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新农村新生活培训遍地开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8 9:33: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宽阔平坦的马路两旁,墙上多种主题的彩绘栩栩如生,蓝天白云衬托下的农家小院显得漂亮而温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新农村新生活培训遍地开花,户户通上天然气,家家用上新式厕所。走出家门,村庄文体活动广场上,文艺队伍正伴着铿锵的乐曲排练广场舞……这一切可喜的变化正是源自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实施。

  让农民尽享“美丽乡村”成果

  为让全市农民尽享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东营市紧扣中央、省的安排部署,制定详实的目标,规划可行的蓝图,明确了东营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目标:2017年,使东营市65%以上的村庄(城市规划区以外)通过山东省里美丽乡村达标验收;2018年至2023年每年创建120个,至2023年比全省提前两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为兑现承诺,2017年以来,东营市按照“示范引领、梯次创建”的思路。对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逐村进行调查摸底,确定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台账,编制创建方案。确立1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计划实施项目103个,201个市级示范村计划实施项目989个。


  坚持抓点带面,各县区科学合理制定规划,不断优化创建村庄布局,整合各类资源,抓好示范片区建设,形成规模效应。河口区突出抓好新户镇建设村、胜利村等六个村庄连片创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特色养殖、民宿旅游等产业。垦利区将全区划分为东、中、西三大创建区块和五七、南八、桃园、西宋、苍州等18个创建片区,从区级层面实施成方连片集中规划建设。广饶县计划到2019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对片区建设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按不低于50%-60%的比例进行补助。


  环境综合整治让村貌换新颜


  “原来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好不容易种几亩西瓜,在牛车上一颠簸,都烂了。”东营区龙居镇麻三村村民张玉堂说。自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来,麻三村在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房屋规划整齐,道路“五纵三横”,村民出行十分便利。村路和主街全部沥青硬化,4条7米的辅街和1条5米的小巷全部水泥硬化。群众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户户通上了天然气,旱厕改造率100%。设立了2个保洁队伍,配备了垃圾桶40个,并实行了垃圾分类统一处理,全面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这仅仅是东营市新农村改造的一个小缩影。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东营市便有序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水平,不断净化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据介绍,为确保成效,各县区将村庄周边、畜禽养殖场、公路铁路、河道沟渠及林带等全部纳入环卫保洁体系,分区域、地段明晰落实保洁责任,完善县区统管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按标准配备保洁员和环卫设施,健全作业质量、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管理规范,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域覆盖、高效运行。


  同时,各县区以拆违治乱、整修穿城穿村镇沿街建筑外立面、提升绿化水平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对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消除公路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打造绿色生态交通走廊。针对反映强烈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东营市启动整治畜禽养殖场。在此思路的引导下,东营区东营天然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利用新建成的处理设施,将畜禽粪污转变成沼气和有机肥,既消除了污染源,又产生了经济效益。


  除陋立新 村风民风迸发活力


  为破陋俗立新俗,东营市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村群众文明素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实现红白理事会村村全覆盖,推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致悼词环节,增强了仪式感。


  深化“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根据群众培训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征集评选、宣传推广一批优秀家风家训家规,庭院醒目位置悬挂张贴。以善行义举四德榜为平台,村村覆盖、人人上榜展示,典型人物加入“梦想”宣讲团巡回宣讲,身边人讲身边事,可信可学。


  “现在俺们的文化广场可先进呢,有超清摄像头,也有大的LED屏,闲暇时,俺们能跟着一起学广场舞。带劲儿!”“还有WIFI,那边还有个电子读报屏呢,出门遛弯的时候过来看看报纸也很不错。”东营区黄河路街道耿井社区的居民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谈论着社区里的数字文化广场,笑意盈盈。


  截至目前,170多个村全部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或文化大院,配套建设文体广场、乡村剧场,打造数字文化广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使用WIFI信号。建成村级儒学讲堂221个、村级历史文化展馆(室)150个。实行图书馆总分馆制度,乡镇(街道)设分馆,实现了图书的通借通还。推动吕剧进学校、进课堂,融入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开展“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


  提前完成旱厕改造 生活更便利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东营市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着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农村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各类公共服务。在已建成156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2017年又启动建设2处,进一步优化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布局。


  同时,大力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33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完善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内容,创建服务品牌。各县区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合理设置服务中心功能,设立了社区综治警务、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养老托幼等专项服务设施,以及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便民超市等市场服务设施,真正将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成综合服务中心。在39个农村社区示范点开展了部门职能进社区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以前的厕所没有水冲洗,一年到头都臭烘烘的,现在新建的厕所变得干净卫生了,又有水冲洗,方便多了,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关键是老百姓不用花一分钱,都是政府买单。”胜园街道南王村的张女士高兴地说,“这样的民生实事办得好,我们拍手欢迎。”东营市不断加快便民利民重点工程的实施进度,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旱厕改造172121户,其中:乡镇改厕159876户,街道改厕12245户,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三年改厕目标任务。(东营网 记者/李玲)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