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欢乐送到群众家门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8 16:41:3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建设更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深受百姓欢迎的扎根基层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2018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更多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深受百姓欢迎的扎根基层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积极响应


  自2017年底,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以来,河南省积极响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大批文艺名家、文艺志愿者,大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连日来,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迎风踏雪、激情满怀地分赴基层,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在春节前,“红色文艺轻骑兵”还将陆续为基层群众献上文艺演出、电影放映、义写春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精心部署


  为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文艺工作,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河南省在继续坚持开展“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文明河南·欢乐中原”“教你一招”等群众文化活动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果。


  河南省、市各级文化文艺单位组织近200支机动灵活、精干多能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分赴县级及县以下乡镇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等开展文艺宣讲、慰问演出、文化帮扶等活动,更好更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据河南省文化厅和省文联透露,春节前,由河南豫剧院一团、二团、三团,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曲剧团及省文联下辖的省美协、省摄协、省曲协、省音协、省舞协、省民协等各个协会的艺术家们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将走进全省各地,开展“歌唱家、戏曲表演艺术家、演奏家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名家辅导”“摄影文化进万家”“乡村美术教师培训”“非遗展演”等活动。


  参与活动的艺术家不乏名家,据了解,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刘杰,中国摄协副主席、省摄协主席刘鲁豫,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曲协主席范军及王红丽、丁建英、李金枝、柏青、薛青、王园园等艺术家将为大家献上一道道文化盛宴。群众不仅能近距离欣赏到名家带来的文艺演出,还能聆听名家讲座、学习实用的摄影技巧、领略书画艺术魅力等。


  打造优质作品


  在郑州,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也在基层绽放——在半个多月前的跨年夜,“文化跨年夜 出彩郑州人”活动举办,其中,在跨年音乐专场上,还特别举行了“红色轻骑兵进机关小分队”“红色轻骑兵进企业小分队”“红色轻骑兵进乡村小分队”“红色轻骑兵进学校小分队”“红色轻骑兵进社区小分队”“红色轻骑兵进家庭小分队”授旗仪式。在春节前,郑州市文联、郑州市豫剧院、郑州市曲剧团等相关文化单位的艺术家们也将陆续奔赴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多个系列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在开封,全市组建了13支文艺轻骑小分队,每支小分队由5名至7名队员组成,精心创作了相声《光辉历程》、《“豫”来“豫”好》,小品《懒汉脱贫》等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百姓真切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他们的文化自信。截至目前,开封市13支文艺轻骑小分队共开展活动56场,观众达2万余人。


  长时间以来,河南省“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活动注重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把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做到所有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辖区内每个乡镇至少开展一场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凝聚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的强大精神力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