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本月27号在湖南省博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6 14:31:4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2018年1月27日,湖南省博物馆将推出2018开年大展“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本次展览是湖南省博物馆携手国内21家博物馆、国外26家博物馆打造的文化艺术大展,汇聚了中、意、美3国跨时代、跨地域、跨媒介的近250件艺术精品。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从50年代,中意两国就开始有了民间文化交流,80年代以来,中意两国的文化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合作举办了许多高水平的大型文化活动,到了现在,中意两国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每年平均有4至5个中国民间艺团参加意大利夏季民间艺术节,同时意大利民间艺术家们也赴华参加中国各地的民间艺术节。

此次中意文化交流展,将为群众揭开许多历史谜题,广东省新会博物馆内的木板油画《新会木美人》中的人物,为何会与法国卢浮宫藏品《加百利和她的妹妹》、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藏品《沐浴中的女人》中的人物极其相似?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的布面油画《诸神之宴》中,仙女所持和地上放置的器皿为何是中国的青花瓷器?而且竟然与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青花双鱼牡丹纹瓷盘风格如出一辙。在此次交流展中,谜底都会一一揭晓。

本次展览展览由序篇、五大单元及尾篇组成。序篇通过对“新会木美人”、“加百列和她的妹妹”、“沐浴中的女人”等两组七件展品的对比呈现,引出展览主题“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

第一单元“从四海到七海”,主要介绍早在13世纪以前,中国与意大利已有零星交往。从这种交往的迹象,使人们对世界的认识从四海(印度洋、地中海、里海和红海)扩大到了七海(中国海、红海、波斯湾、地中海、威尼斯海、蓬托斯海和里海),同时双方也在青铜、玻璃、丝绸等历史遗存上留下了彼此间交流的痕迹。

第二单元“指南针指向东方”,展示了随着中国发明的指南针、罗盘的广泛应用,通往东方世界的道路被打通。

第三单元“大都的日出”,展现了横跨欧亚的“大蒙古国”在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第四单元“马可·波罗的行囊”,展现了以马可·波罗为代表的商人、传教士和外交使节们来访,促进了东西方的贸易往来。

第五单元“来而不往非礼也”,主要通过雕塑、墓碑雕刻、拓片、瓷器、卷轴画、抄本绘画、地图、书籍等跨媒介文物,让观众看到中西文化交往在中国本土所留下的艺术文化痕迹。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为2018年1月27日至4月30日,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一厅向公众展出。相信本次展览,能让群众对中、意、美三国的文化作品有更深刻的认识。(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