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北宋文豪苏轼其实是个“吃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9 17:42:4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苏轼,世称苏东坡,是北宋有名的文学家、书法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由苏轼所写的《赤壁赋》更是名传千古,入选了中学的课本教材,成了学生必背课文。提到苏轼,我们想到的都是他在文学上的造诣,却埋没了他在饮食上的才华。

  

  ​

  苏轼,自称 “老饕”,他喜食善食,知味识味。苏轼一生创作过上百篇关于饮食的诗文,如:《猪肉颂》、《老饕赋》,在苏轼的诗中,饮食与文化融为一体,可谓诗中有食,食中有诗。

  苏轼的一生坎坷波折,辗转过各地,可是无论他是外出做官还是被贬谪他乡,他都能迅速的发掘当地美食,更是将饮食文化上升到另一层次,帮助百姓解决果腹之需。

  历史上与苏轼有关且由他的名字命名的美食有很多,如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玉掺、东坡鱼、 东坡豆腐、东坡饼、东坡羹、东坡酥等等,其中最为著名写有史料记载的当属东坡肉。

  

  东坡肉又称红烧肉,原型是徐州“回赠肉”,是江南地区传统特色名菜。东坡肉起源于宋朝,神宗熙宁十年四月,苏轼赴任徐州知州。时值黄河在澶州曹村埽一带决口,徐州被围困,水位高达二丈八尺,苏轼事必躬亲,带领全城百姓抗洪休修堤,经过七十多个昼夜的奋战,徐州城被保住了,徐州百姓感念苏轼的恩德,纷纷拿出自己的酒肉赠与苏轼,苏轼推辞不掉,收下后便指点家人制成了红烧肉馈赠给参加抗洪的百姓,故而得名“回赠肉,”此肉肥而不腻,酥香醇厚,后在徐州一代广泛流传。

  宋哲宗元祐四年,苏轼在杭州任知州时,他组织民工疏浚西湖,筑堤建桥,使西湖旧貌变新颜,杭州百姓感念他对地方的建设,得知他在徐州时喜食猪肉,在过年时纷纷抬来自己的猪肉赠与苏轼,苏轼将此肉烧制成红烧肉赠与疏浚的民工,大家食用后无不称赞,把他送来的肉亲切的成为“东坡肉”。

  在《徐州文史资料》、《徐州风物志》、《徐州古今名馔》中都记载了苏轼与回赠肉的事情。在明代沈德符《万历野获编》曾写到“肉之大胾不割者,名东坡肉”;而清代的李渔在《闲情偶寄》中提到过这道菜。

  苏轼一生所爱、所食、所写的美食颇多,他将饮食上升到了另一层次,不仅喜食,更是喜欢创作美食,他写下的关于美食的诗文,现已经成为研究北宋饮食文化的重要史料。(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