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道德模范谢尚威多年如一日做最美公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7 13:39:4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新的一年开始,“中国好人”“最美叔叔”谢尚威一家搬进了仅有一室的出租屋,岳母和女儿住卧室,他与妻子在厨房打地铺。为了给妻子治病,他把住房卖了。而这一切,他是瞒着“谢尚威志愿服务队”和所有关心他的人秘密进行的。

  从2012年救人至今,谢尚威带领志愿者团队一直在为公益奔波,助人、捐款不计其数。但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承受着老岳父患病去世、年纪轻轻的妻子2016年突患脑瘤的重负,家里因此负债累累,卖了房子仍然有30多万元的外债。

  英雄有难,志愿者团队决定出手相助。面对大家的热情,谢尚威却多次婉拒。“还有人比我更难,希望大家能把力量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道德模范谢尚威多年如一日做最美公民


  提起那次救人,他说自己没做什么大不了的事,谁看见都会出手相救。


  2012年大年初五,双城区韩甸镇农民新居小区里,从广州打工回老家过年的谢尚威脚步匆匆地经过,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就看见对面5楼一个窗台上挂着一个男孩,拉住他的妈妈已经撑不住了,正撕心裂肺地喊:“救救我孩子!”谢尚威二话没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先抡开墙边停着的一辆摩托车,然后伸出双臂,在男孩坠落的瞬间接住了这个15岁的生命。两人一起倒在地上,都昏倒了……


  事后,有人按照物理方法计算,以每层高度3米计算,5层楼窗户高度在12米以上,55公斤的少年坠落下来的冲击力相当于800余公斤的物体。这意味着,如果坠落少年砸到谢尚威的头顶,他必将当场丧命;即使落到背部,他也将不死即瘫。然而,想到孩子坠下时的恐惧,想到孩子妈妈脱手瞬间的绝望,谢尚威义无反顾。


  救还是不救?没有犹豫,只有伸出双手的果敢。每每被问及,谢尚威都诚恳地说:“出于本能,当你看着一个活生生的生命面临死亡的时候,根本不会多想什么……”


  当时,就有企业提出为谢尚威捐款100万元,助他康复,但他当即拒绝了,同时拒绝的还有高薪职位。善良的谢尚威出手救人不止一次,少年时代勇救落水女孩,几年前在街头救下车祸男孩……


  2013年1月30日,以谢尚威名字命名的“谢尚威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他的妻子陆明雷也加入到了公益活动中。2016年,服务队更名为“哈尔滨市尚威志愿者协会”。


  “为白血病患儿捐款”“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月”“文明交通岗”“欢乐绿城节”植树活动以及多次走进敬老院献爱心、去贫困小学捐赠衣物、建立图书角、帮助白血病患儿、为患重病的困难群众筹款等。三四百人的志愿者团队5年里组织活动数百次,这其中都有谢尚威夫妻忙碌奔波的身影。


  几年来,尚威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得全省“十佳志愿服务队”、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市精神文明委授予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


  从双城往返哈尔滨,是谢尚威夫妻最熟悉的一段路。两人一直坚守在双城和哈尔滨的志愿服务岗位上。


  妻子突然患病,他却号召团队为其他病患捐款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5年,谢尚威的工资从当初不足2000元到现在的3000元,虽然不多,但他每年总会拿出四五千元用于捐款、助人。


  2014年谢尚威的岳父患病,奔波治疗了七八个月,欠下10多万元的债,最终还是没能救回岳父的生命。2016年7月,他的妻子陆明雷突然出现两个眼睛大小不一的情况,视力也时好时坏。带着妻子去北京和哈尔滨多家医院检查,最终诊断结果为“脑部右侧海绵窦桥前池占位病变”,通俗点说,就是脑瘤。


