民情直通车”客户端,点击“我要上报”,市民即可对僵尸车、乱倒垃圾、占道摆摊、施工车辆抛洒滴漏、工地扬尘等9大类不文明行为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曝光。这些线索上传至常熟市便民服务工作业务系统,形成任务单,派发给相应职能部门,进行精细化整治,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形成了“政府来主导、市民唱主角”创建局面。


  文明创建依靠谁,为了谁?对此,常熟的广大干部群众想得明,干得实。


  常熟坚持以全民参与推动创建常态长效,建立“百姓路长”“百姓河长”“百姓警长”三支队伍,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城市管理,推动创建工作长期坚持,有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感受。海虞镇由镇领导领衔出任11条镇区主干道路的路长,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带领镇各机关部门志愿者在人民路、学前路等镇区主要道路进行定人、定岗、定点、定时、定责的执勤。纠正道路两侧乱搭建、乱张贴、乱停车现象,劝阻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清除主干道及周边垃圾,劝阻乱扔垃圾、乱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发现道路周边桥堍、河道是否有垃圾。志愿者在发现上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镇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而这只是常熟制定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常态化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


  让百姓当“河长”,生态环境美了,群众更有舒适感。常熟从2013年开始实施“爱水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常熟市志愿者总会联合水利、环保、海事、交通等部门成立“爱水护河”志愿服务队伍,2000多名志愿者常年在城乡开展水法宣传、河道巡查等活动,成为名副其实的“河长”。在他们的带动下,保护水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百姓当“警长”,社会治安稳了,群众更有安全感。根据常熟流动人口多、治安管理任务重的现状,常熟建立全省首支“义警”队伍,经过两年多实践,“义警”发展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为维护社会治安,创建文明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群人带动一座城


  引领文明风尚


  在常熟,有这么一群人带动着一座城,他们常常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城乡,做着平凡而温暖的善事。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正是他们的引领,筑起了文明常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他们就像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贴心!”家住碧溪新区的残疾老人邹大伯对经常前来嘘寒问暖的志愿者连连点赞。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残疾老人、老年低保户家庭,身边的和融碧溪义工协会志愿者会定期上门来慰问,并提供无偿的生活服务,逢年过节还会带上时令可口的礼物,让他们倍感温馨。


  据了解,和融碧溪义工协会于2017年7月注册成立,平时就在碧溪新区聚和佳苑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服务,现有会员150多人,至10月底已经累计服务4800多小时。会长俞峰从2007年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起初是赶到常熟市区做志愿者,如今他就与身边的志愿者们一起在碧溪新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刚开始,就东张敬老院一个服务点,经碧溪新区对本土义工组织的不断培育,如今协会已拥有了三层楼的志愿服务场所。


  “感觉大家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俞峰告诉记者,志愿者服务是文明城市的一扇窗口,协会将珍惜碧溪新区搭建的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也会带动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


  而另一个由自愿参加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的常熟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建的开放式平台——常熟“聚·和”基层行党建服务联盟,自2017年1月启动以来,每月举办一次面向百姓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已走进辛庄、董浜、梅李、海虞等多个乡镇,精心设计了政策咨询、检验检测、医疗服务等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受到了基层百姓欢迎。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已成为常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近年来,随着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常熟志愿服务的组织水平和服务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正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方向大步迈进。开通运行的“常熟市志愿者注册记录云平台”管理系统和“志愿常熟”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志愿服务招募培训、注册记录、项目管理、嘉许激励的一体化管理。截至目前,常熟全市仅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3万人,年参与志愿服务40多万人次,志愿服务实现了制度化、长效化。


  建章立制涵育新风


  共享文明之果


  “文明创建,不是一阵风,更不是做做表面文章。”常熟市市长周勤第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因此文明创建也需要法治化的有效探索。


  常熟在创建过程中,通过构建同创共建机制、全民参与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创建保障体系。一方面启动“城市啄木鸟行动”,通过手机移动终端搭建24小时参与文明创建平台,对市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即时反馈相关部门,妥善解决,让市民满意。另一方面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建立起日常巡查、市民巡访、新闻监督和即时反馈限时整改的工作机制,常熟市创建办实施常态化巡查,组织6次第三方测评,对督查的整改完成情况、年度目标的落实情况等推行量化考核计分。


  城市文明的提升,离不开乡村环境的改善;文明成果的取得,自然也应由城乡居民共同分享。常熟市梅李镇瞿巷村通过订“村规民约”、建“家庭档案”、建“卫生台账”、抓“家庭亮证”四项基层民主治理的创新实践,摸索出了一条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可行之路。


  “我们村的大事小事,都交给村民公开讨论。”瞿巷村党总支书记邵国平告诉记者,从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土地确权颁证、土地流转,到农村低保指标分配、保洁奖励金发放等议题,都是由全村408户农户、1540名村民集体来决定。例如针对村民长期以来喜欢在宅前屋后堆放杂物、散养散放鸡鸭等家禽,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2017年4月,经过全体村民的8轮举手表决,《瞿巷村村规民约补充规定》正式出台,对不破坏村庄环境的村民实施年度奖励,老百姓从原来的被动管理过渡到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由此全村保洁费也从全年80万缩减到30万元,而且村庄面貌大大改善,村民最终成了最大受益者。


  在创建过程中,常熟还坚持弘扬新风,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培育文明乡风,实施“民风建设”十项示范行动,制订“十好文明户”村规民约,推行“同吃同住”养老敬老、文明户“福利变奖励”等措施;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比表彰首届常熟市文明家庭,组织举办“弘扬文明家风,争当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活动;积极树立当代乡贤,共推出了15位“新乡贤”的深度报道,以先进典型涵育文明新风。


  在常熟,文明意识已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文明理念正成为全民生活习惯。在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基础上,常熟将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致力于“有温度的文明之城”建设,让精致之城长绽文明之光。(苏州日报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记者 袁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