  2017年2月,陆明雷病情严重了,经过复查发现占位病变已经向左侧发展。4月3日,在市文明办帮助协调下,谢尚威带着妻子前往北京医院进行手术,手术费用高达20多万元。省文明办捐助2万元、市文明办捐助3万元,再找亲朋四处借,总算凑齐了手术费用。此时,谢尚威的负债已经达到了30多万元。


  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同患疾病却舍命保对方的蔡卫金父子的故事传到了谢尚威的耳朵里,他在陪护妻子期间抽出时间号召志愿者团队为父子俩捐款近万元,还特地把善款送到蔡卫金的手中。此时,志愿者们和受助者并不知道谢尚威已经负债累累……


  志愿者发现卖房“秘密”,为其筹款却被退回


  手术后,陆明雷的病情暂时稳定了。但2017年10月中旬的一次复查再次传来噩耗,陆明雷脑瘤复发,需要放疗来抑制肿瘤生长,周期为20多次,每次费用5000元左右……


  有些外债着急还,眼下还有10多万元的治疗费等着交。谢尚威作出一个决定——卖房子。“看到大威要卖房子,我们都觉得挺奇怪的。”尚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于凡起了疑心。经过多方打听,大家才知道平日里那个和蔼可亲、不怕苦不怕累跟着大家一起做公益的“战友”陆明雷生病了,当年的救人英雄如今已负债累累却不肯向大家透露一丁点儿消息。


  于凡和团队里的常玥在微信群里发布了捐款倡议,但马上就被谢尚威批评和拒绝了,并要求把每个人的钱都退回去。“这事也不是他自己能挺过来的啊!”于凡等人私下又重新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再次捐了7000多元善款。12月末,于凡等人在哈医大一院门诊大厅“截”住谢尚威夫妻,将志愿者团队成员每人写给陆明雷的鼓励卡片交给他们,同时,于凡趁机将红包塞进了陆明雷的兜里,不知情的谢尚威还在叮嘱队友要做好马上开始的公益活动……


  事后,谢尚威说:“真心谢谢你们的好意,你们跟着我做公益,都是既出钱又出力,你们家庭都不富裕……”这一次,志愿者们玩起了“躲猫猫”,成功将善款捐了出去。


  婉拒采访,志愿者请求大家帮英雄渡过难关


  哈尔滨日报记者从志愿者口中得知谢尚威变卖了唯一的住所,陆明雷的治疗还未结束,他仍然负债累累……


  记者辗转联系到谢尚威时,他正在租房处粉刷墙面。“我俩挺好的,没啥事,我还年轻,以后的时间还很长,比我困难的人那么多,普通人家里遇到这事不也都得挺过去。”记者多次提及想帮助筹款的事,都被谢尚威婉拒了。


  谢尚威告诉记者,他已经租了一个小房子,女儿和岳母住在卧室,他和妻子在厨房打地铺。说起妻子,电话那头的谢尚威依旧那么诚恳、那么勇敢、那么有担当,“这几年,都是她支持我做公益,别说卖房子了,就是卖肾我也得救我媳妇啊!”


  “榜样的力量把我们吸引到了这个团队中,他们夫妻是大好人啊!”60多岁的于凡大姐在电话那头有些哽咽,她说实在想不到什么办法能帮帮谢尚威夫妻了,在她的眼里,谢尚威夫妻是那么正直、那么刚强,他们只要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就一定会出手相助。正是谢尚威夫妻的榜样力量,带领着大家做了这么多年的公益活动。谢尚威和团队志愿者们还一直在帮助3个贫困孩子上学,孩子们的学费、车费、餐费都是志愿者团队包下的。


  “我们全体成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能献上一份爱心!”近日,尚威志愿者协会成员写了一封倡议书,委托哈尔滨日报向全社会发出爱心倡议,帮助谢尚威,让这个有担当、有爱心、有责任感的见义勇为英雄渡过眼下的难关。


  如果您想帮助谢尚威,请伸出援手献一份爱心


  可以拨打爱心电话:18686833721;也可直接汇款至哈尔滨市尚威志愿者协会的爱心基金账户(多余的善款将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哈尔滨日报 王鸿凌 )


  爱心“燃爆”记者电话,大家都要帮“最美叔叔”渡过难关


  好人谢尚威,我们力挺你!


  15日,谢尚威医治病妻屡拒援助的报道见报后,记者接到200多个爱心电话,大家都想帮助这个曾经感动无数人的“最美叔叔”,让好人得到好报。一天里,哈尔滨掀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爱最美风尚。


  谢尚威被各界的关心所感动,15日晚他请哈尔滨日报转达:“我一直以来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够获得大家的关心和帮助,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谢谢大家为我做的一切!”


  “英雄有难大家帮,哈尔滨人永远和你站在一起!”


  15日,《哈尔滨日报》刊发了谢尚威的故事,“哈尔滨日报”和“新晚报”微信公众号也同步推送,文章被网友大量转发,网友的留言温暖而有力量。


  “好人一生平安,英雄有难处了,大家也要伸出友爱的手,一起帮帮他!”“哈尔滨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英雄有难大家肯定会出手相助,我相信好人一定会有好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不断地鼓励、支持“最美叔叔”,让他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温暖。


  与此同时,记者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谢尚威是咱哈尔滨的英雄人物,他有困难了,必须出手相助,我捐500!”“我们大家都是发自内心想帮他渡过难关,帮我转交200,尽一份心意。”“帮我转告谢尚威,哈尔滨人永远和他站在一起!”……每一个打来电话的爱心人士都表达了对谢尚威的崇敬和关爱之情,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帮助他。


  市民政局救灾与社会救助处工作人员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双城区民政局,按最高限额为谢尚威申请了临时救助金5000元。这笔钱将尽快送到谢尚威手中。


  “这么温暖的城市,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


  除了哈尔滨本地人,还有来自福建、山东、辽宁等地的爱心人士给记者打来电话,想要给谢尚威送去一份温暖。“当年就看过谢尚威的故事,他是一个全身散发正能量的人,哈尔滨更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厦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上看到了“最美叔叔”谢尚威的故事,深受感动,当年谢尚威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哈尔滨和全中国,现在谢尚威和妻子遇到了困境,哈尔滨这座城市又将温暖反哺给当年的救人英雄,“这么温暖的城市,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


  “怎样加入这个组织?想和大家一起做慈善。”吉林市民刘女士打来电话说,通过报道得知了谢尚威的事,更看到了这么团结有爱心的组织,她也想加入其中,为社会、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事。


  “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谢谢大家为我做的一切!”


  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收到善款23031.88元。尚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于凡和秘书长常玥一再委托记者向所有好心人表达深深谢意。


  “他拒绝,我们也得这么做!”常玥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谢尚威再次把志愿者们捐助的近7000元善款塞给了她,嘱咐一定要退还给大家。“我们都决定这个钱不能退,他是我们大家的榜样,我们真的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现在又加入了这么多的好心人,我们相信谢尚威一定能挺过这个难关!”常玥和于凡以及其他志愿者决定,要将这笔钱打到公益基金里,一定要交到谢尚威的手里。


  15日白天,记者没有联系上谢尚威。直到傍晚,才收到了他的回复:“我感冒发烧了,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了,所以没有接听电话。我心里挺愧疚的,大家给予的关心让我和家人感到非常温暖,但是让大家为我捐款实在于心不忍,总觉得给大家添麻烦了!”


  谢尚威依旧那么谦逊、刚强、正直,他反复和记者强调因为自己家里的事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我一直以来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够获得大家的关心和帮助,除了感动就是感动,谢谢大家为我做的一切!”


  当他用双手托举起一个年轻的生命时,感动了无数人。现在英雄一方有难,社会八方支援。16日,记者的爱心电话继续“火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成汩汩暖流,温暖了“最美叔叔”谢尚威,也让哈尔滨这座城市更加有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慈善总会前往双城谢尚威的租住房看望他,并带去善款。截至昨晚,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已超过11万元。


  关爱英雄


  树立好人有好报的导向


  得知谢尚威身处困境,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全体机关干部踊跃为谢尚威捐助善款12000元。他们表示,谢尚威现在遇到了困难,社会各界纷纷援手,这种八方支援,就是“好人有好报”这种导向的具体体现。哈尔滨是文明城市,更是充满人情温度的城市,好人遇到困难我们一定要伸出援手。


  在狭小的租住房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代表将同志们的爱心捐款送到谢尚威手中。他们说,谢尚威是哈尔滨市的形象大使,他勇救坠楼少年的英雄壮举是哈尔滨一代人的最美记忆,给全市人民以示范、以激励,他这几年带领志愿者团队所做的公益活动更给社会带来了温暖。他现在有困难,我们也应该让他感受到温暖。同时,他们还叮嘱陆明雷和谢尚威要注意最近气温的变化,保养好身体。


  特事特办


  设专项爱心基金捐助平台


  在同一天送去温暖的还有哈尔滨市慈善总会。16日一大早,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就到银行取了5万元现金,送到谢尚威手中。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周书明表示,要设立“帮助英雄渡过难关”专项爱心基金捐助平台,专款专用,号召全社会一起来帮助谢尚威。


  “看到哈尔滨日报的报道,知道了谢尚威现在的困境,我们都坐不住了!”15日,周书明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表示总会特地开会商讨如何帮助谢尚威。“谢尚威是英雄,他现在有困难了,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慈善总会一直倡导互助互爱和谐的社会风尚,必须给予英雄帮助。”市慈善总会决定特事特办,从慈善基金里拿出5万元捐助给谢尚威。


  知足感恩


  以乐观和担当支撑病妻


  谢尚威在双城的租住房只有一屋一厨,30多平方米,卧室给岳母和孩子住,不大的厨房就是夫妻俩的“卧室”。屋子虽然不大,但收拾得整洁温馨。“都是朋友帮忙收拾的,再咋的也得像个家呀。”眼前的谢尚威嗓音还是有些沙哑,瘦小的陆明雷坐在旁边,她刚结束了23期的放疗,一个月以后再去医院复查。每一次往返双城和哈尔滨市区治疗,夫妻俩都要坐火车再倒地铁,单程最快也要两个多小时。在治病的这些日子里,谢尚威的乐观和担当一直支撑着她。


  “这屋子小挺好的,我俩在厨房放个床垫就住下了,收拾起来也不费劲,冬天还保暖,真挺好的。”谢尚威笑着说自己还挺幸运的,租房都是通过朋友圈完成的。


  面对全社会的帮助,谢尚威再次不好意思了:“我当时就是出于本能,后来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做这些是应该的,但给大家添麻烦是最不应该的!”谢尚威一直说着感谢,一直说着知足。


  爱心仍在继续


  谢尚威夫妻加油!


  两天来,爱心捐款数字不断上升,记者的爱心电话也依然“火爆”。“姑娘,你帮我转告谢尚威,让他安心,他是大家心中的英雄,我们的楷模,无论如何我都要出一份力。”78岁的杜阿姨,冒着风雪走了一个多小时,将500元的善款汇了出去。


  “我是在青岛的哈尔滨人,看到了朋友转发的报道,我为他骄傲,我在青岛为他加油。”“谢尚威是哈尔滨的骄傲,一人有难大家帮,这是和谐文明社会的象征,社会有了你们这些爱心人士的付出,才更安宁,好人一生平安。”……无论是打来电话的爱心人士,还是友爱的网友,言语间和字里行间都表达着对英雄的鼓励和支持。


  谢尚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于凡和秘书长常玥的手机也成了热线,她们再次委托记者,表达真诚的谢意。截至到记者发稿时,爱心善款已经超过11万元。


  (哈尔滨日报 王鸿凌 赵亮 )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